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把问题都怪罪于外在环境的人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最大的就是在脑袋。以前读书的时候,文化课的老师会说,文化形成环境--Culture shapes environments。但是我记得我当时提出了一个问题,到底是文化形成环境还是环境形成文化?

我的上篇文章《我哪有心情照顾你的感受,我自己的心情都照顾不好呢》写的是一个4岁孩子给我造成的困扰。而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就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极大。环境确实是塑造一个孩子的重要因素,而父母便是这个环境的最终导演。

一个孩子不能明白事理,而给别人造成困扰,在很多人看来是情有可原。因为,不过是个孩子。我也曾经是这个想法的一份子,之前一直认为,孩子闹气和做出打扰其他人的行为都是情有可原。因为,不过是个孩子。

但是,我最近进化了,我可以从一个孩子的行为里看到他们父母的模样。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

刺猬2.jpg

还记得中国很多骂人的老话:有爷生,冇乸教;没家教。

这些都是对那些不尊重人的孩子说的话,意思大概是,这个孩子没有礼貌,他们的家人没有教他做一个文明懂和礼貌的人。

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的母亲对我超级严厉,比后妈还严厉。她常常告诫我和我妹妹、弟弟的话中,有这么一句:“你不要不听话,到时候人家不是说你不好,而是说我没教你。”我十分记得这么一句,这也是我母亲给我极少的珍贵财富之一。

然而, 生气宝宝的事件还没有结束。紧接上一篇文章《我哪有心情照顾你的感受,我自己的心情都照顾不好呢》的情节发展下去:

他一直向我们家扔橄榄球,那个时候已经是天刚刚黑,我自己一个人感到十分害怕,因为整个房子在颤抖。我最后还是鼓起勇气开了门,想要告诉生气宝宝和怡莱不要这么做。他们两个极度兴奋,从前门跑到后门,尖叫着跑来跑去。

我站在后门,发现他们把我花园的摆设扔进了刚刚冒出菜的菜园里。我实在十分气愤,等他们再冲过来时,我叫住了怡莱,我说:“我现在要看书,你们太吵,你们可不可以不要在我家及我家门口院子玩。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你能不能做到?” 怡莱说,好的。

后来我进了家,还是听到生气宝宝拉着怡莱,并说强烈要求他来我家的话。我还听到,怡莱说:“不要,她不喜欢我们去。”

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在想,那么大声的砸墙声,他们的父母没有听见吗?那些每天在家的家长,孩子出去那么久,你也不看看会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吗?至少探出头来望一下,也可以看到他们有没有伤天害理吧?但是他们闲在家,名曰看孩子的父母并没有。

长颈鹿.jpg

后来高生回来了,我跟他说了生气宝宝的作为。他笑了笑,问我有什么晚饭吃。我实在受不了了,气得不理他。

他坐了一会,没办法,去找生气宝宝了。

没过一会,他回来了。他说,他去生气宝宝的家。看见生气宝宝和他妈妈在家。他就跟生气宝宝说:“在我离开的时候,我对你说,要你离开我们家,因为你在砸我们家地板。然后你答应了。但是我走了以后,你还是回来了,还砸我家的墙,把东西摔在花园里,还叫怡莱一起进我家。是不是这样?” 生气宝宝的妈妈也在旁边听着。

没过几分钟,生气宝宝和他的妈妈在门口窃窃私语,也进来了。他的妈妈带他来向我道歉。我当时觉得很不好意思,极度困窘。我和高生对他们一直保持友好的微笑。但是他的妈妈全程都是板着脸,生气地不看我和高生。直到生气宝宝道歉完,她就头也不回,把门一叭,关掉气势汹汹地扭头就走,全程连看也不看我和高生一眼,高生也觉得不好意思,就对她说晚安。她头也不回,一声不吭气急败坏地离开了。

我对高生说,她生气了吗?

他说:“可能有点吧。她说我们应该直接找她说,不是跟她的孩子说。”

我说:“我们是不是不应该告诉他的妈妈。她是不是生我们的气?”

高生糊里糊涂地把我忽悠过去说,他妈妈应该知道她孩子的状况。我们是在帮助她的孩子变好,她不会生气的。

我也被美国文化洗脑了,觉得美国的家长应该是比较通情达理的。毕竟,她还是公共图书馆的馆长呢。我也就没有追问下去。

到了第二天,高生告诉我,生气宝宝的爸爸找高生谈话了。生气宝宝的爸爸对高生说,他的妻子生气高生那么晚了还到他们家说生气宝宝,那个时候生气宝宝已经累了。他爸爸还说,以后有什么事,找他,不要找他的妻子。

原来,我是对的。那个女人真的生气了。因为她的儿子在半个小时前还砸别人家的房子,还拉拢别人家的孩子闯进别人的家。当高生告诉她的孩子哪里做错的时候,她说,她的孩子累了,我们不能这样对待她的孩子。而当时,他的孩子还在沙发玩玩具。几分钟前,还在我家门口挖洞。

我刚开始也很内疚自己没有照顾他们的感受。但是我后来发现,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鸟2.jpg

有一次我经过他们家,怡莱在她门口哭,生气宝宝的妈妈凶怡莱问:“到底是什么事,说!说!说!”可能她也心里有底,又是她儿子干的“好事”。

刚开始怡莱不敢说,后来她一直严肃认真地说:“说!告诉我! 说!”

