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命运不济,只是我不够努力
很多年轻人都有过一样的经历,觉得自己命运不济。
表弟毕业多年,还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多次提及,说现在挣钱没有以前容易,上两辈人的钱好挣,现在的钱难挣。
我不知道他这个观点是听回来的,还是自己总结回来的。
我说,二战时候的中国,人命币贬值,人吃树皮,吃观音泥。内战以后,还易子而食。这样动荡的时局,命都保不住,还能安心挣钱吗?
如果那个离你太远,是你爷爷年代的事。那么我们是同辈,说说我们小时候的事。我们小时候都是住在瓦房,十几个人挤一个几十平米的瓦房,厕所都没有,每天起来就要倒尿。如果不是我爷爷辛勤工作,没日没夜地工作,我们也不会有今天。
现在,看看你的生活,自己有自己的房间,一出门就是卫生间,热了有冷气,闷了能上网,饿了家里有饭吃,在家有你娘养着。考不上高中,你娘还买个学位给你读,还好不容易高费读完个三流大学,还能按照自己的兴趣慢慢找工作。
因为你已经毕业了,出社会了,我以为你能理解在社会生存的辛酸,我不知道为什么你还会觉得上一代的人挣钱容易。你娘一辈子没有上过学,只是识得三个字,就是她的名字,她还能写错其中一个字。就是这样一个农村妇女把你们三个拉扯大。不是因为她的钱好挣,是她拼了命挣钱,只是为了你们三兄妹活命。
我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切入才能让他明白,不是他的命运不济,所以才不能飞横腾达,而是他努力不够。
看过香港超级富豪大刘(劉鑾雄)的访问,记者问他关于当今年轻人找工作难的看法。大刘说,现在香港的年轻人不是真的贫困,比起40,50年代出生的那一辈人来说,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是很幸福了。大刘他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大部分做苦力,还要到楼下排队等水接水拿回楼上用作洗澡、做饭,几十个人挤一个几十平方的屋子,上下铺地睡着,老鼠通街满屋子走。现在政府的公屋虽然小,但是厕所,浴室、冷气都有,还很干净。
大刘还说,一次在看新闻,记者采访一个住公屋的年轻人,年轻人说现在社会很难找到工作。但是大刘说,难找到工作就开出租车,开巴士,多开几趟,什么都做,总比在家看漫画好。因为大刘看见记者采访年轻人的时候,年轻人手里拿着本漫画。
其实,你我都知道,出来走社会的,哪个不知道挣钱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要因难而上,还是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还是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们常常只是看到成功人士的好,却不知道他们付出的辛酸。我们常常羡慕其他人的成就,却在同样的困难面前畏首畏尾,止步不前。
现在看来,机会和挑战其实就是一样的事情,熬过了挑战,便是机会。而很多人的机会不是很多,可能一辈子就那么一两个。抓住了,就飞横腾达了。
(Picture from Google)
大刘讲成功之道:
Nic post
Thank you so much !
But really my fate is bad :(
Mine is not really good ei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