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这人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黄霑,蔡澜是从小就知道的电视人物。小时候在电视看到他们,一点也不兴奋,因为小时候喜欢看九点半的电视,比如,张卫健的《西游记》,陈妙英的《无头东宫》和《花木兰》,关咏荷的《苗翠花》和《陀枪师姐》。每次在电视看到黄霑,阿婆就会说,咸湿佬(色鬼)。蔡澜是每周末吃完晚饭看电视的时候就会出现的,他总是介绍各地的食物还要试吃和点评。

倪匡,可能在电视见过,名字也很熟悉。但是真正深入了解他是在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关于倪匡的文章。黄霑,蔡澜,倪匡,是香港三大才子,上一辈的老香港人都很熟悉他们。

倪匡的经历在香港被誉为神奇中的神奇,1935年出生,由上海只身去到江苏,进入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后来的生活里,他发现身边的人和事,跟宣传人人平等的标语很不一样,什么都要思想报告,时时开检讨会,以及内部享有的特权。身边总总的不平等事件,让他觉得很失望,他常常跟上级争论。

后来有一次,在风雪中运煤,天气实在寒冷得没有办法行走,他和一些士兵把一条木桥拆下一些木块来烧火取暖,而被定为反革命。按他后年的回忆说,那条河其实已经结冰,可以直接走到河上把一块块木板卸下来。他当时不知道不能把木板拆下来。他说,其实很没有必要把他定为反革命,因为当时没有人说不能把它拆了,也没有标示。如果他真的做错事,他也可以把桥修好,就行了,为什么要定为反革命?还要劳改?而且,队长说你是反革命,你就是反革命,完全没有给你反驳的机会。

后来,他偷偷地养了的六条小狼狗,是把一条母狼的后脚打断了,让几条公狗跟她交配生出来的。这些狼狗带着狼的野性,见人就咬。他把这些小狼狗关在一个偏僻的房子里,一般都没有人会去查看。后来一天,不知道为什么,队长要检查宿舍,就去把养狗的门打开了,一打开,六条小狼狗向他扑了过去,把大队长咬伤了。这两条罪,这足以让倪匡坐牢十年。从此,他过上了逃亡的生活。他在内蒙古逃亡的那段故事最为人津津乐道,他骑上了一匹矮小的马,在大冬天的风雪夜里,连夜赶跑,途中吃蚂蚁,棉花,老鼠充饥,用肥皂和番薯雕刻公章过关,一直到广州,转到澳门,然后逃离中国,偷渡到香港。

一路上也不是像今天一样上车检票,下车拉尿就到目的地的。倪匡没有钱,也没有证明买票,因为以前买票需要有介绍信或者证明。在车站,很多逃难的人没有票,都是你挤我,我挤你,胡蒙过关挤进火车,幸运的话就过关,不幸运的话,就被赶出来。倪匡也是其中一员,他每到一个站,都蹲在旁边看准时机,挤着进去。有好几站被赶出来,又从别的门挤进去。除了车站,他还要过不同的关口,其实说是关口,其实是不正确的,它有个专门的名字,具体不知道是叫什么。这些关口就像我们看解放前后的电视剧一样,有士兵守着,过路的人要出示证件才可以过去。他就用他会雕刻的本领,雕了一些公章,做假证明过关。他后来回忆说,那些士兵其实也没有文化,不认字,看到公章大个就觉得是大单位下来的文件,要是小个,就觉得是小单位下来的文件,常常会故意刁难你。所以倪匡他们就尽量找大块的肥皂或者番薯,雕越大的章越好。因为在内蒙古机关工作的缘故,他能说出很多单位的事,也很熟悉内部的运作,每次过关他都是回答士兵的问题,偶尔也会恐吓他们一下,让士兵快点放行。一直到最后,通过交钱给蛇头偷渡到香港。

他说偷渡到香港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至今他去过很多个港口,也有专门想要找到以前偷渡来,被蛇头带过来的港口,就是找不到。他回忆说,那个蛇头是个很神秘很神秘很精明的人,他的小说有些角色也是按照这个蛇头的形象来编写的。倪匡说,交150块钱给蛇头,他就会带连夜坐船,偶尔让你出来吹吹风,大部分时间都在船里。

