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my家2017年十大关键词

in #cn7 years ago

——转眼到新西兰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里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忍不住想用文字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我们的喜怒哀乐。新的一年继续一起成长!

十大关键词之Top 10:搬家
发生次数:两次
1月份从奥克兰搬到汉密尔顿的历程相当艰难。提前送了好几趟东西过来,搬家的当天早晨起来以后开始收拾东西+打扫房间,一直到中午一点多才出发。过程相当狼狈,因为一边收拾打扫一边还要对付两个小捣蛋。到达以后还要再去中介处交押金、拿钥匙,拿到钥匙以后联系家具店送床。一切安顿好之后已近深夜,小家伙们早已入睡。当时妈妈和小二宝只能睡在铺在地上的借来的床垫子上。说起来虽不是满纸荒唐言,但也有一把辛酸泪!

10月份的搬家就轻松多了。提前把东西都打包好了,再加上有姥姥姥爷在这里帮忙照看着孩子,离得也不远。搬家时家当倒是比上一次多了很多,不过由于请了搬家公司的人帮忙,基本一趟就全拉过来了,而且一直帮助我们搬到家里相应的位置放好,总共收费也才100刀,过程很愉快。

十大关键词之Top 9:交友
发生次数:不计其数
到了新的生活环境,再加上Timmy妈妈在这边并不开车,出门基本靠腿,刚开始还是相对有点小孤单的。不过妈妈的适应能力那是相当的强,经过了最初一个月的闭门思索,开始广泛发展交友圈,而且从刚出生的小baby到八十多岁的老人都很谈得来。时髦一点来说那咱也是一朵交际花儿啊。现在大多数时候Timmy爸爸上班去了之后家里就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到了周末更是繁忙,参加各种活动和party,要见个面不提前预约基本是不行的。

交友的人员范围也是很广泛的。除了最基本的华人活动圈之外,还包括本地Kiwi,毛利岛民,南非移民,欧洲移民,太平洋岛国移民,韩国移民,印度移民...其中年龄最小的刚出生几天,年龄最大的86。

十大关键词之Top 8:相见欢
发生次数:7次
出门在外,见到国内来的人就会觉得特别亲切,更不用说是从国内来的朋友和亲人。幸运的是,2017年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朋友到屯儿里来就是专门为了和我们见一面,真的很感动!

一月份的时候,我原来一个单位的同事来新西兰玩,行程安排到汉密尔顿只有几个小时。但当时她和我说,觉得见我比逛汉密尔顿花园更重要,所以特意让朋友送她到我单位楼下,一起坐了短短的20分钟。当时刚到新的环境举目无亲的我,差点就热泪盈眶了...

二月份的时候,我原来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到访蛤蟆屯儿,虽然只是短短的半天时间,吃了一顿饭,游了一下汉密尔顿花园,但也是开心满满;

三月份的时候,大学睡在Timmy妈妈下铺的闺蜜两口子来新西兰旅游,在屯儿里只住一晚。见面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匆匆到家里坐了一会儿,还顺便抽了一点时间逛了个超市...由于妈妈当时还要哄二宝睡觉,连话都没说上几句,后来Timmy妈妈还一直觉得很遗憾了很长时间。倒是Timmy,每次开车经过那家宾馆就会问我:小包阿姨还住在楼上吗?

六月份的时候,大学和Timmy妈妈同在学生电视台的好友来新西兰旅游,专程到屯儿里住了几天。这也是第一位在家里住的好朋友。不过由于条件所限,只能安排大宝和阿姨同睡一张床,也不知道大宝睡觉打呼有没有吵着阿姨睡觉😂 一个小插曲是,有一次我和Timmy妈妈毕业后回学校,Timmy妈妈晚上住在她宿舍,进门的时候宿管阿姨不让进。到现在当时宿管阿姨的天津味儿对话我还记忆犹新:“这你别问我,你问她吧,她主班儿,我副班儿…”(她是指值班的另一位阿姨)。

