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 中文社区“月旦评”征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中秋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作为在海外的游子们,平时工作/生活忙,估计没想太多,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每次到了国内的大节比如中秋/过年,那正是应了那句“每逢佳节倍思亲”了。

之前在国内的时候,感觉过节的味道都淡了。就连春节,都觉得没有什么年味。如果不是掂着那还算比较久的国定假日,估计很多人对这个全国"大挪移"的节日都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除了花钱不说,还不得不面对那些七大姑,八大姨们的拷问,和乡亲邻里对个人生活的“关怀”。 想想头都炸了。反正当年是单身的我,一直都兴趣黯然的。

节日对我来说,反而是到了国外后才更加感觉珍贵。不知道是不是和人性中的 “远距离产生美”和 “得不到的就是好的” 有关系? 在国内的时候,回老家容易。所以很多时候反而不觉得跟家人在一起的可贵。

到了国外,撇开经济不谈,要见一次面都要飞 近24 小时的时间。长途跋涉的,特别难得。而且回去时间也短,有如“小别胜新婚”般的感觉。

所以,久在海外的游子,哪怕是一碗简单的牛肉面,不要说是自己家乡的,有时候只要是沾上中国的边就觉得万分的亲切和感动。都可能勾起一番以前的回忆。 这些恐怕是没有在外面流浪的国人没办法完全理解的。

请不要说我们在无病呻吟,或者小资假爱国情结。现在是比较能够真正理解张敏敏的“我的中国心” 这首歌里的深层含义。

美国加油站有两种。 一种是自助服务的。另一种是全服务式的。全服务的就是你坐在自己车里,把火熄掉,就有服务员过来问你要加多少油,什么油等。记得2006 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一天到了全服务式的油站去加油。服务员是一个近50 岁的男子。在加油的过程中,我们稍微聊了一下。他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是中国。他一脸惊讶地问我 “怎么中国人也有钱买车?“

我当时听了异常的诧异,问他为什么这么问。他说他80 年初的时候到了中国,那时候中国还非常落后。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去过。所以他对中国的印象完全是停留在80 年代。

人在国外,国家的强和弱,关系到国人在海外的地位。 我可以明显感觉到在2006 年来美国的时候,我们在人家心目中的地位远远不如现在。现在,我们出去都很自豪地说自己是中国人。而且,你现在去那些大型商场和工厂折扣店,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标语,中文的广播,还有一堆会说中文的华人售货员。中国人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做为中国人,真正为我们国家的强大而骄傲。

老公问我要不要入美国籍,我跟他说不会去考虑的。我很骄傲自己是中国人,这是爸妈给的,为什么要去改国籍? 而且在美国除了不能选举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福利我们不能享用的。更何况,以美国的选举制度,麻省主要是民主党,哪怕选民是共和党,他的票也没有办法改变主导性的结果。所以就更没有理由了。

中秋即将到来,乡愁又起,加上这个月旦评的题目,让我更加想念家里的亲人。到时候少不得又和家人视频,和朋友一起出去庆祝。我就先在这里遥祝家里的亲人朋友们咱们的祖国一切安好,幸福安康。 有你们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作为中国人,咱骄傲!

89666198560d701.jpg

图片来源:https://goo.gl/images/vfGBfm

Sort: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susanli3769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出了国才体会到什么叫游子!

是啊。不知道为什么高度直接就上去了。以前在国内都不觉得有很强的爱国热情。除非是看到一些展示国力或灾难的事件。人真是奇怪。

果真是爱国。赞

谢谢,相信每个来国外后的中国人都会不由地产生更深的民族感。

This post recieved an upvote from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中秋快乐,身在海外的游子

谢谢,中秋快乐!

海外游子,终究要回家的,回到中国这个大家。我只有中国一个母亲😍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希望每个游子都能有时间回家看看。

记得嫁人后第一个中秋不能跟自己爸妈一起过,那时候我看着婆家其乐融融,内心特别惆怅。我对所有远嫁的姑娘都着一种敬畏之心。

月是故乡明,赞!也祝你平安喜乐!

很多时候,直到失去了,哪怕是暂时的失去,我们才会意识到曾经我们认为毫不起眼根本不在意的东西是有多么的珍贵。

祝你的家人、亲人和朋友们一切安好,幸福安康!
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我们也绝对有足够理由相信这点!
我们也很骄傲自己是炎黄子孙 !:)

谢谢,对祖国有绝对的信心!作为中国人都应该骄傲。昨天去看了世界摄影展,很多伊拉克国家的相片。看来那里人们悲催的生活情况和安全不保,更觉得咱们幸福,国家社会安定。感恩咱们生活的地方。上辈子一定是做了什么好事,可以出生在咱们国家!

哈哈哈,你太厉害了

我只是多点感恩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4647.65
ETH 3473.91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