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更:为自己活才不白活

in #cn6 years ago

因为自己看不见自己,所以追求在别人眼中自己的样子。

Anne的例子是最好的做自己的案例。

她老公出轨要离婚,她崩溃了,自杀了两次。

咨询师建议她在死之前先完成未了的心愿,最先想到的两个愿望是吃海鲜和晚回家。

Anne的老公不吃海鲜,所以Anne从没吃过海鲜。

Anne每晚都在22:30之前回家,从来没有晚归。

咨询师陪Anne吃海鲜,还去蹦迪,夜里一点才回家。

尝过这次甜头之后,咨询师让Anne列出更多的愿望清单,在死之前完成这些愿望。

Anne跑到北京看香山红叶,她一直都想去看。

做了这些事之后,Anne发现活着太美好了,不想死了。

人为什么不想活呢?

因为她没有真的活过。

许多人过着一种虚假的生活。看起来在活,但她根本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活,只是为父母活、为配偶活、为子女活、为领导活、为大街上的路人活、为任何人活,就是没有为自己活过。

你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是别人的人生。你活着当然没有意思。

就是白活。

活了也白活。

为什么有人为别人活呢?

因为从小父母给她有条件的爱,你是好孩子爸爸才爱你,你听话爸爸才爱你,你学习好爸爸才爱你……

孩子为了赢得父母的爱,于是放弃了自己,做出父母希望自己呈现的样子。

一点一点丧失了自我。

在中国,社会主流文化一直鼓励丧失自我,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每个个体都是空洞的存在。

如果你接触欧美的许多人,他们都是生龙活虎的,你接触中国人,都是蔫了吧唧的。

生命力没有了。

生命力哪里去了?

被耗散了,被他人的期待耗尽了。

与自己没有连接,生命没有根,没有源泉。

自己跟自己没有连接的人,就是没有力量源泉的人。

《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很怕他爸爸。
只要爸爸不在的时候,贾宝玉就生龙活虎、有说有笑;只要爸爸来了,贾宝玉就噤若寒蝉、行尸走肉。

只要爸爸在场的贾宝玉,就是死宝玉;只要爸爸不在场的贾宝玉,就是活宝玉。

前两年有个朋友搞了一个网络脱口秀节目。

脱口秀在每周五晚上。
到了周五,他就要订宾馆做节目。

我说为什么要订宾馆?
订宾馆多贵,在家里就好了,反正只要有电脑,能上网就可以主持。

朋友说,不,在家里放不开,兽性发挥不出来。

我理解他感觉。

我在家的感觉也是一样的。只要呆在家里,人就半死不活,处处感觉受压制,不能随心所欲地活。
所以我不爱回家。

         -------------------------陽光從樹葉細縫露出了笑容,
                                  溫暖了我的美夢。
                                  衹有籠裏的畫眉羡慕著天空,
                                  卻從來沒有人懂。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544.47
ETH 3417.27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