怡莱就说了生气宝宝不肯把玩具还给他的经过。

生气宝宝的妈妈快步走到生气宝宝身边,拿过玩具,走到怡莱身边,对怡莱面无表情并严肃地说:“给你,你以后不要再把玩具放在那里。”

我顿时什么都明白了!不是高生去她家去得不是时候,不是她孩子累了,我们不照顾他。而是,无论我们做什么,怎么做都是错的。只要她儿子做的“好事”,被揭发了!都是我们的错,都是怡莱的错,都是环境的错,都是邻居的错。她的孩子是受害者,因为他欺负了别人。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怪罪于社会,怪罪于他人,都是其他人的错,因为环境,因为他人,所以我们才活得那么糟糕。是的,她的孩子没有做错,我们应该有Community的精神,帮助你的孩子变好,要像这些孩子的亲生父母一样教育他们。Community的精神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有住在这个Community的人都要照看和帮助所有孩子。

而最终的问题是,到底我们应该如何定义“帮助”?

刺猬.jpg

不是这个Community 不帮助你的孩子,而是你有什么资格要求,你本身就是个熊家长的基础下,要你的邻居,你的Community 去尽你做父母的责任?你自己生下来的孩子,自己不教,而交给邻居。期待邻居容忍你孩子的熊性?给邻居造成困扰还怪罪人家不照顾你儿子。这样的人生态度,怎么能期待你的孩子能不是个问题孩子?

正是因为我们想要帮助你的孩子,希望他变好,才去你们家让你们知道他做了什么。而你,根本不能接受你孩子的作为,没有让你自己,和你的孩子正视他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困扰,你为什么能有资格要求别人要无私奉献地照顾你们一家人的感受?

俗话说,救急不救贫。

鸭仔.jpg

你这样的教育方式,你的孩子肯定去到哪里都不受欢迎,都要求别人体谅你是个问题孩子的妈妈,体谅你的不容易,都要求别人帮助你的孩子,照顾你的孩子。邻居到底“何德何能”能够承担那么光荣的“责任”,一直给你们宽容和照顾?你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要为你和你儿子犯下的罪过而买单,而原因只是因为我们是一个Community,我们应该有Community 的精神。所以,你可以随意绑架邻居的道德。

我想,这是对Community精神的极大侮辱。

Community 精神取自孔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跟为你的罪过买单并不沾边。它并不鼓励你的孩子可以随意抢别人的东西,砸别人的家。

站在人道主义立场,我们确实很同情你是个问题孩子的妈妈。你的孩子, 因为他的行为干扰到其他孩子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而要被迫退学和转学,我们能体谅,你并不好过。我们能体谅,因为你的问题孩子,你有很多烦恼和困难。我们确实也应该体谅。

但是,制造这些问题的人,一直是你。到底,是谁规定,Community应该给问题制造者买单的?而身为你邻居的我们,到底有没有能力为你制造的问题买单?老实说,我没有这个能力跟你和你的孩子交涉。

最后,本人才疏学浅,还是把问题抛给大家,到底Community对她孩子是否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而且,Community的帮助有没有底线,如果有,底线在哪里?

一百个读者,一百个哈姆雷特。愿闻其详。

图片均取自Google。

Sort:  

seems to be informative , can i get this in english ..hope you don;t mind sir :)

I hope I can make it into English!

老师说的不一定就是,

家长教育不好,社会会帮着教育。只是被社会教育的代价一般都比较大。

这里的Community指的是一些美国人建立的社区互助精神,跟社会教育有点差距。也就是接近共产主义 的那种大锅饭精神。住在这个社区就视为一家人。大概这样的一种概念。

社区没有这么多权利和义务。只有将来靠社会教育他。

我就是觉得他娘这样的教育方式,简直是把他推向被社会教育的火坑。

写的真好,油菜

什么是油菜?

是一种很美丽的花,我是夸你漂亮呢

你是想表达:有才,是不是。。活抓错别字!

So I think : culture forms the environment - Culture shapes environments. But I remember when I raised a question, in the end is the culture of the formation of the environment or the environment to form a culture?

Both are true

I like your comment. But I do not really understand "culture forms the environment - Culture shapes environments.". Do you have different definations for "culture" and "Culture"?

冇乸教

这个字居然不认识,还是文化层次太低了。哈哈。

意思是没有母亲教。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我想吃鸡,也想吃蛋。可乐鸡翅。。。。

我很相信有甚麼父母就有甚麼孩子。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一开始人家说那个小孩很有问题,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父母。因为这个小孩,他们都已经上了很多教育孩子的课了,都两年了。怎么还是这样,我就是不明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475.77
ETH 3117.23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