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区块链的故事

in #cn7 years ago

9月份参加了一次巴比特举办的“百人共读区块链”活动,一不小心,竟然获得了巴比特上的专栏资格,发文一篇,回顾一下我与区块链结缘的故事。

小试比特币

2016年7月底的时候,无意间订阅了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并随后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申龙斌的程序人生”,把以前的博客内容整理发表在公众号上。

非常奇怪,以前好像也折腾了许多事,竟然从未听说过比特币的存在。我越来感觉到,每个人眼中的世界绝对是他内心的折射,当一个人对某些事情不感兴趣时,那些事情永远进入不了他的世界,他好像从未看到过它们。

当在去年8月份看到比特币的介绍时,以前的“绿灯思维”发挥了作用,当遇到一件新生事物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常识立刻下结论,先听别人说完,如果没有听懂,下来自己还可以搜索调查,再做出结论不迟。一念之差,可能就会错过很多精彩。

我随后买了《争议比特币》,并从知笔墨(zhibimo)下载了《精通比特币》,然后快速翻完了这两本书,看得我那个热血沸腾啊。《精通比特币》一书,适合程序员阅读,内容庞杂,专业术语和细节非常多,还有一堆程序代码,初识比特币的读者理解起来会非常吃力,我并不推荐新手阅读。

《争议比特币》更适合大众读者,思路清晰,内容挺全面,这本书让我建立了比特币的初步概念,通货紧缩、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可分割性、非对称加密等特性让我后悔早没有发现它。

用了三天时间,在OKcoin上投入100元,跑通了安装钱包、开户、存法币、交易、提币的全部流程,然后又买入1个BTC,当时感觉4000元/枚的价格真是高啊,现在回头望过去,可能这辈子它都无法再回到这个价格了。

暂时忘记比特币

买入之后,与几位同事聊起了这件事,他们投来不可思议的眼神,我也不多说,忙着读专栏、写公众号文章,践行《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的一些观点。

说完全忘记手中的比特币是不可能的,也会偶尔关注一下行情,记得币价涨到8000元时,媳妇催我卖掉,而我以这个币是留给孩子的嫁妆为由坚决不卖,同时又默默地购入了一点点BTC。

当时公众号也写了好几个月了,内容涉及GTD时间管理读书笔记、每周总结、Python编程等,还办了一个“分享成成长”社群,在“一块听听”上做GTD经验分享,尝试了许多方向,仍找不准自己的定位。

开办“区块链生存训练”饭团

2017年5月,我报名参加了秋叶大叔举办的“潜能发掘营”,当时仍在找公众号、社群、个人的定位,而此时比特币价格突破万元大关,开始发疯般地上涨,等我反应过来时,价格已经高达16000元。

“潜能发掘营”共有12位大伽的精彩分享,我在听完4节课,写出了3篇笔记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离钱近的地方、市场规模、交易频率、用户单价、自身拥有的技能(数学功底、编程能力、英语水平),再对照着刘佳的“如何发现天赋”(内心渴望、一学就会、融会贯通、满足感),在区块链技术方面,上述要点全部满足,所以我马上开办了一个“区块链生存训练”饭团(饭团也是从潜能营里第一次听说的,一个优质的社群绝对能够带来不可思议的连接与创意),利用以前学习的比特币知识,专门分享和交流区块链技术。

此时,我又在《财富自由之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这样的,“心中认可一些观点,但没有达到笃信的程度,并不按这个观点来行动;想活在未来,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大胆地预测,预测之后,采取相应的行动”。所以,在16000元左右我又买入了几个BTC,此时的购买成本已经比最早的4000元翻了2番。

开办区块链的饭团也有两个目的,一方面,以前从《把时间当作朋友》里知道,“教是最好的学”,为什么不在教别人学习区块链知识的过程中,把以前的技术困惑补回来呢?只有更深刻地理解区块链的技术原理,才能更坚定地持有这些数字资产。

