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到来的三十岁

in #cn6 years ago

IMG_20180807_093900.jpg如果你抽空去一趟人民公园的相亲角,不说得像菜场挑白菜这么赤裸,起码你能看到明码标价的人生和最为原始的以物换物的交易模式。即将迈入30岁,被相亲中介标价为100块见面一次的米露露,面对着坐在自己面前并没有多优秀却标价150的中年男人,才深切地体会到50块钱的差距有多残酷。

“大龄剩女”、妇产科医生米露露以为自己就要在这样挑白菜和被当成白菜挑的日子里迎来自己的三十岁。毕竟除了作为医疗工作者的一颗救死扶伤的金子般的心灵,米露露最大成就就是能贫了,相声十级,单口的双口的群口的,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如果有米露露这样的朋友,你的生活一定会多姿多彩、粲然生辉,当然前提是你不是她的相声搭档。

在米露露不值一提的二十七年人生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她曾经是祁函的女朋友。

祁函是谁啊,祁函是明月光,是朱砂痣,是青春时期的校园女孩们捧在心尖尖上的小王子,也是她们即便被扎得鲜血淋漓也要蜂拥而往的玫瑰花。但这朵高岭之花就这么戏剧般地被米露露拱了。要是知道米露露因为几本漫画书就阴差阳错地摘了这朵花,这些女孩儿一定会拍着大腿感叹:“假如当初我也像米露露一样,说不定我就是祁函的女朋友了。”

可是人生哪有那么多“假如当初”,人生中多得是只差一步的恋情和中年斑秃的校园男神,正如歌里唱的那样,“一旦错过就不再”。不是一见钟情,也并非处心经营,米露露和祁男神的爱情可以说是来得莫名其妙。而这段五年的校园恋情结束的原因也让人难以理解:祁函要出国深造,但是米露露不想出国。

米露露有点“二”,有点“疯”,但是她不缺主见。她不会因为爱情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规划,她宁可放弃所有人都眼红的“王子身边的公主”的身份,回到那个没有“祁函光环”的平凡的米露露。

而当几年后的“祁楚之战”拉开序幕,此时的选择也默默地埋下了伏笔。

“欢喜冤家”无疑是米露露和楚杰的关系的最好注脚。这两人的相处过程总是鸡飞狗跳,嬉笑怒骂,令人啼笑皆非,光是听他们吵架就能下好几碗米饭。

楚杰之于祁函,没有初恋的优势,没有完美男神光环加身,甚至不会说话,不懂得讨女孩子欢心,嘴毒到有时连米露露也要敬他三分。但是他对于米露露而言却有极大的诱惑。

“因为在他那里,我是米露露。”

楚杰说:“人哪能时刻保持常态啊,变态就是跟常态不一样呗?反正我现在跟我的常态不一样了,所以你要是变态的话,那我也是吧。”

楚杰说:“米露露,你可要这么坚持地做自己啊。别去做不符合你自己心意的事情,有一天你发现欺骗自己的感觉都成习惯了,那时候你就已经不是你自己的。如果成那样了,你肯定就不可爱了!”

楚杰说:“米露露,我不敢说我在追逐爱情,因为这个词太缥缈了,说实际点我在追逐我的生活,我就是想跟你一起过后半辈子,我光想就觉得有意思。”

祁函是用爱将彼此囚禁于小小的天地中,而楚杰却让米露露懂得,爱不是给予也不是索取,爱不是让别人成为你的全世界,而是让你成为自己。

《米露露求爱记》生动地展开了这个时代青年男女的情感诉求。三个人在爱情中都并不算高明,在情感的道路上,他们也是蹒跚学步。没有浮夸的争吵,有的只是感情路上的每一点小迷茫、小犹豫、小揪心,真实而动人。而当生活碰上爱情,当自我的选择碰上他人的期待,却很少有人可以像米露露那样勇敢地听从本心做出决定。

米露露太可爱了。

米露露可爱,在于她很像那个大大咧咧却经常在放学时塞你一个橘子的邻家姐姐。
米露露可爱,在于她想要自己胜过想要爱情。
米露露可爱,在于她是每个平凡的,却努力生活得更好的我们的缩影。
她渺小却明亮,独立而自由,她的每一个选择,都给了不敢迈出某一步的我们极大的勇气。

明月光好好地留在了天上,朱砂痣总有一天也会印在别人的胸口。很多年后,七十岁的米露露回想起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一定是在不解风情的男人拉着半睡不醒的她去爬长城的那个6点钟的清晨吧。

致我们终将到来的三十岁:愿我们都拥有明亮而无悔的爱情,愿我们都拥有平凡却丰盈的人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60238.27
ETH 3215.90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