每日一更:想做事的人看优点不看缺点

in #cn6 years ago

个古老的小段子。

说马化腾在黑板上写了三个算术式子,11=1,22=4,3*3=10。
下面的人马上说,第三个写错了。
马化腾说,你们都注意到了我写错的那个,却没注意到我写对的那两个。

当然,你听到的版本可能主角不是马化腾,可能是马云,或者是其他名人。

编段子的人借名人之口讲自己的道理,自古就是如此。

但这个现象确实是这样的。
不能说所有人都如此,确实有一部分人性格如此。
很容易看到一个东西的瑕疵。

很不幸,我就是这样的人。

前几年我很喜欢到咖啡厅看各种创业比赛、创业沙龙。
经常看到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项目,有做智能门锁的,有做运动手环的,还有做微信头像的(不错,就是脸萌)。

一开始,我去看这些项目,听创始人路演,心里老冒一个声音:“这项目肯定弄不成!”

事实上我也确实经常是对的,大部分项目后来都死掉了,如你我都知道的。

但也有一些项目活下来了,不仅活下来,还成功了。

有的项目虽然没有活到最后,但中间辉煌了一阵,闹个A轮B轮C轮,融个几百万几千万。
脸萌就是这种。

后来我反思自己,为何我看到一个项目就觉得它不行呢?为何我看见一个项目总在盯着它的缺点呢?

仔细观察以后发现,我不仅对于创业是此种态度,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如此态度。
比如,找女朋友,一样是横挑鼻子竖挑眼。

还有嫖娼。

有一次去东莞找小姐。
我挑了几十个没挑到满意的。
部长(客户经理)笑了:“您又不是来找老婆的,挑那么细干嘛啊!”

我一想,对啊,只是打一炮就走,犯得着挑得那么仔细吗?

没办法,就这性格,极端的完美主义,总在盯着不完美的地方。

老子《道德经》有云,
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

有人看别人就是看优点的。不管哪个人,在他眼里都有可取之处,都是可用之才。
就像这个老司机一样,在他眼里,是个妞儿都是有优点的,都值得一泡。

我还有一个朋友。
他很爱交朋友。只要是个人,他都愿意跟他唠一唠嗑。

如果这哥们家里有钱,他会结交,说这样的富二代要多认识,以后机会多多;
如果你穷得叮当响,他也不嫌弃,一样热情结交,说日后也用得着。

这哥们的交友观,颇有孟尝君滥养食客三千不弃鸡鸣狗盗之风范。
(电视剧《大秦帝国》里还有这一段典故)

话说这两年,我这脾气还真有所改观。
现在看人,无论男女,都能看见别人的可取之处,感觉都是有潜力的。
现在看创业项目,也是先看见长处,或者行业够新,或者产品在风口,或者需求巨大市场巨大,或者创始人人品不错……反正,都有得一搏,都不是铁定弄不成。

想做事的人,一定是看见这事有可以鼓捣的地方,有成功的可能性,或者50%,或者10%,然后奔着这个可能去下注。

老盯着缺点、盯着困难的人,当然会退缩,觉得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那只能在家睡大觉喽!

       ------------------------陽光從樹葉細縫露出了笑容,
                               溫暖了我的美夢。
                               衹有籠裏的畫眉羡慕著天空,
                               卻從來沒有人懂。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48.25
ETH 3471.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