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天,我的英语流利说之路

in #cn5 years ago

昨天晚上,英语流利说班班morgan在微信群中,邀请我在今天的总结会中做发言,因此,对自己一年以来的学习做一个总结。下图是我的基本学习数据:
我的学习时间和分数

接触学习流利说的来由
去年6月的某一天,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推荐《英语流利说》。文案写的很漂亮,很有鼓动性,回想起上次我系统性地进行英语口语学习还是18年前。不管怎样,当初的英语口语学习让我会开口说英语了。后来出国的时候,能够用自己不是很通畅的英语处理购物,简单聊天等事项。剽悍一只猫说,如果学习达标,满足3个条件后,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相当于退款)。这么富有挑战性的事情,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和好胜心。于是,我就参加了《英语流利说》的班级,和一些小伙伴共同开始英语口语练习,时间是半年。

参加英语流利说班级后,班班(流利说APP联系人的自称)给我们分了若干组,我们组5个人,我是组长,负责督促大家学习,并将大家学习情况汇总给大群。

不过,组内最终一直坚持学习的只有我一个人,和大班里面的比例是一致的。大班里有60-70人,最终坚持学习的人不超过20人,从学习统计数据看,大多数人学习时间是零分钟。

那半年中,除了意外事情发生,我都坚持每天学习。但是最后因为学习效率低于90分,没有拿到奖学金。说句实话,学习效率要超过90分需要一些特别的技巧和方法,这并不符合我的学习方法和观点,如果为了学习效率达到90分,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我还不如浪费499元好了,时间可比金钱更宝贵。

我的学习经过

因为我是上班族,除了工作还有家务。所以我基本上是早上起床后学习一段时间,晚上下班做完家务后再学习一段时间。使用流利说的最大的收获是,口语方面在质量上得到了提高。这个可比所谓的英语900句强多了,因为必须看不到字幕的情况下立即复述一遍英文句子,这样就能马上发现自己的语法错误。这一点是英语流利说相比我以前参加的口语学习最大的优点。以往在和别人练习英语口语的时候,不会有人立即指出你的语法错误(当然某种情况下也不好),所以经常犯时态等语法错误而不自知。现在,我在这方面有了长足的提高。

在发现流利说这方面的优点后,我对学习方法做了些改进。最初刚刚学习的时候,为了快速冲关,我快速答题,最快的时候,一天学完4-5个课程,后来因为课程拿的星星不够而重新回来复习。

现在我的学习方法是,对于课程中稍微复杂一点的对话或者句子。每一句我都要复述一遍,复述完再核对是语法错误还是漏了单词。要知道,能够立即给我口语中语法错误反馈的学习工具,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也是我对于流利说非常认可的重要原因。课程中还附带有单词拼读和阅读理解,我倒不是很在意。

经过半年的练习,我从第4级课程上到第6级,然后又增加了半年课程。在后面的半年课程中,很快学完第6级,再到第7级的时候,课程素材是TED演讲,难度非常大,一时半会跟不上。
我说过,真正的学习效率是最重要的,我不再为了升级而升级。我回到原来5-6级的课程进行复习。其实复习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语言学习就是要不断重复,直到脱口而出。就这样,三百多天就这样过去了,现在的我和一年前的我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

为什么要学习英语?

很简单,它是世界语言。世界正趋于大同(这里不指政治,而是经济和技术等其他和国家关系不大的方面)。掌握英语,就增加了和这个世界交流的工具。甚至有人说,掌握了英语,就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
你面前有一个全新的世界,为什么不努力打开它,去探险,去拓展你的视野?

我不仅仅学习口语,我还在阅读一些英文原著,并尝试通过翻译它们进行练习。这样,在翻译的过程中,能够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另外在上下班途中,观看美剧《老友记》,练习英语听力。掌握一门语言应该听说读写都能够有一定的能力才算数。缺了其中一项,就像是拄了拐杖人一样不健全。现在,我一直没有开始英文写作,这是个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流利说的建议

流利说主要是练习口语,因此,单词拼写和阅读理解不需要那么多,甚至可以不要;课程内容还可以增加素材,学员在学完规定的课程后,口语能力并没有马上提高到下一级,这时候,如果有更多的素材练习就更好了,也可以提高客户的留存;增加第6级中类似情态动词用法的素材,即强化了口语,又熟悉了语法(以前我在日常用语中,从未用过虚拟语气),这也是我经常推崇的事半功倍的高效率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是增加人工智能对话的课程。谷歌的智能音箱已经能够讲笑话、可以聊天、可以替主人采购物品了,如果流利说可以嵌入人工智能对话,学习效率的提高就非常巨大了。谁先做到这一点,谁就能取得碾压性优势,即便是51talk也会被淘汰。

结语
从阅读原著到观看美剧,我的英语学习已经可以给我带来学习以外的收获了,这是以用促学的好方法,也是增加学习动力的好办法,英语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想一展歌喉吗?好声音@cn-voice欢迎你~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棒!加油!赞一个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19.83
ETH 2574.36
USDT 1.00
SBD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