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计划和一些生命的伤疤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MVIMG_20180309_153317-EFFECTS.jpg

图片摄于:March 9, 2018.

近三年的年度计划很有意思,很多重复的。以此可见,我并没有完成我的心愿。

很小就开始做计划,做很多计划表,特别是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做了很多远大目标。比如说,年度的,月度的,还有星期的。

不记得是初中的一个什么机缘巧合,我知道了一本书叫做《如何控制你的时间和生命》。一本外国人写的书,英文名叫做:How to Control Your Time and Your Life。我买的是中文版的,我十分喜欢那本书,小小的,纸质很好,简单优雅的设计,珍惜得不得了,直至今天还是惦记着这本书。

那些年,最为平常的愿望不过是能考上好大学,这个我承认我做到了。但是很多月计划,星期计划,甚至是天计划,我都很拖延,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完成所有的计划。

而这些星期的和天的计划,无非也就是做多少套练习题,完成什么单元的练习。跟我的人生乐趣毫无相关,只是为了求生的计划而已。这里的求生,就是指能上一个好大学,不用以一个高中毕业,或者初中毕业的身份呆在家里,被虐待。我非常不喜欢我的家,一个每时每刻都被诅咒,充满暴力的地狱。是我一生中,最为黑暗的时刻。

回忆起来,也很难用文字或者语言描述童年在家的经历。脑袋里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在YouTobe看到的一个关于台湾赶猪去卖的视频:

那些被宰前的猪,会被运到一个竞价的场地。很多买家会坐在上排,像以前罗马斗兽场那样的观众席里。猪会被赶到下面看得见的场地,主要是能让猪经过一道道设计好的走道,让观众席的买家看清楚。那些走道是铁栏围住的,很狭窄,只能容得下一只猪的大小。每只猪就这样一个跟着一个走在这些走道里,为了要称重,标签,展示,每只猪经过一些站台时,其他的猪就会被关在外面,为了保证只有一只猪走进这些能称重的走道,工作人员就会用那电击棒打后面的猪,猪在受到电击时,就会因为疼痛和惊吓而后退,这个时候,闸门又被打开,工作人员又会拿电击棒打它们,让它们往前走。就这样,在无数的电击下,猪会极度惊恐,乱跑乱撞,接近疯狂。观察下来,会发现在下面的工作人员其实也是看心情的,拿着一支电击棒,有事无事都往猪身上打一下。猪在受到痛楚之后,更加惊慌,更加乱跑乱撞,一旦工作人员发神经,又会往猪的身上打一下。猪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经过一道,又一道的坎。

故事还是说完了,现在看看我近三年的心愿单吧!

今年的心愿单如下:

MVIMG_20180202_103953.jpg

去年的心愿单:

MVIMG_20180206_165019 (1).jpg

前年的心愿单:

MVIMG_20180202_111424.jpg

每年都希望自己能学一门外语,能减肥,能做出出人头地的事。但是,现在跳出了地狱,开始习惯现在的这份安详,不再像以前一样变态地努力了。

时间久了以后,恐惧还是会回来地,觉得这份安逸还是不应该属于自己,觉得自己不值得任何美好。

在自己做出一点事情,或者自己生日,第二家庭给我庆祝时,我便觉得无比羞耻,这份羞耻感,是常年因为在原生家庭被羞辱而得来的。觉得任何发生在我身上,被这个社会认为是积极的事,都是不应该的,如果得到社会和他人的赞美,我就更加应该觉得羞耻。

这是个怪圈,是地狱的黑洞。跟着你,怎么也摆脱不掉。

或者,这就是所谓的童年阴影。

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The EN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550.59
ETH 2644.53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