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是一个人最大的财产

in #cn6 years ago

mmexport1533947410071.jpg教养,是一个人的品德、修养、气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它既是一个人最大的不动产,也是一个人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01
前几天,我驱车去欢乐谷游玩,本来想趁机好好放松身心。谁知道在排队的时候,一个熊孩子窜到了我前面。

她父母见势也心安理得地插队了,后面乌压压的人群,顿时传来阵阵抱怨之声。

我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一声不吭。

不料我后面的中年小伙脾气比较急躁,对孩子父母劝了起来:“请排队,队尾在那边呢。”

孩子的父母黑着脸,急急道:“让一下孩子怎么了,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一点爱幼的基本素养都没有?贪玩是孩子的本性,你都这么大了,慢一点会死啊?“”

小伙子似乎极力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让孩子可以,你们两个到后面排队去!”

孩子的父母瞬间怒了:“你这人还真缺德,我小孩走丢了被拐卖了怎么办?你负责吗?”

小伙子也有了点愠怒:“那你们三个就都到队尾排队去!”

人群中也一阵阵附和:“对呀对呀,凭什么插队?”

孩子的父母不占理,瞬间急了,和小伙子推推搡搡起来,最后居然打了起来。

我和人群中其他人赶紧出来劝架,游玩的好心情,瞬间坏掉了一大半。

欢乐谷也因为熊孩子父母这些没有教养的人,变得一点也不欢乐了。

教养由内而外,你有什么言行,就是什么样的教养。

熊孩子的父母漠视社会的排队规则,纵容小孩,无容人之量,出言不逊,真的没有一点为人父为人母的样子。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没有教养的父母,孩子的未来简直堪忧。

这样的父母,在生活中难免戾气重,喜欢斤斤计较,不懂得尊重他人,一定要避而远之。

02
朋友曾经讲起一件事,人到中年,姑父不幸患上了肺癌, 朋友感激于平时姑姑的照顾,于是发动其他亲朋好友为他筹了一笔钱。

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人最终还是没有救活,姑姑一夜间白了头,但她很快振作起来了,因为她知道,还有恩要报。

谁借给了她钱,谁帮忙照顾过,在患难中见的情,都被她一一记录在本子上。

还钱的时候,姑姑都附带上了一封感谢信。

朋友告诉我,借钱不还的朋友见得多了,道德绑架的亲戚也比比皆是,像姑姑这样的行为,让他感受到人情的暖。

教养,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时时怀揣感恩之心,不会索求无度、忘恩负义,不会把别人的帮助当做理所应当!

后来,姑姑攒了一笔钱,盘了一个店面,开起了花店,亲戚朋友都去她那里光顾。

她经营的花店,也极具良好的口碑,收拾得整洁干净,屋内香气扑鼻,让人很舒服。

03
我曾经在一家医院里实习,同屋的两个老奶奶相处融洽的场面经常让我心头一暖。

老奶奶B得知A晚上关了灯转辗反侧夜难眠,于是她执意要求医院晚上开着灯,A感动不已,每晚睡觉前,都要对B真诚地说一句“谢谢你”。

A有时候觉得有愧于心,于是同B协商,一个晚上开着灯,一个晚上关着,轮流着来。

没人提议换房,两个有教养的人,即使生活习惯再不同,也能融洽地相处,还建立了一段深情厚谊。

A后来先痊愈了,最后离开的时候,顺带着把B桌子上的垃圾带出去了。

教养,就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习惯使然,心存善念,处处是芳华。

04
翻看日记本时,看到扉页记着周国平的一句话: " 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则是种教养。"

我想起大学期间,同学Z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不仅是学霸,还在各大事件活动中颇有建树,国家类奖项攻下不少,奖金拿到手软。

然而这位优秀的同学,却经常对父母大声嚷嚷,我们在寝室里,经常听到走廊传来一阵阵骂声:“都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你就是不听,活该!哼,别出来丢人现眼了,你们有没有一点羞耻心……”

他的父母来学校探望,他也从没给过好脸色,收礼物和生活费的时候倒是挺勤快。

毕业时拍照,父母千里迢迢赶来,他却推说忙,一张照片都没和父母一起照过……

我对他的印象因为他对父母的态度而大打折扣。

在其他人面前,他还可以装装腔做做势,一到亲近人面前,便露出了尾巴。

有教养的人,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即便是对最亲近之人,也不尖酸刻薄,不乱发脾气。

05
有教养的人是怎样的一群人?

雨天开车时,他们开车缓行,懂得礼让行人。
与人合居时,懂得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不打扰别人休息。
遇到最坏的情况时,不会泼妇骂街,淡然处之,心平气和。
失意时,不卑不亢,得意时,不轻易炫耀。

没有教养的人是怎样的?

电影院里,叽叽喳喳议论剧情。
饭堂里,吃完饭,直接拍怕屁股走人。
人前拍马屁,人后搬弄是非,到处说人坏话。
……

一个人的教养里,藏着他的未来。

古之成大事者,都是那些教养极高的人,教养是一个人看得见的财富,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名片!

小事业得以成功靠运气,中事业得以成功靠才华,大事业得以成功则靠教养!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没有教养的人交往,人生也会随着黯然失色。

三毛曾经说过:“有教养的人在没有教养的人群里不会得到尊重。”

如果是这样的人,我们真的不屑于当一个合群之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60238.27
ETH 3215.90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