另一方面,回想一下,区块链真的很难在短时间给普通人讲清楚,涉及到众多概念:比特币地址、区块、区块高度、去中心化、算力、确认、难度调整、挖矿、矿工、矿池、哈希、分叉工作量证明双重支付私钥、公钥、交易、交易手续费、钱包等等,许多新手连最最基础的私钥、钱包等概念都不理解,就冲入了币圈,一个操作不慎,自己把数字资产归零了。

我买来区块链有关的10本书,开始更加系统地研究其中的每一个概念,尝试着用自己的话把它们讲出来,并且努力去寻找合适的类比,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吸收一些新概念。同时,在群里鼓励大家尽快安装钱包软件,去中心化的货币竟然全部保存在中心化的交易所,肯定是区块链生存中的最大禁忌,私钥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自己的资产。

我模拟区块链中的挖矿思路,平均一天出一个新块(写一篇文章),现在已经完成了90多篇文章(在第67块时发生了软分叉,组建了一个小团队来共同写作)。在给他人带来有价值内容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一定的收益。

9月风云

从5月底开课,经历了一番大好的光景,ICO的火爆让区块链有些失控。我当时听了李笑来的分享,强制自己对于不懂的ICO和币一律不投,总共只参与了两个ICO,一个是PressOne,一个是BigOne。这两个ICO不仅仅看项目本身,更多的还是看人。

然而,到了9月,风云突变,国家对ICO实行一刀切,我退回了一堆BTC(考虑到BCC硬分叉事件,ico.info竟然配还了115%的BTC,绝对良心团队)、ETH、EOS,幸好这些都是我认为的优质资产,还可以继续战斗。本来指望在这两个ICO项目上实现财富自由,看来仍得靠自己场外赚钱的本领了。

后来交易所也要全面关停,对于我们这些明白科学上网、OTC交易的老司机来说,反正准备长线持有,只是操作流程稍微麻烦了一点,但对于大量的没掌握好基本技能的炒币人士来说,这种措施对他们是致命的。大多数“韭菜”在这个期间交出了筹码,以前没有多少炒股经验的我,在云币网上第一次看见了“瀑布”。

专心学技术

现在的币圈冷清了许多,正好可以专心地研究一番技术了。

9月行情之后,我清点了一下持有的数字资产,币种控制在BTC、ETH、EOS、SC、GXS、ZEC等范围内,本来就认可这些币的价值,做好了长线持有的打算。我的成本单靠比特币就基本持平,其它币种虽然市值缩水严重,但仍是净赚的。

以前学习的区块链原理对于紧握数字资产有莫大的帮助,绝对能够提升持有它们的信心,当币价涨到8000元时,媳妇让我卖掉,当16000元的时候,又催我卖掉,当2万元、2.8万元的时候,我一律不为之所动,有时还逢低买入一点点,还把自己开办饭团赚的收益换成了BTC。

曾经有一段时间,手里持有了一点点币,经常登录云币看看行情曲线,严重影响注意力。后来慢慢地说服自己,反正都不卖,涨涨跌跌的,平添烦恼,干脆连行情APP一并删除了。

参加第一届“百人共读区块链”活动时,我被分在了二组,大家一致同意组名为“穿越牛熊组”,结果在写文章的这几天里,大家就一起见证了一次小牛熊。李笑来说过,区块链的世界里,没有穿过一次牛熊,都不算入行。

与比特币相识一年多,我才算是有点入行了。

Sort:  

就金钱而言,我估计楼主折腾一年,赔赚都有,因为你们都太希望这个来实现财富自由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你们的老师通过你们早已实现了财富自由,😄

今天写区块链投资总结,才发现你说的这句话多么精辟。谢谢坛子哥~

虽然,财富之路上的路途很遥远,也许走不到,但是路上的风景也许可以很不错!比如,因为折腾区块链来到了steemit!

This is wonderful news. Well done!

因区块链和认识的朋友和前辈,共勉!

感谢一路相伴,通过你的过往文章,认知提升了很多!

Congratulations it's beautiful @speeding . Must feel great - that is a lot of work!

很棒!期待佳作!@大蛇丸哥哥

楼主是为数不多的认真学习以后,才开始投资的人。

从你的微信公众号里,我学到了很多区块链相关知识,谢谢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573.45
ETH 3441.06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