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说,谁在听?

in #cn2 months ago

今天中午,我在公司小食堂用餐时,遇到了隔壁公司的总经理和其他高管。大家边吃边聊,气氛融洽。这位总经理最近因为单纯性疱疹困扰,前两天才去医院就诊,用药后症状有所缓解。一时间,话匣子打开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插话。

abc.png

就在这热闹的氛围中,我突然意识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个人都在急于表达自己,却很少认真倾听他人。那位总经理滔滔不绝地讲述他的病痛经历,从最初的痛苦难耐、茫然无助,到后来在医院确诊,再到简单用药就见效。他感慨道:"这就是科学啊!"我也想说两句,但感觉没人真正想听。还不如频频点头然后好好吃饭算了。

接着,他又提出了一个"灰科学"的概念。这是什么玩意,简直和“亚健康”或者“燃素”一样是垃圾概念,但我选择保持沉默。我明白,在这种场合,反驳只会让观点更加对立,而且依旧没人会真正听你说什么。

下班时,我在交通车上遇到一位曾经的同事。他坐在走廊对面,我拍拍他的肩膀打了个招呼。没过多久,他突然兴奋地开始跟我聊起昨天的亚运会中国和日本的体操决赛。说实话,我对奥运会毫无兴趣,更别提体操或单杠了。他甚至提到有位体操运动员是天津人,认为我应该知道。我诚实地表示不知道,也不明白为什么我非得知道不可。

但他似乎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叙述中,根本没注意到我的反应。他继续滔滔不绝地讲述比赛的戏剧性和遗憾。中国队在前五项比赛中积累了三分多的优势,但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苏炜德两次从单杠上掉落,中国队最终以0.6分的微弱差距错失金牌。

听着他的讲述,我心里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比如,丢掉金牌就一定意味着决策失误吗?决策的正确与否和结果之间并不总是必然相关。但我还是克制住了纠正他的冲动,只是静静地听着,既不表示赞同,也不表示反对。

这两次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每个人都有强烈的表达欲,都渴望得到尊重和关注。回想起来,我自己在很多时候可能也是这样,总想着满足自己的表达欲望。难怪有人说,我们花了3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一辈子学会不说话。

经过这番思考,我忽然想到了一个可以满足表达欲又不会惹人厌烦的方法——去讲课。在课堂上,你可以尽情地分享自己的知识和见解,而听众也是心甘情愿地来学习的。这或许是一个相对理想的途径,既能满足表达的需求,又不会让人感到被强加观点。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大家都在急于表达,却很少有人真正在倾听。这种现象反映了现代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焦虑——害怕被忽视,害怕自己的声音被淹没在喧嚣之中。每个人都想被看到,被听到,被理解。

然而,真正的交流不仅仅是表达,更重要的是倾听和理解。当我们学会倾听他人时,不仅能够获得新的信息和视角,还能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和被理解的温暖。这种双向的交流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沟通。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表达欲,培养倾听的耐心和技巧。下次当你想急于表达时,不妨先深呼吸,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倾听他人。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当你真正倾听时,世界会向你展现出全新的样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1434.10
ETH 2474.37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