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澧水夜景

in #cn5 years ago

2019年8月13日,来到张家界,开始了这几天的张家界之旅。
天门山,天子山,处处显出阳刚之气。或者一柱擎天,或者悬崖陡壁如石刻,或者如天门洞一般巍峨耸立。
14日,下午入住张家界市区的卓卓客栈,客栈在教场路和滨河路相交的角上。我们住的房间刚好可以看到澧水河,视野开阔。张家界人说,澧水就是他们的母亲河。我说,一个城市有一条河流,就是有了灵魂。
广州有珠江,我的老家有袁水河,张家界有澧水。见到这河流,感觉一下子就亲近了许多。

晚饭后,天刚刚有些昏暗,于是就沿着河边去散步,去了解、去熟悉这城市的灵魂。除了可以到风景区去欣赏风景,也能到城市去休闲一番,实在是一件幸事。

走过滨河路的红绿灯,来到河边,看到河岸有两级堤岸。第一级靠近马路的堤岸上,已经有十数个阿姨在跳舞,旁边有个大喇叭正在放着音乐。刚好一位大叔走过来和其中一位阿姨戏耍,似乎要一起跳舞,却被拒绝了。

我们往下走,走到河边上。一眼就看到了清清澈澈的河水。那河水真的是清澈呀,可以看到水草在水底下轻轻的飘荡,风从左边吹过来,在河面上吹出一道道皱纹。水清亮的一点也不真实,我已经回忆不出什么时候还见过如此清澈的河流。难道是她要给我这个外来的游客最美的形象吗?河水流得很慢,我们甚至看不出河水到底往哪边流。我们蹲下去,靠近水边,或许是光线有些暗了,并没有看到鱼在水中游。夏日酷热的黄昏,河水上吹过来的风却有些清凉,完全没有马路旁边的粉尘河汽油味。真想就这样下去痛快的在水里游一会。

正在感叹河水有多清的时候,旁边来了个本地人,脱下鞋子,从堤岸的台阶走到河里去。开始戏耍。

澧水河很宽,超过了100米,但是并没有看到有船在上面行驶,走过一段路后,倒是看到岸边有几艘小木船。既没有人,船上也没有任何事物,船上的积水,表明已经很久没有人关顾了。我很想跳下去,撑着船在河面上慢慢地倘佯。有些事情,想想就好了,并不能随意去挥洒自己的任性的。

我们顺着河流继续向右走,看到有人站在河边钓鱼。“啪”一声,将鱼钩甩出去,浮子是自带灯光的,漂在水面上一晃一晃。我一边慢慢走,一边看着浮子,希望能看到浮子一动,然后钓上一条鱼来。不知道为什么,钓鱼的人性子很着急,一会儿就起杆了,一次空荡荡的回来,一次钓了不少水草上来。岸边上,也没有看到一条鱼。醉翁之意不在酒,钓鱼人之意不在鱼,游客之意不在山水之间。

继续向前走,看到右边斜斜的堤岸上有一些字迹,好像是一些画和字。堤岸的表面是一块块正六边形,那些画和字就刚刚在一个个六边形中。画有花和草,写的字是草书,不易识别。我们一个字一个字地,辨认,从简单到复杂,辨认出原来写的是毛主席的《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走到河边的一个小码头,码头上停靠着一艘游船,游船上不断有喇叭在呼唤游客上船。可是知道我们离开澧水岸边,船儿也没有出发。
走着走着,天慢慢的黑下来。各处的灯光都点亮了。天空上阳光的余晖,伴随着城市初起的灯光,全部在河面上形成倒影,相映成趣。河水恬静,就像一位腼腆的姑娘,开始展露出她的温柔和好客,我转身拍下这张美丽的照片,依依不舍的离开澧水河。
张家界阳刚的山,澧水河温柔的水,再见了。
张家界澧水夜景.jpg

Sort:  

吃了吗?@wherein邀请您来参加美味就是家常味带我看看,你的城市活动,展现您的精彩生活瞬间。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60244.17
ETH 2333.72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