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往事 - 香港,我曾經的家 | 月旦評 | A City A Story Photo Weekly Contest #1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DSC00785_resized.jpg
海港城,日落, Sony A100

我回来了。每次回来香港都是来去匆匆。

離開了香港這麽多年,大部分對香港的記憶都停留在小時候。有人说三歲以下小朋友什麽都不會記得,其實不然。我就有很多小時候的碎片記憶。記得兩,三歲的時候住在觀塘裕民坊。記得常常在樓下巴士站等巴士,去屯門找二舅父。也記得去過梅窩,在度假屋裏看到過彩虹。到現在在觀塘街頭上走着走着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然後五歲時,那件事情發生了。有些事情,大人覺得没事,自己也以為没事,到長大了回想起来才發現,原来影響是一輩子的。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那天晚上的事情還是歷歷在目。那天晩上,我們玩了大富翁,然後她去洗澡。洗到一半她叫了我爸。我爸把她放在床上。她吐了很多,臭臭的,聞到有點冬菇的味道。我爸叫我姐打電話叫救護車。我二叔来了,他帶我和我姐坐的士去我嫲嫲家。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我媽。

不久,我們搬了去北角樂嘉中心,地鐵站上面那楝。那時候東隧還没通車,過海還是要經金鐘轉車。我嫲嫲常常過来照顧我們。生活依然繼續。過馬路去對面街的樹人小學上學,星期日去灣仔圖書館借書,每日追卡通”伙頭智多星”,偶而去意粉屋吃批薩。那天晚上的事情從來再没有被提起過。有一天,我問我嫲嫲,“媽媽是不是死啦?” 我嫲嫲哭着説我真懂事。我也覺得自己懂事,也没有覺得想她。只是之後每天晩上一定要抱着我爸的手臂當抱枕才睡得着。

生活依然繼續。每年清明我們會去東華義莊去探望她。可是除此以外,任何關於她的話題再没有出現過。再之後,我爸再结婚了。我們跟着新媽媽搬了去沙田。那時候馬鞍山没有鐵路,城門河還是臭的。十歲了,要自己上學了。爸爸和新媽媽都要上班,放學就自己去新城市廣場吃飯,二十塊午餐錢我很懂事的只花十二塊買大家樂套餐,有時奢侈點就去買碗東東雲呑麵加小菜。跟舊親戚沒有聯絡了,去看她也越来越少。十二歲那年,我們移民了。從那時候起,香港就不再是我的家了。可是我和香港還是被一絲絲往事,一絲絲親情串連起来。

DSC02774_resized.jpg
北角城市花園, Sony A100

二十年,香港變化真是翻天覆地。就算只看從上次回來到現在,變化也是夠大的。上次回来,油塘站還没通車,去藍田探我嫲嫲從鰂魚涌一個站就到。現在去藍田要過東隧再坐兩個站,而我嫲嫲則躺在粉嶺醫院不能講話了。然而,去東華義莊還是那麽長途拔踄。從上環坐巴士,往薄扶林路上山去大囗環村,沿路經過無數彎路和海景,在域多利道墳場對面,小花販前的巴士站下車。我在小花販買了束菊花加劍蘭,走下那熟悉的梯級,来到她沉睡的地方。

有人説香港人真可憐,活着擠公屋,死了擠骨龕。一排排的骨灰龕,就是死後的安置所。她的骨龕在樓上第二層左手邊底下第二排。照片排得滿滿的,每次都要找好一會才看見,可是見到那一刻視線就離不開了。我早就記不起她的容貌,腦裏的唯一印象就是面前靈位上的照片。看着她陌生又親切的面孔我不爭氣地流下淚来。

這麽多年來失敗與錯折時如果有您的安慰會有多好。
這麽多年來成功和喜悦如果能跟您分享會有多好。

我擦乾了淚水,拿濕纸巾輕輕拭掉她照片上的灰塵,给她插上了花,凝視着她。腦裏的千言萬語,一句也説不出口。半刻鐘後,我轉身離開。畢竟,世上沒有如果,生活還要繼續。


~


我又回来了,才兩年的時間,香港又變了。西港線通車了。就連東華義莊這麽偏僻的地方也變方便了。我帶着我兒子坐地鐵,一站一站地告訴他站名。他很喜歡地鐵,和我小時候一样。我們坐到堅尼地城站,在那里坐巴士去東華義莊才二十分鐘。地鐵站出来走了一圈才找到巴士站,巴士號也改了。畢竟時變境遷了。可是那巴士還是沿着那條彎彎曲曲的路上山。路上還是有那麽漂亮的海景,還是在華人墳場對面下車,車站旁的小花販還在。我們買了一束花,菊花和劍蘭。我妻子幫我挑了最漂亮的。走過熟悉的小路,攀上那兩層樓梯,我再次走到她面前。我拉着我那蹦蹦跳跳的兒子説,“ 快来,叫聲嫲嫲。“ 不自覺地我的眼眶又濕潤了。我輕輕地把她的照片擦乾淨。我不知道下次什麽時候能再看見她,我只知道,我們還會再回来的。

雖然我的家已經不在這里,但是,香港還是我的根。我還會寫繁體字。我兒子的名字用廣東話拼音。我的叔叔嬸嬸,我年邁的爺爺,他們還在這裏。還有她,還是長眠在這裏,看着香港的變遷。是的。某年某月,我還會再回來的。

DSC02753_resized.jpg
大口環東華義莊, Sony A100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Congratulations @stabilowl!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你好吗?感谢你对 @cnbuddy 的大力支持与厚爱!很开心我的成长路上有你同行,请关注我的动态。让我们携手共创 cn 区美好的明天!如果不想收到留言,请回复“取消”

看了你关于妈妈的这段记忆,心里好难受。当年小小的你,心里一定留下很多感伤。祈祷阿姨在天堂一切安好。

谢谢,其实小时候不懂事,自己真的不是觉得很难受。可是长大了才发现小时候做很多事都是被这件事潜意识地影响。

也许是因为小朋友不懂得去世是什么意思,所以不会很悲伤,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领悟到了,事件才开始对其产生影响。祝福你未来幸福快乐一切顺利!

恩,是的。谢谢你!

真开心再次见到你!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努力好好生活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

是的!谢谢!

好文章,touching! 好好热爱每一天。

回忆就是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440.52
ETH 3447.43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