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你还好吗?

in #cn7 years ago

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月是故乡明,一定是因为那里的土地,那里的人吧。“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离别故乡时是告别的酒,思念故乡时是一杯忧愁,而“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则是一杯热切的归家的心。无论哪一种,都是浓浓的故乡情。

微信图片_20180105201856.png
当看到:“故乡和酒是可以入诗的”这句话时,不禁让我想到了这些与酒与故乡有关的诗句,它把我带到了过往,越千年,举杯思乡意阑珊。遥望中,故乡层林尽染,炊烟晚照,那棵梧桐树啊,秋风是不是吹瘦了你的容颜?黄叶纷纷时,思念也纷纷飞舞起来。

它飞过了深秋,停在冬季光秃的枝丫上。冰封大地,可是一切都在记忆中融化了:我看见了自己的水中倒影和瞳仁里的初恋

“逝者如斯夫”!古人用水比喻时光流逝,可是那故乡的水啊,虽然“我”的青春一去不复返,而你一如既往的流淌着。“我”想“我”应该庆幸和感恩你的一如既往的,因为你是“我”借以凭吊的依傍。所以“我看见了自己的水中倒影”一句,将流动不居与时间的一个凝固点辩证的糅合在一起,起到了一种交织,交错的效果。

初恋,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纵使一切都成为过往,你依然在我眸子里,水中的街道,码头,处处都有你的足迹和馨香,“我”分不清是它们让“我”想起你,还是你让“我”想起它们。也许“我”只能轻叹一声:有谁能分得清,有谁能把你们和故乡分开呢?

微信图片_20180105201903.jpg
可是,“我”当年还是离开了,“我”当时是不是非常的义无反顾。“我曾不停地搬迁着平凡的日子”,“我”是不是说的很轻描淡写?故乡啊,离开了你,“我”就成了漂泊的浮萍。当“我”终究安定,“我”的岁月之钟也已走到了午后。悠闲下来了,思乡之情也汹涌而来。常常,独处异乡小屋,从那白色的墙壁里望出秋日故乡天井里的菊花。

故乡啊,此时“我们”来一场重逢吧,一场沉默的重逢。沉默,因为厚重,也因为我早已经过了那可以蹦蹦跳跳的年纪,“我”都担心自己快老态龙钟了。老屋的钥匙、窗户、和腊梅……多少次,我口中默默吟诵“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的诗句时,举目四顾,却不知何处寻那可以一问的人。

故乡啊,如果“我的心离天堂很近”,那是因为日复一日,“我”对你的思念越来越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081.52
ETH 3398.85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