八月份的时候,Timmy妈妈原来在新东方的同事带游学团到新西兰,夜宿屯儿里。也是在宾馆见面之后,到家里坐了几十分钟,匆匆忙忙。不过神奇的是,Timmy妈妈竟然托她万里迢迢的带来了一副笼屉,说是蒸包子好用,我也是醉了...当然后来确实用来蒸包子了

九月份的时候,姥姥姥爷专程从国内过来,也是让我们很是感动,同时也有一份歉疚,因为离他们太远了。当时从机场接到姥姥姥爷之后,大宝一句话也没说,眼睛红红的,哭了;其实我也掉泪了。姥姥姥爷在这住的时间挺长,也挺短,但期间干了好几件大事,还搬了家。

十一月的时候,Timmy妈妈在苏格兰的朋友Jenny和Richard来访。说起Jenny和Richard颇有几份神奇。他们在我们若干重要时刻都未曾缺席。缘起于Timmy妈妈当时在英国留学时的一次圣诞Hoster家庭之旅。此后在我们的英伦蜜月之旅中我们再次去了Jenny家;我们在青岛的婚礼答谢宴他们专程从苏格兰赶来参加;大宝出生后他们再次到访中国。这次在我们刚刚搬家之后又到访蛤蟆屯儿。Jenny走的时候我去送,她对我说:“Take good care of the family”.我说:“I will”. Richard说:“You already doing well, please keep doing this”.

2018年,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来屯儿里,住两天,看看...

十大关键词之Top 7:离别苦
发生次数:日日夜夜
到新西兰一年多了,对国内的思念与日俱增,尤其是亲人和朋友们。大宝经常念叨什么时候能回国,他想姥姥姥爷了,想爷爷奶奶了,想倪老师了...Timmy妈妈也时常念叨,国内的哪个朋友怎么样了,谁结婚了,谁生孩子了,谁换工作了,想念国内的烧烤了...

我没念叨,但其实我也想,尤其是我六十多的父母,还有八十多的奶奶和九十多的姥姥。虽然现在通信发达了,不像以前出国了就音信全无,经常能打个电话,聊个视频什么的,但和时常能陪在身边还是相差很大的。尤其是这一年中妈妈还住院了,不能给她倒上一杯茶,递上一杯水,也是我一直深深感觉内疚的。唯有每天祝福他们身体安康,开心快乐!如果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十全十美,但不能陪伴他们,只能算十全九美!

十大关键词之Top 6:考驾照
发生次数:1次
在大纽村,没有车就像没有腿一样不便,所以来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辆车。不过拿着中国驾照加翻译件只能开车一年。虽然每次出入境之后又可以自动renew,但还是有诸多不便。所以在7月份的时候我抽空考了一下理论考试,也更全面学习了一下NZ交规。之后又参加了半个小时的路考,拿到了新西兰全驾照。当时考官对我的评价是:“All good, nothing to point out, you will be a safe driver in New Zealand, Congratulations!”。还是有点小激动的。驾照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当作身份证明来使用,基本出门都不需要再带护照。

十大关键词之Top 5:哄睡
发生次数:数不清
二宝断奶以后,每晚的哄睡工作就落到了爸爸头上。当然妈妈的工作也并不轻松,因为大宝的哄睡工作也不容易。俩宝都睡了以后,才能有一点点的Couple Time。现在真切地体会到以前一位同事说的一句话:“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孩子睡了以后…”

当然哄睡的过程也还是充满了乐趣,而且培养了感情。最初陪二宝睡觉的时候,我总是会用手机放凤凰传奇的歌,其中第一首是《荷塘月色》。以至于最近有一次无意当中放到这首歌,大宝第一反应就是说:“啊,这不是小泰宇睡觉的歌吗?”后来手机放歌听腻了,慢慢改成爸爸自己唱了。现在基本每天睡前要唱一遍《国歌》、《丢手绢儿》、《一只哈巴狗》、《四季的歌》等等。而且二宝非常有礼貌,每次爸爸唱完了都要鼓掌。有一次半夜他醒了,我抱起他来哄睡,轻轻唱了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完以后他挣扎着要起来,当时我心想:“完了,计划失败了”。结果他起来鼓了掌,然后躺下睡了。

