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

in #cn4 years ago

了不起的自我读书笔记.png

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自己,为什么要求变化?这是我们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根本属性。
杯子在桌子上就是杯子,即便是打碎了,也是碎了的杯子,它是“自在”存在的[1]。之所以被称为杯子是由它的物理属性,化学属性决定。
我们将在餐厅里为我们服务的人称为服务员,可是,当他离开餐馆后,就是别人的丈夫,儿子,甚至是某个团体的带头人。我们的社会关系决定了我们是谁。
我们之所以是某人,能够在社会关系中承担某一种角色,并不是我们的人物理属性决定的,更多的是我们头脑里的知识和自己具备的技能。杨振宁老先生手无缚鸡之力,却是近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这意味着我们人和其他物品的根本区别在于,我们人是“自为”存在的[1]。我们并没有固定属性,我们的属性是等着我们自己去改变自己、成就自己的。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由我们自己决定。我们的未来其实还有着“巨大”“无数”的可能性。你可以将之认为“自我发展”。
无论你现在多么满意、不满意现在,不论你现在有多优秀,你都可以继续“自我发展”。《了不起的我,自我发展心理学》(作者陈海贤)从行为习惯,思维模式,关键期转变,人际关系,人生规划等5个方面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建议,如果你需要变得更好,不妨从中拿起一些工具应用起来。

迈出改变的第一步

采铜的《精进》说到,努力也是一种能力,你永远无法叫醒装睡的人。维持现状可以岁月静好,不断求变的人可以体会到更多的人生可能。如果你因为恐惧不敢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心理免疫X光片”的方法或许可以帮助你,通过这个方法认清前面的阻碍其实就是幻觉。
第一步是了解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艾米毕业后进入公司,想成为能够自信地表达自己的人,这是艾米的目标。第二步,做了什么和目标相违背的行为。艾米在每次会议讨论的时候,经常附和其他人的发言,有不同想法的时候,也不敢说出来,自己发言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第三步,这些行为有哪些隐含的好处。艾米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担心发表不同意见会被认为蠢,被当成另类。第四步,隐含的假设是什么?艾米认为发表不同意见会引起冲突,和大家闹不愉快。
在第四步,心理X光片将艾米心中错误的假设找出来了,既然认识到这个假设是错误的,就能一步一步反推回去,一点一点改变自己习惯。

推动思维的进化

思维模式,就是对世界认知。
思维模式可以被分为两类:积极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和消极的防御型思维模式。《 succeded:How We Can Reach Our Goals》一书中也曾经说过类似的两种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模式。
防御性思维模型主要有僵固型思维、应该型思维、和绝对化思维。如果家长夸奖小孩聪明,小孩就会努力维护自己聪明的形象,不敢接受有可能影响自己“聪明”表现的挑战,这是僵固型思维。后来,小孩认为聪明是应该的,这样才能受欢迎,这是应该思维。若干次考试失败,或者功课不好,小孩就认为自己不聪明了,永远没有办法做成功事情,这就是绝对化思维。
简单说,就是防御性思维模型在内心给自己筑起了自我囚禁的监狱。
成长型思维,就是认为自己可以进步的思维。
《后真相时代》曾经告诉我们,我们了解的真相有多么片面,我们并不清楚这个世界是什么样,更谈不上了解自己。
有人说,我要活出自我,按照我的本性生活,不造作,不虚伪。可是,你并不是桌子上的玻璃杯,甚至连玻璃杯可以装牛奶也可以装椰子汁。你也可以往脑袋里塞进不同的东西,而成为不同的人。
成长型思维中有三个小工具,创造性思维、两分法控制、近的思维。
什么是创造性思维?和它对应的是解决问题思维。为什么解决问题思维不好呢?现在不都是在提倡问题导向吗?这确实令人费解。
或者是创造性思维更好一些吧。创造性思维的提出者是罗伯特·弗里茨(Robert Fritz)。他说,这个思维的核心是“爱”,当你对要完成的目标有了爱,你就会创造条件去完成。解决问题的思维只是根据目前环境提供的条件去确定能完成的目标而已。
有人问:“我想创业,可是没有钱怎么办?”冯仑说:“创业的人都是先有梦想,再去创业,有了钱,那就不叫创业了。”
这样看来,有“爱”有“激情”才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吧。

发展自我关系

我们大多数人都不能脱离社会关系而存在,家庭关系,工作关系,朋友关系,还有临时的各种团体关系决定了我们扮演的角色,我们是谁。如何处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决定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成熟的关系总体上就是独立、界限清晰、各自负责、互相成就。
只是,到底怎样才是独立,界限要如何划分?并没有适用于所有场景的清晰尺度的。就和令狐冲的孤独九剑一样,以无招胜有招才是最终真谛。
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变化,和社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个人主义只是近一百年才有的事情。随着新中国建立,中国逐渐打破了以往农村宗族为单位的底层社会结构,中国人不再依附宗族身份。随着改革开放,经济飞跃,家庭单位变得更小,个人主义的倾向越来越普遍。离婚率越来越高,深圳开始出现“一人食”餐厅。从这里看,独立(孤独)似乎是更明显的趋势。
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人与人的隔离。我们依旧要投入到人和人的交往中,只是,这种交往是主动选择,而不是被迫无奈。即便是千年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宋朝,也可以有“左牵黄,右擎苍”而望“千骑卷平冈”的苏东坡。

结束语

自我发展是为了变得更牛还是变得更幸福?岁月静好还是远方?每个人是不是都在做着现在自己认为最正确的抉择?我什么也不知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740.26
ETH 2618.46
USDT 1.00
SBD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