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黎"饭香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IMG_6866.jpg

"隔黎"是广东话,隔壁的意思。"隔黎饭香"就是说别人的食物(或其他一切可以比较的东西)比较香。

说个奇怪的现象。

我两个儿子一个六岁一个一岁不到。平时吃饭时两人的食物大部分时间都会不同。小的还在吃饭糊,大的就跟我们吃一样。

小婴儿正是好奇心最旺盛的年龄,我这一个又特别的爱吃,于是每次吃饭时,他都会想吃他哥哥的,那个嘴馋羡慕的小眼神,那一脸期待的小模样儿,每每让我和我先生笑得前仰后合。

一开始他还没有牙齿,我就没给他吃我们的食物,谁知这只猴子是个行动派:你不给我?我自己来!伸手就去拿哥哥碗里的。哥哥护食,双手一抄,一只手把自己的食物紧紧的抱在胸前,另一手悠悠然然的把一根薯条放进口𥚃,最后还故意咂嘴舔舌的向弟弟示威。结果那天弟弟吃了生平的第一根薯条。

这些都很正常,毕竟我们的食物比起弟弟的好吃太多了。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哥哥竟然对那一碗碗粘粘糊糊的东西有兴趣,三番四次的要尝尝,我烦不过就给他一口,心说这会儿应该就不会再想吃了吧?

谁知他一副尝到珍馐百味似的,接着又吃了好几口,搅得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厨艺爆发,煮饭糊煮出满汉全席的效果?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两只宠物身上。

IMG_5977.jpg

我养了猫狗各一只,从小就一起长大,感情算不错。

猫跟狗的食物虽然看起来差不多其实很不一样,猫食蛋白质比较多同时多了两种脂肪酸和氨基酸。狗吃猫食会闹肚疼患肺病;猫吃狗粮会营养不良,所以要分开喂食。

他们两吃饭的地方在房子两端,怎样也不可能混淆,可是狗狗每次都会去猫咪的食盆𥚃偷吃,想是因为猫食比较美味,而且狗狗的习性本来就是什么垃圾都会吃,跟猫不一样。猫是有原则的动物,十分嘴刁,不新鲜不吃,不美味不吃,心里不爽也不吃。可是我家的猫,也许是出于报复心理,竟然跑去吃狗粮。明明自己的碗里满满的鱼罐头,他却跑去吃狗饼干,我发现时他正在舔嘴巴,狗粮被吃了个碗底朝天。

自此之后两只不吃完自己的饭不让离开。

本来我以为我家已经够奇怪了,谁知怪事今年特别多。

前些日子闺蜜的妹妹带了男友来探望她,我们几个人一起去吃饭。
各自点了餐,闺蜜妺妹的先来了,看上去就十分美味,她男友尝了一口说:好吃,妳吃。
其他的餐点紧接着也来了,闺蜜和我吃得津津有味。
这时妹妹吃了男友的午餐一口,然后勺子就不再往自己的碗里去过。

男朋友无奈把自己的碗跟妹子的交换了,嘴𥚃嘟哝着:"每次都这样,下次我跟妳点一样的!"

后来我才知道不论吃的是什么,妹妹最后都会选择吃男朋友的。

真的是隔黎饭香。

所以这个现象为什么会出现在各种年龄各种物种身上?是不是反映了我们其实对自身生活上的不满?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道德经

知足常乐,是道家无为思想的其中一环;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自小就耳熟能详。

然而知易行难,我们总会不由自主的羡慕他人。

比如总觉得别人的孩子比较乖巧比较聪明?别人的男朋友比较英俊比较潇洒?别人的工作比较轻松比较赚钱?

但假如换一个方向去思考,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身边的事物,也许其实自己的生活并不比任何人逊色?

孩子不是很聪明乖巧可是心地善良喜与人分享;男朋友没有英俊潇洒可是温柔体贴落落大方;工作并不轻松赚钱但胜在能够准时下班...

隔黎饭香,可终究比不上自己煮的。

IMG_5948.jpg

Sort:  

隔锅饭香,从生活中的小插曲中悟出大道理,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守住自己所拥有的。
评分: 88分。

感谢评委评分~~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都值得深思。

人性使然。

对,都爰比较。

很有意思,我有个朋友家的猫和狗也是只吃对方的食物,这种行为大概发生在整个生物界。。

是真的很奇妙...你朋友有解決方法吗?

并没有。。但她家猫狗都很健康有活力,她也就算了LOL

从小就被父母说烂的一句话 别人家的饭就香 自家不吃饭 到人家去了跟家里没吃过饭似的 到现在我还记得小时候邻居家里那碗金黄的炒面😂

小时候我也被父母说过,现在変成说自己的娃了…

我每次都刻意给他们准备一摸一样的饭菜。我也抢过我先生的饭,就觉得好玩!吃饭都变得更有意思了😆

等弟弟多长几只牙就可以吃一様的了!

我儿子六岁多,对他小表妹的饭不感兴趣,不过会去偷拿她的奶嘴嚼 😀

LoL 这个哥哥也试过,被我骂了

请问这篇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 @cn-reader 翻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7
TRX 0.12
JST 0.040
BTC 70162.45
ETH 3540.43
USDT 1.00
SBD 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