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可以带来自由吗?--Can the steemit bring freedom?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前几天,有一个同事请我们几个哥们吃饭,说他准备辞职了。这种消息,往往最容易在我生活的圈子产生震动效果。

也许是我所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的原因,周围人普遍的认知是,现在社会上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本来就不容易。像我们这种内地称为铁饭碗的单位,外部的人想进来,如果没有强大的人际关系是不可能的。怎么可能好端端的,说辞职就辞职呢。

一般听到这样的消息,不明就里的人就会产生类似阴谋论的猜想,比如他是不是在工作上犯了什么错误,不得不辞职之类的。

这一次,我认为这位同事处理的非常到位,因为单位正准备对他进行提拔任用,在正式发布通知之前,他主动提出了辞呈。这个做法一方面可以对吃瓜群众的各种猜想不证自清,另一方面也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傲骨气节(我且杜撰一下大概意思:“不是老子混不下去了才辞职,而是我不用再看你们这帮鸟人的脸色混饭吃了,爷自由了。”)。

这位同事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群体中比较优秀的一员,写一手好字,思维敏捷,能力非常强。我们在欢送宴上,都没有过多询问他今后的打算,因为我觉得不用替他操心,正所谓“不是猛龙不过江”,敢做出这种惊人举动的同志,还怕他以后没饭吃不成。

相反,我们许多人的内心都起了波澜,发自内心的羡慕他的这一行动。说真的,自己并不是对现有的工作不满意,收入在社会平均水平以上,工作压力也不太大,整天还有下属单位和乙方单位求你办事,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过好多年,答案我是有的,总结起来就两个字“希望”

一个被设计好的程序,它是如此的完美,罕有漏洞,可以按计划正常运行无数年。如果把这个程序用于你的职业生涯体系,除了给你一种安稳的感觉,基本上可以抹杀掉一个人的大部分激情。

如果从现在就能够看到自己退休时的样子,我想没有多少人还可以有强烈的愿望再去创造什么,为自己的职业付出多大的努力。这个可以称之为没有希望吗?似乎也有点说不通。

就是因为这种说不通的潜意识,让无数人沉浸于现有环境的安逸之中,不可自拔,直至永远。

人毕竟需要生活,一份稳定的工作,意味着对家庭的责任可以得以延续。


怪就要怪,现在的社会环境已经悄然发生了微妙变化。假如生活像几十年前那样,无网络、无区块链、无比特币、无ICO、无房地产、无投资,许多人是不会产生太多非分之想的。大家都明白一个普通人想变成超人是不切实际的,也就不会把这事当真了。

如今,我们跨出现有工作和生活的这道门槛,明显降低了。正如我现在可以坐在电脑前,足不出户,通过书写文字赚点小钱,不靠公司领导的关系,不用看上司的脸色,虽然赚得少点,但谁说这其中没有夹杂着一丢丢畅快之意呢。

最后我想对那位同事敬个礼,虽然他可能永远看不到我这篇因他而写的文章,以及从中梳理出来的感悟。我想对他说,兄弟,祝你成功!有一天希望其他兄弟们也像你一样,奔向自由。


封面.jpg


Have a nice day.祝一天好心情! @superhardness

Sort:  

我辈岂是蓬蒿人

祝你兄弟成功
have a nice day

谢谢,大家都向目标努力吧。

那你同事是找到新工作还是打算创业呢

估计是找到创业的路子了吧。

是否會帶來自由,就讓我們賭看看吧! 另外也祝你的兄弟能有好的發展!

自由不自由也要看自己的努力吧。

表示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0893.72
ETH 2624.62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