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总结

in #cn6 years ago

这是第二年写年度总结。说实话,临到要写的时候,突然很紧张。因为并没有什么亮点和拿得出手的东西。但是,不管怎样,压力也是动力,总是要催促我前进,虽然不是完美。
narrative-794978_960_720.jpg
阅读
自从订阅《得到》专栏后,我就成为了《得到》的重度用户,几乎是每天都会学习相关课程。从得到APP的统计数据看,我用得到的时间超过了200个小时,算是比较多的了。

得到似乎要引领电子书的新潮流,不少书籍在得到首发。电子版书籍价格不菲而且还只能在得到APP上打开阅读,看来罗胖子是对他的用户的忠诚度极度放心了。

今年在得到上今年购买了几本电子书。首先是尤瓦尔·赫拉利的三件套《人类简史》《未来简史》有和《今日简史》。还有《故事书》,希望能从中学习一些写作的技巧和方法。
《知识就是力量》,书中反复提及的一句话是: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
今年在得到订购的专栏有吴伯凡的《认知方法论》、吴军的《谷歌方法论》,施展的《中国史纲50讲》,还有贾宁的《财务思维课》以及年末刚刚推出的《何帆报告》。

纸质书籍主要是从图书馆借了一些书籍看,比如《思维简史》《反脆弱》,《反脆弱》这本书稍微有些烧脑,《思维简史》和去年看的那本《世界观-现代年轻人必懂的科学哲学与科学史》有些相同的地方,看了后者就没有必要再看前者了。我想这也是看书越多的人看书越快的原因吧。

和很多牛人比,看的书不多,而且还有不少书并没有完全理解,没有完全读懂。还有一些书的知识是需要实践的,比如《知识就是力量》书中讲解的方法没有去践行的话,或许永远也没有帮助。

英语
今年读两本英文原版书的计划没有完成。那本Vincent Ruggiero写的《Beyond Feelings_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McGraw-Hill (2011)》放在面前,似乎有种恐惧不敢往下读。它的中文版书《超越直觉-批判性思考指南》也没有读。在是否读英文版和中文版的纠结中就过了一年,典型的拖延症。

但是下半年,007战友何俊邀请我参与英文书籍《where the money was》的翻译工作,是个意外的收获。我从图书馆借了些方法书临时抱佛脚学习英语翻译。按照每周两页的进度。目前完成了42页的工作量。阅读和翻译的难度简直是云泥之别,中文和英文的表达方式完全不同,而且还有不少在字典中都无法查找到的俚语和俗语。感谢互联网的存在,能够解决不少这方面的问题。

我想,明年干脆将《Beyond Feelings_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McGraw-Hill (2011)》自行翻译一遍,然后再对照中文版看一遍。这样既强化了其中的学习内容,也强化了英语阅读。是一个好主意。

去年计划将美剧《老友记》看到40集,也没有完成任务,半途改成其他计划了。在剽悍一只猫的推荐下,使用了《英语流利说》APP锻炼口语,半年后从它的课程4级上到了六级。上个月又花钱续了半年。这个软件的主要特点是没有文字提示的前提下,通过跟读和记忆的方式,完整复述长短不一的英语句子。软件根据你的发音进行打分,可以非常快速得到反馈并纠正语法错误。

这时候,有些区块链的英文网站也能够硬着头皮读下去了。偶尔也翻译一些其他的文章。

640.jpg
区块链投资
2017年是虚拟数字货币鸡犬升天的一年,虚拟货币上涨一百倍一千倍的事情都在发生。2018年就刚好相反,可以说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尤其是近一个月的行情,连比特币大矿场都纷纷倒闭。

这样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多次,蛰伏1-2年后又会重新迎来一次爆发。特别是很多业内人士说,比特币出块数量减半的时候就是下一次牛市的时候。但是以前发生过并不意味着以后还会发生,归纳法总有失效的那一天,只是不知道是哪一次呢?

互联网完成了信息的低成本交换,区块链可以完成价值的低成本交换。数字货币作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是一定会有未来的。只是现在还是野蛮时期。普通人难以找到更好的参与方式。

总体上讲,今年参与爱西欧的投资基本上都是严重亏损的状态,只有原来的几个主流币种的情况还好一些。年中参加了Ulord广州社区,参加线下的活动,撰写了一些关于Ulord的文章。但是在目前一地鸡毛的情况下,未来的偶然性更大了。
fu-3624167__340.jpg
武术
总体上说,今年只有5个学生还在跟我学习太极拳。基本上确定为周末的上午在番禺区星海公园练习。最初是2015年春天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训练,让初学者初步掌握整劲(内劲)。从目前情况看,只有陈镇杰和黄伟锋达到了预期目标。尤其是黄伟锋在今年进步很明显。从某种角度上讲,要感谢这两位,至少说明训练方法还是有效的。其他三位进步有些慢,但是像周高华也有些端倪了。

基于时间比较短的原因,剑法的练习还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并没有太大的进步和效果。但是比起只有套路的剑法还是要强很多的。

写作
加入到007写作群后——(不写就出局,7天一篇写7年)。所以不管什么情况,翻译也好,写区块链的文章也好,还有武术教学和相关的文章,7天至少写一篇文章。或者在公众号,或者在简书,或者在区块链的写作平台steemit。甚至在住院治疗的那段时间里,也用手机写了一篇《病隙感想》。
但是,今年总体感觉写作的质量没有明显的提高。有时候会几天也写不出一篇文章,半天写不出半个字。即便如此,写作的事情还是要坚持下去。

明年的计划:
阅读、写作、英语和武术都已经成了我日常的事情,再写进计划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但是除此之外,似乎想不起明年需要做些什么,那就放一下吧。

Sort:  

吃了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8091.16
ETH 2357.50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