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方法可遇不可求

in #cn7 years ago

写这篇文章之前,在这里先要感谢 @lydiachan小姐,其实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感谢她。

昨天我发布了名为《别人比你强怎么办》的文章,收到几条朋友的评论,其中一条就是lydia反馈的“好好保持自己的步調,觀察別人,冷靜分析自己哪裡是否有不足,該如何補強才是重要!”

我感觉明白了她所讲的意思:如果身边有比自己强的人,需要保持自己的理性思考,分析为什么别人的能力比我强?在那些方面做了我没有意识到的事情,然后再对症下药,解决自己的问题,迎头赶上。

这句话让我产生了另类的共鸣,之所以另类,首先我非常赞同她的观点,但是我对观点本身提出了新的疑问。

我回复了lydia,原话是“您提出的观点非常关键,而且难点就在这里,好的方法往往是可遇不可求,因为人的天赋都是有差异的。”


请大家见谅,我在前面写了些不容易看明白的话,下面是正式的内容:

人的天赋是有差异的,这一点我现在深信不疑。

我记得在初中的时候,已经接受了一个观点,世界上不同区域人的智商是差不多的,通过对大脑的解剖及科学验证,地球上各大洲的人种,在智力方面不会有本质的差别。

但是智力与天赋还是有差别的。我记得在学生时代,身边总有一种人,就是有学习的天赋,不论是学习那方面的内容,诗词歌赋、理工科、文科、专业知识等,学习起来就是比我效率高、效果好。

属于那种,天天旷课打游戏、晚上从来不自习,考试前一天临时抱佛脚,学习一个通宵,就可以考试成绩比我好的人,你说气不气人。

我把这种现象归结为,大家的智商一样,但是学习方法不同,所以产出的效果不一样,给人以一种天赋异禀的感觉。成绩好的同学认真学习一个小时,比成绩普通同学两个小时的学习效果要好。

我的好朋友里面,也有类似具有较好学习天赋的同学,当时是非常羡慕他们的。也曾经请教过,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的问题,也许是我悟性不够,没有抓住太多重点。


在工作以后,我发现这种天赋上的差异可以体现在各个方面。有的同事,归纳总结能力非常强,一年的工作,可以在年终总结报告上清晰无误的进行完整描述,且逻辑清晰。

另外有些同事,业务能力很让人佩服,上司下达的任务非常多,协调事项复杂,却也能够管理的井井有条,不出纰漏,不怎么加班,也能够高质量完成工作。


这两年互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市面上逐步涌现出大量的付费教学课程,其中不乏精品。

好的课程,并不在于教学的方式如何新颖,而在于讲课的老师,教授的是以前在学校从来没有接触到的学习方法,感觉受益匪浅,

内心深深的叹息,以前十几年寒窗,其实都没有找到学习的精髓。现在素未谋面老师的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在互联网时代,因为技术的发展,突破了许多重要瓶颈,知识的获取也越来越容易。我真心觉得,这个时代是个好时代。


见到比自己强的人,特别是比自己年轻的人,一定要静下心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被嫉妒心迷惑了心智。只有发自内心的谦虚,才能够在细微之处发现真相,进而改善、提升自己。

如果有机会获得他人的指点,一定要珍惜这种机会,虚心求教、认真探索,这个世界上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碰得到良师益友。

我相信,好的方法应该都是比较朴素的,而且往往离不开长期的刻苦练习。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方法.jpg


Have a nice day.祝一天好心情! @superhardness

Sort:  

自然是这个理,每人的能力长处各不同,但只要我们保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也是可以很成功的。羡慕别人完还是要自己继续努力才是。

有道理,实践出真知。

就如马云说的,大家出生条件或许不一样。有富有穷。可是每个人的每一天的时间都一样,也就是24小时。

感謝你能很留意我的話 , 你說的天賦其實也非常有道理 , 我說的那句算是比較籠統一些 , 主要是要激勵每個人可以努力 , 但就像你說的 , 有時候我們是真的追不上天賦的 .

所以也要奉勸跟我一樣平凡的朋友們 , 最後還是做自己最實在 , 只要能讓自己跟家人平平安安、餓不著肚子 , 那我想比你一輩子都在努力研究著如何超越人家來得更重要! :)

有道理,咱们一同努力吧,steemit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共勉之!!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6543.69
ETH 3327.31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