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更:当你坐在美女身旁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小学时读过一个小段子,
有人问爱因斯坦,你能不能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下相对论?爱因斯坦说,如果你坐在一个漂亮姑娘的身边,会感觉一天像一分钟那么快;如果你坐在火炉上,会感觉一分钟像一天那么长。

我看完后,心想,原来相对论就是这个样子啊,不过是说时间的快慢是一种心理感觉。

到大学物理课学相对论才知道,哦,并非如此,相对论依然是物理学,不是心理学。

心理时间和物理时间是没有关系的,心理时间就是感觉。

我们通常说“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就是心理时间。
还有一个词叫“度日如年”,也是心理时间。

我没看到有任何人总结过心理时间方面的规律,但粗略来看,就是两条:当你快乐时,感觉时间快;当你痛苦时,感觉时间慢。

中国古代还有个心理时间的小段子,
说有个樵夫砍完柴下山,在路边看到两个人下棋,就站在旁边看了一会儿。不知不觉间不知道看了多久,樵夫猛然发现自己手里的斧子柄都烂了,等下山回家发现已经过去很多个朝代,以前的房子亲人都找不见了。

这个段子是心理时间的极端例子,樵夫的心理时间被极大缩短了。

但令人费解的是,樵夫的斧头烂了,樵夫自己却没变老。
而且,下棋的地方没有日夜四季的变化吗?照故事里的节奏,应该是日夜切换的频率像照相机闪光灯一样快,擦擦擦擦闪得眼花。

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心理时间的例子。

高中时候上学很苦。
中午12点放学,下午1:30就要上课。

我那时候爱看书,什么《平凡的世界》《飘》都当宝贝看个不停。
只有中午吃完饭能挤出点时间看书。
因此看着看着就接近一点半了。我一看表,已经1:25了。这时候赶紧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

铃铃铃铃,下午上课的铃声响了,1:30了。
我这时候赶紧醒过来,到外面洗脸,准备上下午课。

每天中午睡的这5分钟,感觉还挺长的。

特别困的时候睡的一小会儿,总是感觉时间很长。

记得高考数学的时候,我睡着了。
不知道睡了多长时间,猛然醒过来,才醒悟原来还在考试。
我看了一下时间,距离考试结束竟然还有二十多分钟。我的题还没做完呢!赶紧接着做题。

事后想了很久也没想明白到底睡了几分钟,为何感觉睡了那么久,但醒过来一看其实并没有多久。

电影《盗梦空间》试图解释人的心理时间模型。
说人的潜意识有很多层,越往底层,心理时间越慢。
(十八层地狱?)
电影里一直往底层潜意识跑。也就是梦中梦,比如在第一层梦里睡着了,再做的梦就在第二层潜意识里……
因为主角的任务总来不及完成,所以只好梦里套梦,不断深入到越来越深的潜意识,去换取更多时间。

最后在底层潜意识找到那个日籍人的时候,发现他已经老得头发胡子全白了。

电影里甚至精确计算了每下一层潜意识的时间比上一层慢20倍。

真是神了,这个20倍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

生活里觉得时间慢的另一个例子是跑步。

每次我出去跑步的时候,累得气喘吁吁回来,我以为过了很长时间,一看表,我才出去跑了15分钟而已。
实在是太短了。

心理时间快的例子是打游戏,总是一晃一个小时就过去了。

当你想要杀时间的时候,总感觉时间很慢,等很久也还是不到。

                ------------------------陽光從樹葉細縫露出了笑容,
                                        溫暖了我的美夢。
                                        衹有籠裏的畫眉羡慕著天空,
                                        卻從來沒有人懂。
Sort:  

關於時間問題,古今往來的大論題。重於主觀意識的時候可抹殺客觀明證的時間觀,是不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48.25
ETH 3471.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