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python自学训练营总结

in #cn5 years ago

前言

说实话,花2000多元参加主要靠自学的python编程班,着实让我踌躇了一段时间。应该说7月12日在新生大学看到的那一篇文案还是打动了我的心,还有想拽着小孩一起学习也是动力之一。

自学训练营的教学方式

报名后,我成为自学训练营16群的成员,在钉钉中进行交流沟通。为什么不少微信呢?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钉钉是更加适合用于工作交流的社交工具。每次教练在钉钉群中给学员进行答疑。单独根据学员的学习进程安排作业,每次的作业都附上教学视频,如果直接按照视频做题目,那就根本学不到任何东西。所以我每次都坚持做完作业后才去看视频,看看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有什么还可以借鉴的地方。这个课程的名字叫做自学训练营,意思就是教练安排任务,学生按照提示自行学习寻找方法解决问题,主要是训练自学能力。有时候遇到困难都不好意思直接找教练。有好几回,我卡住在某处,各种谷歌和百度都无法解决,不得已,才找教练进行分析。

2个月所学到的具体技巧

  1. gitub网站系统以及桌面程序的使用,学会了在gitub上进行克隆,提交合并,查询答案;
  2. 学会了python解释器vscode的使用,另外还有notebook;
  3. 了解了GBK和uft-8编码;
  4. 知道了json是什么文件类型,以及一些函数方法:collections.Counter().most_common(list);
  5. 如何引入第三方库,案例是jieba;
  6. 用python第三方库抓取网页数据,并使用邮箱库yagmail;
  7. 微信机器人,监听好友信息,处理信息,发送信息。(可惜day13的工作还没有开始,就一直被腾讯将网页微信给封了);
  8. 使用matplotlib库画简单的二维柱状图,使用numpy数组的功能(教学视频上没有,因为案例介绍中有,就学习并使用了)。

还没有学到的,需要继续努力的:

  1. 正则表达式;
  2. 函数装饰器;(编程书上没有,看了些网页介绍,还没有理解透)。
  3. 类;
  4. 编程的规范;
    从上面看,我完全没有到学会python编程的样子,不要说函数装饰器,就是使用非常广泛的类,在这次自学的过程中,我没有搞懂。

那如何来评价和总结这两个月呢?

心理学中有个自证预言,就是说你预言自己会有什么后果,就真的会发生。如果我说,我这两个月没有学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那我就真的没有学到任何有价值的知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就再也不理睬python了。但是如果我说我学到了东西,那是什么呢?
第一,就是不管什么,这个世界上都有你问题的答案,你要学会如何去寻找。除了谷歌和百度,还有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可以让我一次性借超过15本书,不管什么主题,只要我有疑问,我就去图书馆抱一大堆书回来。
第二,通过练习,找到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python资料,官网,各种库的链接。这为以后继续学习,使用python带来了些方便。

结论

不管如何,我要使用python解决若干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才算是自学训练营有收获,只停留在目前的这个状况,就算是自学没有达到目的。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想来玩目前STEEM上最火爆的drugwars游戏吗?还在等待什么?赶快加入战斗吧!drugwars.io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suhunter!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15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7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3135.01
ETH 2546.56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