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更:责任带来自由,你本来就自由

in #cn7 years ago

《少有人走的路》里有这样一个女人。

她是一个军官妻子,当时美军常驻日本冲绳岛。

她割腕自杀,派克给她做咨询。

派克问她为什么自杀,她说没有朋友,孤单寂寞,生活无聊。

派克问她为什么不交朋友,她说日本人都不会说英语,无法和日本人沟通。

派克问她为何不开车去美军家属区,或者参加军人妻子俱乐部,在那里结交朋友?她说因为她丈夫上班把车开走了,她没有车开。

派克说那你为何不开车送你丈夫去上班,再开车去家属区?女人说因为我们的汽车不是自动挡,是手动挡,我只会开自动挡的车。

派克说那你为何不学习如何驾驶手动挡的车,女人说,你疯了吗?让我在马路上学开车?

咨询过后,女人依然要求部队把她调回国内,不然就继续自杀。

这个女人的逻辑是,我的问题(没有朋友)我无法解决,你们要来解决(把我调回国内)。

承担责任会带来压力,带来麻烦,带来痛苦,所以把责任推给别人,希望别人来解决。

如果别人不肯替她解决,她就要大喊一声,你是坏人,你害了我。

派克自己也做过类似的事情。

有段时间他很上进,给自己安排了许多工作日程,每天接待很多位病人咨询。

这样导致他工作很辛苦,晚上还要加班。别的同事下午四点就下班了,他要工作到晚上九点。

有一天,他太累了,压力太大了,跑去找他的领导。

抱怨说自己很辛苦,压力很大,每天加班到九点。

领导静静地听完他的抱怨,对他说:“派克,你遇到麻烦了?”

派克说:“是啊,我是遇到麻烦了,所以我来找你啊!”

领导又说:“不,派克,你没听懂我的话。你遇到麻烦了!”

派克就迷糊了。领导的话什么意思,我遇到麻烦了?我当然遇到麻烦了,所以来找你解决啊。

回去之后,派克思索了很久,终于明白领导的话的深意。

每天加班到九点,这不是公司的规定,是派克自己给自己订的日程,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当然可以不给自己安排接待那么多病人,日程不排得那么满,工作压力也不那么大。

这都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

生活中我遇到很多喜欢抱怨政府、抱怨社会、抱怨公司、抱怨父母的人。

都是这坑爹的政府把我害惨了!

都是这坑爹的公司把我害惨了!

都是这坑爹的家庭把我害惨了!

遇到这种人,我就会问他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为什么不离开呢?

他会怒气冲冲地说,如果有能力离开,我早离开了!

这种人的抱怨掩盖了一个简单的真相,他选择了这个国家、这个公司、这个家庭,不管这种选择是出于能力的局限,还是出于其他原因,总之他选择了,并且暂时呆在这里。

去重新选择国籍,看上去是很困难的事情。

重新选择家庭,貌似也不可能。

但重新选择自己的公司,应该是很容易的事吧?

在这个择业空前自由的时代,每天无数的人跳槽换工作。我在大学曾经有个室友,一年内换了三个工作。当时我听了很吃惊,因为我一直以为换工作是很难的事情。

不过现在我知道,换工作只是你的一个决定,你想换就可以换;至于新换的工作收入高低、加班多少、领导严厉还是宽容,这都是另外的话题;但如果你想换工作,那真是分分钟可以换一个。

几乎没有任何人能阻挡你。

你看看身边有多少人每天抱怨自己的工作,抱怨自己的公司,抱怨自己的老板。

遇到这种人,我都简单地问他,那你怎么不换工作呢?

什么?让我换工作?我找不到其他的工作。

你找不到其他的工作,这不恰好证明了你只能做这份工作吗?

而且,你说找不到其他工作,这句话本来就是谎话。你可以找到其他工作,只不过其他工作可能比现在的工作收入更低、压力更大、更加辛苦而已。

你不愿意换其他的工作,说明目前的工作已经是你可以选择的最好的工作。

换句话说,你选择了目前的工作!!!

这就是简单的真相。

我有个发小在铁路部门上班。他每天都和领导吵架。他说领导对他很严苛,每天都瞅他的毛病。他都想带把菜刀把领导给杀了。

我问他,你为何不换工作呢?

他说,我找不到其他工作。

我说,你身边同学没有跳槽换工作的吗?

他说,没有,我身边的同学都是一直呆在一个单位工作,从没有跳槽的。

我说,那你生活的环境可真够旧时代的,我身边的人都是跳槽许多次的,两三年就跳一次槽。

我说,那你怎么不离开家乡,到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找工作呢?在这里,哪怕你小学毕业也能找到工作。

他说,我从未离开过家乡,从未去过外地。

我说,那你不想到外面看看吗?世界那么大,你不想去看看?

他说,我害怕,我不敢离开家。

这就是问题的根本,不是你的领导太操蛋,不是你的单位太恶心,是你自己太胆小;连离开家的勇气也没有,连跳槽的胆量也没有。你胆子这么小,你就不要抱怨领导怎么样、单位怎么样了。

还有一个大学室友,给我打电话抱怨他父母的控制欲太强,老安排他相亲,介绍的女孩都是他不喜欢的。

我说,既然你呆在家里不开心,你还在家里做什么,为什么不出来打工?

他说,我毕业在外面打工过,但我回来一年了,一年没工作,我不知道再出去能否找到工作。

我说,那你先在网上投递一些简历,等对方电话通知你去面试,你再出去。这样把握更大一些。

他说,我都二十好几岁了,我还什么都没有,现在出去找工作,又要积累,不知道到几岁才能有钱娶媳妇。

我说,你继续呆在家里,也是没有钱,娶不到媳妇,还要和爸妈吵架。

现在这个室友已经在上海找到工作了。

            ------------------------陽光從樹葉細縫露出了笑容,
                                    溫暖了我的美夢。
                                    衹有籠裏的畫眉羡慕著天空,
                                    卻從來沒有人懂。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056.49
ETH 2597.2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