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我的父亲在97 年因病离世。当时我们都还年轻,没有很多的经济来源。因为没钱,最后母亲做了困难的抉择选择放弃治疗。没过多久,父亲就因为病发症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一直对钱有很强的欲望,所以也一直不断地加强自己的能力,保持工作上良好的竞争优势。这和我父亲的离世是由莫大的关系。因为我发誓我不会再让我家人因为钱的原因发愁。我们没有很强的物资需求,所以只要不是很奢侈地消费,一家人的基本温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父亲在世的时候,从小他就很宠我们。我现在任然能记得在我们还年幼的时候,大年初一,我和弟弟躺在父亲身边,父亲即兴题词说“大年第一天,躺在父身边,只要父亲在,什么都不怕”。 我仍能清晰地记着当时的情景,那是多么幸福的感觉呀。可惜人事已非,再也回不到那时候了。

父亲是典型的福建男人。非常好客。经常请朋友来家里吃饭。而且从来都是朋友优先。只要朋友来,我们和母亲是不要想上桌的。可惜,他认识的多是酒肉朋友。当家里落难的时候,那些只是袖手旁观的已经是好的了,更不要提那些落井下石的。我们兄妹对此都深有体会,所以,我们从小就养成了家人第一的观念。因为我们不想自己的下一代也经历这样的待遇。

父亲为了家里是真的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母亲到现在都经常叹息说父亲没享到我们兄妹的福,早早就离开了。他在世的时候,为了让我们有个好的生活环境,他和母亲没日没夜地做生意,不管刮风下雨,夏天还是冬天,他们都每天晚上准点到火车站去接货,接到货后,回家马上整理货物到半夜,第二天又去送货和摆摊。他的身体估计也是因为劳累过度所导致的。 他并没有警醒地发现自己身体的变化和不适,整体忙于做生意。每天连我们都很难得见到他。等到发现病情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当时我们也太年轻,不懂得体贴家长和观察家长的变化,母亲从来就像牛一样地劳作。她一直包揽了重活,所以,她也没有发现父亲的变化。父亲健康最后走到那一步也是我们的疏忽。所以我们现在在家人健康方面都特别地小心。每年都定期去检查,不想再犯同样的错误和经历同样的痛苦。

父亲从小对我们的要求都极高。他说家里经济不要我们操心,只要我们专注在学习上。从小父亲就让我们练习书法,说写得一手好字以后好找工作因为字如其人。可以从字上大概看到一个人的为人。这话在以前很有道理。现在一切都数字化,电脑化,一年难得真正提起笔,以前练的字如果没退步就已经很好了。 不过我也是同意父亲的说法的。有毅力练习字的人,估计在做事方面也会比较耐心和有毅力。毕竟练字需要长期很大的耐心和恒心。

父亲在世的时候,对自己父母/岳父/母是非常孝顺的。他的离世让我奶奶非常伤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她也跟着离世。因为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们也从小对家长家人很尊重和爱戴。我们兄妹几家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兄妹感情和亲情,对母亲孝顺。这样让我们的下一代也同样养成同样的道德和愿景。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有幸有这样的父母,虽然我们不是人中精英,但也都出落成正常的,有社会责任,有道德的人。

父亲去世的时候只有53 岁。是非常年轻的年龄。我们在悲愤他短暂,劳碌的一生的时候,也感谢他把我们兄妹培养成人,让我们成为独立的对家庭,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基于此,我们都要好好地感谢父亲。感谢他给了我们生命,感谢他对我们的抚养,教养和栽培。父亲,我们想您了。祝您在天堂一切安好,没有病痛。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父爱无疆。希望他在天堂永远快乐没有伤痛。

好感人的文字,好感人的父爱。虽然你们的父亲没有长久地陪伴你们,但是,他的爱一直在影响你们。我想,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祝叔叔在天堂一切安好。

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也是今年父亲生病才知道了挣钱的重要性

是啊。还在你的还不晚。加油!

哈喽!感谢你对 @cnbuddy 的喜爱!很开心我的成长之路有你相伴。让我们携手共创 cn 区美好的明天!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不想收到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941.45
ETH 2579.63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