一到香港,他十分诧异,按照他后来的话说,便是第一次来到自由的世界。他觉得,世界上竟然有这么一个地方,大家可以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爱说什么就说什么,能自由买卖。被眼前的世界给迷倒了,他觉得香港是个很神奇的地方,香港这么一个小地方,有来自那么多不同文化的人,挤在这么一块小地方,却能和平相处,互相不干扰,各自努力挣钱,过自己的日子。他当时想,要是能让他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上十年,他就心满意足了。只要十年就好,不敢奢望更多。

他22岁偷渡到香港,做码头搬运工,什么体力活都干,时常饿肚子,跟一些也是逃亡偷渡过来的年轻人一起租房子,一起做体力活,他们联合起来一起挣钱,一起互相关照。他回忆到,那个时候最高兴的便是买七毫子一碗的叉烧饭。热喷喷的白米饭盖上一些切好的叉烧,加几条菜心,十分诱人。顾客可以选择半肥或者全瘦的叉烧,他却选择全肥的。因为身体要做重活,却没有油可吃。吃肥叉烧就会有力气干苦力。后来跟老板混熟了,老板还多淋些汁在饭里,倪匡觉得那是最为幸福的时光之一。后来,在等做苦力的空闲里,他看到报纸上连载的故事,他告诉同伴,他也能写。有些人笑他,也有些人也鼓励他投稿。他觉得自己也能写,也就用一个下午写了一篇文章去投稿。从此,做了一个写作人,最为出名的是连载故事《卫斯理》。

因为在不平凡岁月里的不平凡故事,香港的记者常常访问他,关于过去的遭遇,都说他是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人。他回答说,那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那个时候的人们都是这样活过来的。没有东西吃就吃树皮,吃土,换孩子吃,为了生存,什么都吃。只是香港这个特殊的地方没有经历过这些事件,人民生活比较幸福,也就觉得那是很神奇的经历。其实,在大陆的那个年代,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一点也不特别。

nikuang.jpg

Source from Google

Sort:  

这可是我的偶像,他居然在那个动乱年代,可以一个从北方一路到香港,传奇。这是唯一一位仅靠写书的华人,神奇!他还曾经把自己的汽车给拆了,再装上然后开走了,稀奇!!我的偶像!

汽车的桥段也是很有意思。最好笑的还是他女儿的花名。

叫什么?

maozedong。他的朋友起的。因为他女儿被他宠得无法无天,任性的不得了。

。。。。。。

可以从北方到香港很神奇,有本小说叫《大逃港》都记住了这些神奇人的在神奇的年代里的平凡故事。

我一定要看你说的这本小说!!马上找一本!

Absolutely amazing.

据说古龙死的时候,有一瓶好酒貌似准备陪葬用。老倪上前就给喝了,据说古龙的尸体当时从棺材里坐出来,吐了一口血哈哈哈,当然应该只是传说。老倪和古龙关系很好,他们都是那样旷古奇才,天马行空,挥洒文字。。。。

流血那段我也听说过。

你也听过呀哈哈,好诡异的说不过这爽朗的性格我好喜欢呀

大肥皂,大番薯哈哈哈哈,这个故事居然是真实的,唉那个年代我妈我爸还在乡下,我还没有出生,爷爷奶奶被批斗了,外婆好像还病着,唉人比人得死,这就是一代奇才,智商过人呀

很多时候都是逼出来的,那个年代的人都这么过来的,不知有多少英雄就这样被时代忘记了。我感触最深的便是文章的最后一段,他说只是因为香港人没见过,所以才觉得稀奇。我也觉得我爷爷奶奶生活在那个年代的经历,真的比任何小说都精彩。

这倒是不过也不是人人都能被逼成天才的,我特别喜欢崇拜他,一直在看卫斯理,木兰花 原振侠什么的,不过太多还没看过不过有空就会看,都放在手机里了,想象力太丰富了。

有些年,我还迷过倪匡的卫斯理系列。看了很多本。

电视剧还是罗嘉良演的。我小时候好喜欢他的。

我也看过。那时的杨怡还是cute cute. :-)

我没有看啊!杨怡那个时候就已经在了吗?我以为溏心风暴她才出名的。我超喜欢看她的电视的!

Congratulations @sophiach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795.57
ETH 2581.60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