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你要比骗子学习速度更快(我遇到的几个骗局)

in #cn6 years ago

前言

2018年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正式开园,总规模达100亿的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正式发布,李笑来参与基金的管理及运作并做了现场演讲。
李笑来演讲的内容中,有一点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各种乱象,最有趣事情是你要和骗子比学习速度,骗子们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他们永远是第一波学会名词概念的人,他们一开口,节点什么的全来了,头头是道。

任何时候,币圈有什么新生事物,骗子第一时间知道,马上就能根据新名词和新事物制造新骗局等你上钩。
如何你没有学习并了解清楚,只是随大流,很可能就会上当受骗。这些时间在币圈中,好多次在骗子的陷阱旁边走过,感觉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被骗。
分享几个曾经发现的几个骗局。
假的钱包软件
2017年8月1日,比特币第一次分叉,比特现金BCH横空出世。BCH的支持者比较多,很快就出现了各种轻钱包,生态也建立的非常快。
分叉后没有多久,我成功的使用比特现金的轻钱包软件Electron-Cash-2.9.4将比特现金转移出来,在联网的电脑上安装观察钱包。
比特现金的成功分叉激励了更多的分叉。比特黄金、比特钻石等等分叉越来越多。如果比特币没有放在交易所,这些分叉币(糖果)是需要自己想办法转出来,否则就只能和原来的比特币放在同一个地址。
因此,在后来新的比特币分叉发生后,我又尝试将其他的分叉币(比特黄金)转移出来。
可是这次我找到的轻钱包软件是假的。具体过程见我发表在“路可比特”的文章:《糖果没吃到,结果把比特币给弄丢了》。好在我没有将比特币私钥输入到软件中,只是将公钥填入,准备制作观察钱包,否则的话,我就掉进这个坑里了。
要吸取的教训是:一定要在官网下载钱包,同时用软件核对软件的校验码(某分叉币的官方钱包曾经被黑客置换过一段时间),推荐使用软件(MD5-SHA-Checksum-Utility2.0),可以校验文件的MD5,SHA-1、SHA-256校验码,这些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使用场景里。
私钥一定要严格保管,不要随意暴露。
空投糖果
自从比特现金分叉以来,各个分叉币都号称给原来的比特币持有者发送糖果。因此,给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地址空投糖果成了一个争取人气的好方法。特别吸引人眼球的是李笑来的candy,持续时间长,发放糖果数量多。
6月份快到的时候,最多的空投糖果的消息基本上都和EOS有关了。
空投糖果带来这么多好处,因此,发放糖果也成了骗子出没的一定好地方。
当然直接骗取私钥的方式我是不会理睬的,但是从我从微信群中了解到的信息,还是发现有人因为丢失私钥而丢失以太坊的例子。
还有一种骗局是用空投代币换取少量的ETH,比如你将0.1个ETH发到某个地址,就能够收到几万到几十万个代币。聚沙成塔,骗子也能得到不少以太坊的。这些换出来的代币大部分都是空气币。
这时候,本着宁可错过,也不要掉到坑里的原则,尽可能不要去贪小便宜吃大亏。想去撸羊毛,结果自己的羊也没有了。
和EOS相关的大部分空投代币都会在快照后,自动空投,不需要用户做操作,这样的空投糖果才是真正的好糖果。
ICO事件
当然最大的ICO骗局就是整个团队作假,从项目到包装到白皮书等等,只是为了圈一笔钱就跑路的。
这里,我有通过看白皮书避免的坑,也有看完白皮书追加投资,结果还是掉到坑里的。这个难度太大,现在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避免上当,或许更加谨慎的态度会有帮助。
还有一种骗局就黑客或者内部人员冒用官方邮件列表或者其他方式进行ICO。
4月14日我收到essentia官方邮件,内容如下:

Private sale forearly adopters
We decided to start a limited-time private sale for the first 1000 users that got whitelisted with a discount of 50%.
The price is 1 ETH for 30000 ESS instead of 1500 in the public crowdsale
To participate inthis private sale, send a minimum of 0.1 ETH to the following address and you will receive the ESS tokens immediately:
0xd3e36b3ad6bc854f3bdd80b05eceb25d2dc98a21

邮件注明有50%的折扣,这样的好处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不能着急转账。我用以太坊浏览器对众筹地址进行了检查,结果是这样的:
当天这个地址总共收到约10个以太坊,最大的一个转账是8个以太坊。更有趣的是,在comments这一栏中,当天看到有不少留言(英文)说明这是个骗局(不知道为什么当天可以看到评论,现在写文章的时候,却没有了?)。
看来官方的邮件列表也是会出错的。14日当天,再次收到官方邮件,声明刚才的邮件众筹是一个错误,众筹信息只能以官方网站为准。但是没有解释错误的原因,也没有补救的方法。发出去的以太坊不见了就是不见了。而且在官方邮件辟谣后,这个地址后来又收到了几个转账,看来粗心的人还是不少的。
Telegram电报的ICO。
电报是加密通讯软件,全球用户用2亿,因此ICO预期非常高。
这几天网上不少关于telegram众筹的新闻,据说telegram通过两轮内部人私募已经筹集到17亿美元,是史上最大的一次代币众筹。因此不再对个人进行ICO。
可是在网上还是能找到telegram的ICO网站,而且进行关键词搜索后出现在谷歌的第一条。怀着好奇心,我还是点进去看了一下,网址是https://telegram-coin.io/get/,接受包括比特币,以太坊,比特现金,莱特币等八种代币进行众筹。
QQ截图20180505104441.jpg
进行简单登记后就收到邮件,提供了相应代币的转账地址。我对比特币和以太坊地址进行了检查,目前该地址都是空记录。或许网站根据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转账地址,这样就无法看到其他人针对这个众筹地址的评论了。如果这是骗局的话,骗子学习和进化的速度可是真快呀。
我也无法确证这是否是骗局,只能说是骗局的几率比较大,不能碰。看好自己的手好了。
币圈,是个骗子出没的地方,从比特币诞生那一天到未来,都不会消失。我们只有擦亮眼睛,看好自己的钱包,看住自己浮躁的心。

Sort:  

你要比骗子学习速度更快

这个观点确实不错。 :)

你的一个赞好值钱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4
JST 0.030
BTC 67422.69
ETH 3492.15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