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婚礼的婚礼之二

in #cn6 years ago

现在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再也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

我和高生。

其实,我们拿结婚证的那天,及其后来的一个礼拜,高生都跟我说,他父亲问我打算什么时候举行婚礼,那么他就可以安排出结婚场地和邀请亲人。那个时候是我研究生的最后一个学期,学业,找工作,写论文,和对新的生活的准备让我很忙。即使如此,我还是很期待。直到后来,我问了家里的一些朋友意见,他们第一件事就是问高生会给我家多少聘礼。我说,应该不会吧?他是美国人,没有这一套,我根本没想过这一套。但是家里的朋友都说,不给是不行的。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把自己女儿养大了免费送出去。我听了很不是滋味,然后心惊胆战地问,那么最少是多少?朋友说,我们的风俗是至少三万人民币。我吓坏了。

三万?

我卖身也不会有。

所以,我就不敢再想婚礼的事,但是,作为一个女孩子,谁从小不期待那句歌谣“是谁盘起你的长发,是谁给你做了嫁衣?”的美好场景?所以, 我还是鼓起勇气,调戏起高生来。我说,你要娶我,就要有聘礼,至少三万。他直接了当地说,他们的文化是女方包揽婚礼举办的钱。我一听,一场婚礼哪里少得了三万人民币?我还是在大美利坚。

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敢提婚礼的事。

我根本提不起,也要不起。

有些在这边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朋友还是会很直接地问我,

“你这样结婚跟没有结婚有什么区别?”

我的心愣住了,我没有办法接招,我没有预料到她会问出那么天真的话。当然,她不是存心的,她的家很富有,根本不会知道,我现在的经历和感觉。

我极尽全力地镇定下来,对她说,“但是我现在很忙啊,真的没有力气想这些事情,可能找到工作之后再想吧。”

这对我来说,是个真实又完美的答案。

因为,在年轻的岁月里,贫困地无可奈何也是一件最正常不过的事。我确实没有力气再去想婚礼,我目前的任务是能找到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除了能让自己安全、生活和温饱之外的话题,都是奢侈的。

即使明白这个道理,还是会在看到别人的结婚照,看到电影、电视剧婚礼的场景时,用张柏芝和谢霆锋结婚也没有婚礼和婚纱照来安慰自己。

无论我再懂事和潇洒,我还是会舍不得地、念念不舍地,在遇到结婚照时,多看那么几眼。

IMG_20180610_182107-EFFECTS.jpg

Sort:  

我最近也在准备结婚。其实不管哪里的习俗,本质都是礼尚往来。如果不是金钱的等价交换,就是一个人付出金钱,一个人付出金钱和地位。所以我觉得没必要被长辈的要求牵着鼻子走。如果喜欢的话,婚纱照可以拍一下留作纪念,在中国几千块就可以搞定,并不是很贵。

恭喜你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64.16
ETH 3111.33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