大宝的哄睡工作主要由妈妈来完成。现在大宝的最爱是睡前听《西游记》的故事。很多情节他也已经烂熟于胸。有时候经常会自言自语:“你这呆子”、“吃俺老孙一棒”什么的。

十大关键词之Top 4:兄弟情
发生次数:一天天
有时候弄着两个小男孩儿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还是很佩服妈妈的。但是两个小家伙天天在一起,互相之间的感情也是很深的。

虽然偶尔也会有争抢,但大多数时候哥哥都是会护着弟弟的。早晨起床之后遇到了,两个人都会亲热的搂到一起,亲亲拍拍。哥哥上车要去幼儿园的时候,弟弟会追在车后哭着不让走;晚上睡觉前哥哥也会说,不舍得弟弟走,想要再一起玩一会儿。

发生争吵的时候,偶尔爸妈也会说,要不把小泰宇送人?哥哥会表示坚决反对,并说:“这是犯法的。”

十大关键词之Top 3:英语
发生次数:量变到质变
对于Timmy妈妈,英语不算太难,但也不简单。虽然有过一年多的留学经历,但多年不用了,需要重新拾起来。好在随着朋友的不断增多,经常需要与人聊天,得到了大量的锻炼,现在已经毫无压力了。

对于Timmy爸爸,所在部门唯一的中国人,其他人一句中文都不会说,唯一接触比较多的另一个部门的中国人还非要和我说英语。刚开始也觉得挺焦躁的,恨不得用中文大吼几句。不过迫于无奈毕竟还是需要交流的,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也早就适应了。现在已经开始教别人一些简单的中文了,例如早上见面打招呼要说:“早。”

对于Timmy,我必须大大的给他点个赞。刚来的时候一句英语不会说,直接被扔到了纯英文的环境中,也难为他靠比划度过了最初的艰难时光。大概两个月左右之后就可以说简单的英文单词了,三个月之后会说句子,现在可以对话、讲故事,而且还会主动帮新来的中国小朋友当翻译。每次有朋友来,我都会提到这件事,并引以为傲。可见孩子的语言能力真的是很强的。我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说一句话的时候要不就都是英语,要不就都是中文,不要混着用。” 当然,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否则给人感觉像个贰胰子似的,不爽!

对于Tai,目前已经会说Egg,Bye,其他还不会…不过我一点都不为他的英语担心,倒是有点担心他的中文。年后开始要教两个孩子学汉字了。

十大关键词之Top 2:旅行
发生次数:若干
身体和思想,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来了这么长时间,北岛基本走得差不多了,明年计划到南岛一趟,长远的计划是走遍全世界。

目前到过的地方包括:奥克兰、罗托鲁瓦、陶朗加、陶波、怀托摩、霍比屯儿、哈黑、旺阿马塔、马塔马塔、拉格兰、地牢、新普利茅斯、惠灵顿等。

十大关键词之Top 1:成长
发生次数:每一天
孩子的成长:Timmy长成了大孩子,懂得帮助别人,懂得谦让,懂得分享,自己的事情基本都能自己干;Tai长成了大baby,有着非常好的性格,自己会干很多事情,知道体谅父母,特别懂事,开始会说话。

大人的成长:可能真的只有离家这么远才能真正变得成熟。这一年多,夫妻之间的争吵几乎没有了,因为彼此都学会了谦让。也因为作为家里的两个大人,所有的事情不是你干就是我干,再没有任何人可以推诿的;还因为,大多数时候真的没空吵,大家都挺累的,有功夫吵架还不如一起休息休息。

作为我自己来说,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一个男人应该有的担当,因为每天一睁眼,周围全是依靠你的人。倍感压力的同时,也动力十足。被依赖也是一种幸福,谁说不是呢!岁月静好,我愿为你们负重前行。

结语:
201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

Sort:  

Congratulations @stevenz, you have decided to take the next big step with your first post! The Steem Network Team wishes you a great time among this awesome community.


Thumbs up for Steem Network´s strategy

The proven road to boost your personal success in this amazing Steem Network

Do you already know that awesome content will get great profits by following these simple steps, that have been worked out by expert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29
BTC 64781.14
ETH 3119.00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