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内家拳明师于操耿

in #cn6 years ago

8254378-94cdd2f41e5cdcd8.png
我的第二位太极拳师父是陕西渭南人于操耿。

遇到于老师的时候,正是我桩功未成,困惑的时候。有一些体会,但是身体感知又没有到状态。刚好在这个节骨眼上,天雷勾地火。

如果说我以前的太极拳练习是墙上画龙,在遇到于老师后就是画龙点睛。
如果说在第一位师父那,我拿到了枪,在第二位师父那,我学会了用枪。
如果说在李经梧门内的太极拳修炼是慢工细火培烧,制作剑胚的过程,那么,遇到第二个师父就是将剑烧红,捶打,淬火成型的过程。火红的剑,冰冷的水,一声响,一阵青烟。

第一次和于老师见面,时间要回到2012年的夏天。那时王湘师兄在番禺市桥星海公园南门附近的街区开了个小卖部,我经常过去喝茶聊天和练拳。

有一天晚上,喝茶的时候王湘给我说,"深圳侯玮民师兄周末会带一位武术高手过来番禺,你知道吗?"
"不知道,什么状况?"
"王高峰和简锡伟他们都会去的,要不你也去?"

这样的情况我当然不会放过,深圳侯师兄都推崇备至的人不会差的。就这样,和王湘师兄约定周末去见这位武术高人。

周六一大早,我和王湘师兄就到了于老师和侯玮民师兄下榻的宾馆番禺大厦。看来我们还算比较迟到的,其他几位番禺的师兄弟已经在那练习开来了。

进到房间,侯师兄非常热情的过来打招呼,握手。然后带领我进去和房间里于老师打招呼。

"阿勇,这位就是于老师。"
"于老师,这是番禺的师弟阿勇。"

第一眼看过去,于老师是个略显粗犷的中年人,有些胡须,正坐在那抽着烟,房间里还摆着一套茶具。墙壁边几位师兄弟在旁边排成一排正在练习。

于老师非常热情,和蔼。握手寒暄后,就直接安排和其他师兄弟站在一排开始练拳。练拳方法很奇特,摆出散打动作姿势,面对着一位"陪练",随应着"陪练"的突然发力动作,及时做出判断和反应。这么简单的练习?是太极拳么?

心中虽然有疑问,但是对待新的事情,先敞开心扉接受好了,用已有的固有的想法判断,很可能就会错失美好的事物。后来才知道,这是"陪形"练习的一种方式。

再过了一会儿,黄小舟师兄也从黄埔赶过来了。

于老师教拳的方式很特别,并不会时时刻刻在你身边。更多的是在那喝茶,聊天。但是,大家练拳的状况又都在他眼里。每练习了一会儿后就把大家叫停,坐在一起,然后一一点评。似乎又能说到点子上。

第一天上午,更多的时候,是侯玮民师兄在给我们手把手地进行训练。在讲解一个太极推手动作的时候,我跌倒在床上,左脚撞在床底上,一阵巨疼。晚上回家后才发现左脚的脚背肿了老大。只是当时没有顾得上脚疼,继续在酒店里训练。

除了刚才的陪形练习,还有一个练习方式很特别。从外形看,好像是练习胸部的吞吐变化,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作用。一开始侯玮民师兄用手掌按住我们的胸口按下去,后来用食指指弓的尖部按住胸部的胸骨处,旋转着按下去。我的胸部随着师兄的用力变化而变化。旋转着按下去的时候,如果胸部反应迟钝了,就会受力很大,皮肤就被戳到了。

没有多久,我的胸口的皮肤就戳破点皮了。你猜怎么着,于老师和侯玮民师兄说。好,这样,你的胸部就更敏感了。

或许真是这样,这一点的皮肤上的刺疼加快了我的反应速度,增加了我的动作的力度和强度。

除了用手掌手指弓按胸口,还用木棍轻轻的捅胸口,被捅的人确保胸部和木棍不分离,木棍前进,则胸口后缩,木棍后撤,则胸口前进。往复循环。

不管怎样,这种练习方式激起了我强大的兴趣和热情,何况有这么多的师兄弟都在这里,大家一起互相陪练,一起喝茶,一起聊天,一起吃饭。就这样,上午,下午,晚上。整天都在这里练习。

晚上回到家,才发现左脚脚背肿了,冲洗后贴了张膏药,套上袜子。第二天继续参加练习。

第二天上午师兄弟们陪着于老师一起到莲花山游玩。虽然是游玩,间或在莲花山山顶的一个亭子就讲开太极拳,进行各种训练。

下午,回到酒店继续。练习中,于老师也谈到了太极拳拳架的练习。当时只提了一个要求,我的理解是带桩行拳。当时我的桩功基础并不扎实,于老师在我身后进行架构调整的时候,我稍微按照之前学习的要求稍稍身形下沉。于老师感受到变化后说,对,这就是落桩。然后再对身体其他各方面进行调整。对于拳架运动中的主要要求是力的传递要符合要求。这似乎是拳论所说的"起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的意思。意思虽然简单,可是要做到这一点又何其困难。

第二天晚上,于老师安排黄小舟,王湘,还有我,进行一个新的训练,挨踹。这个训练要求三个人,一个人用正蹬腿踹人的胸部,一个人在中间挨踹,一个人在被踹的人后面2-3米,准备接人。

这样会不会有些危险?我有些忐忑不安,可是看着于老师平静的眼神,好像我身形的训练的状态已经可以了。还好,我不是第一个。先看看师兄是如何进行训练的。

王湘出腿,黄小舟挨踹,其他人在后面接住。王湘一腿踹出,黄小舟用身形接上腿后,顺着发力的方向向后飞出两米多远,被后面的人接住。反过来黄小舟踹王湘的时候也是一样。

轮到我上场的时候,心有些虚,两位师兄可以挨踹是因为他们功夫好,我才学拳不到4年,在这里也才接受两天时间的训练,是否能够承受师兄的一腿?

站在中间的位置,我打起全部精神,认真看清楚,判断准确出腿的时机和轨迹。感知到师兄的脚到了身上的时候,迅速变换身形动作,向后收胸。随着这一腿的力量和自己身形的处理,双脚腾空向后飞去。落在地上的时候刚好被后面的人接住。和这一腿踹下去相比,这两天所有的其他方式的训练都是温柔异常。

当时我就联想起拍电影的镜头了,不过,我们这里是没有吊威亚的。

还好,这两天的训练有效果,这一腿下去没有很疼的感觉,感觉到后背被撑的更圆更彻底,一腿又一腿,似乎又有些酣畅淋漓,透彻的感觉。

这个训练基本上就是这两天最后的内容了。最后,于老师对所有参加训练的人做了总结和点评。于老师是这么评价我的。这两天中变化非常大,尤其是第二天,每个小时的状态都不同。所以在最后让我进行了挨踹的练习。进步非常明显,但是有个问题,就是停止这样训练后,难以保持这个状态,过段时间后状态可能会回退。

正是这两天的集中高强度训练,特别是胸部的训练。使我对身体的感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肩部和胸部的放松有了新的体会。

第三天,于老师就离开了番禺。从这天起,我开始接触到传统武术的全新一面。

于师岭南授陪形,
禺山两日练太极。
画龙点睛破僵劲,
谁知陪形更高技。

公众号二维码.jpg
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我的微信号:nothingtozero,加微信暗号“太极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980.29
ETH 2631.01
USDT 1.00
SBD 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