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欲望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人在穷的时候,常常会想,要是我们有钱了,日子就会好起来了,就再也不用过“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日子了。

但是人一旦有钱了,就又常常会想,我们过去贫穷的日子多美好啊,虽然物资不丰富,但是我们还是相亲相爱,有时间陪孩子,夫妻同心和睦,互相扶持。

为什么在穷的时候,我们会想着发财了,要是发达了,一切就会好了。在发了财之后,又会想回到原来的穷酸里去呢?

这样我想起一个有趣的现象,小时候总是想着长大就好了,就可以穿漂亮的衣服,可以有男朋友。到真的长大了,又要怀念小时候的无忧无虑。

用小学课文的话来说,便是,“人总是矛盾的”。

但是,用我的话来说,便是,“人总是有欲望的”。


佛经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佛祖是不是想表达,我们不应该有欲望,而是要无欲无求?按照我对佛家学说的理解来看,最幸福的事,便是六根清净,就像江华在西游记里说,“我们从有烦恼的地方来,要到没有烦恼的地方去。”


问题是,没有烦恼的地方在哪里?怎么样才叫没有烦恼?

穷的人,没有钱,所以觉得没有钱是烦恼。因此,他们认为,有钱了就可以没有烦恼。所以,他们想着发达。

有钱的人,没有时间,所以觉得穷的人有大把大把的时间,那就没有烦恼。所以,他们想念没有钱的日子。又或者,有钱人有很多因为“有钱”而产生的问题,而穷人根本没有因为“有钱而产生问题”的机会,所以,有钱人想念穷时的日子。

因此,在我看来,都不是他们有钱和没有钱的问题,而问题是在于他们不满足,而且不明白自己要什么。

换句话说,就是人们,常常“欲望和能力不匹及”。

我们常常没有办法知道自己能掌控什么,同时也不满足于现状。我们常常迷茫在自己的眼前,对下一步的人生充满疑惑,却不敢做出任何改变。我们常常渴望金山银山,却因为畏惧辛酸和未知,而止步于实现我们的步伐。我们常常幻想有钱以后会做什么,却因为没有耐心或勇气,而未能踏出寻找成为“有钱人”的步伐。

因此,我们便沉迷于对社会的抱怨,对周边环境的责怪中,用游戏,电影麻醉自己。

说到底,还是“欲望”太多,“能力”太少。


                              (图片来自Google/Picture from Google)



Sort:  

钱不是万能但没钱是万万不能啊😎

That is So True!

的确是这样的,与其说是欲望,不如说生活迫使自己处于烦恼中。

没钱也烦恼,有钱也烦恼呢。😎

好盼望我能够因为钱多而烦恼啊。

加油. 努力.:-)

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也常常想有有钱的烦恼。

我很喜欢看你的文字

你这句话太让我感动了吧?! 我一直都觉得没有人要看我文章的啊。太爱你了!

之前有人跟我说,你的风格跟我有点像,然后我就过来读,发现你用的还是小丸子头像,我正好画过一个小丸子头像参加个动漫人物比赛🤣

我就是最爱小丸子了,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我也跑去看看你的Blog, 看到你画的小丸子了,超级可爱的!我也有画水彩画的小丸子哦。

我的画作网址:https://rongde.wordpress.com/2017/05/23/first-blog-post/

img_9976.jpg

img_9975.jpg

()

小丸子,我也爱看你文字。关注你啦

怎么现在才看到你的Comment, 不好意思啊。谢谢你的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572.58
ETH 2551.35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