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口袋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脑袋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很多男人喜欢抱怨,女人嫌弃他们没有钱,离开他们。关于这类的故事,司空见惯。小时候,大人总会指指点点地告诉我,那个男人的老婆嫌弃他没有钱,跟有钱的男人走了。似乎男人的过错都是因为女人而起。

长大以后才发现,就算有些女人真的贪钱,喜欢有钱的男人。但是还是有很多女人,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最后绝望,才转身离开。因为,她发现,身边的男人一辈子也不可能有出息。全身的惰性就像蜘蛛的丝,吐也吐不完。 有个姑姑嫁了农村,农村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那个村水电不通,村里的男人大部分好吃懒做,残废一样一直在家蹲着。女人就是在外耕田,卖菜,回家做饭,洗衣服。最后还要摆好桌子凳子,把饭乘好,把碗放在他手里。小时候,只是知道他们家很穷,连酱油,雨伞,凳子都要到我们家拿。每顿饭菜都要在市场借。等我阿婆去买菜,菜市场的老板就会告诉我阿婆,阿婆就会一家店一家店地帮她还钱。

就算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懂事以后,每次看到这个姑丈就觉得恶心,看到他就像是看到白花花的屎虫。他最爱做的事情便是起床后蹲在床边,因为他们的卧室和厅是同个地方,他就这样蹲一天或者死尸般地摊在床上,像是个健全的残废人。他最喜欢说的话,就是中了奖他会怎么怎么样,他的一个疏堂表哥开了个蛋糕店,如何如何威风。全部亲戚里,就他们家最穷,大家很多时候都会给他们钱或者日用品。但是,他们从来都不会说谢谢,好像觉得我们应该给他们似的。有时候,还会说,不要的东西才给他们。好像,他们的穷都是我们的错,我们应该养起他们全家才是天经地义的事。记得大学的时候,我还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青春少女,有时候在姑姑家过夜,看到姑姑从早上3点半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屁股都没有沾过椅子,我实在是于心不忍。有次拿起电饭煲,乘了米,问这个残废姑丈,要放多少水煮饭。他很藐视,很受侮辱地大声回答我说:“我哪里知道,我哪里知道怎么煮饭,要放多少水!” 。好像我在侮辱他高贵的身份一样。就此打住,再说下去,我就真的要吐了。

我并不是在用夸张的手法写作,但是每次一旦想到这个姑丈,我就想吐。一个男人穷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他满脑袋的穷人思维。等中奖了会买什么,会做什么。男人就不该做家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田也不耕,那是多丢脸的事,丢脸可是要命的。现在想想也就明白,为什么那条村在周边都有电脑的时代,还没能通水通电,家家户户穷得叮当响。因为他们的男人,个个威武伟大,天天在家窝着,想着有了钱就可以怎样,就可以了。生活的事,生活的事?是什么意思?

张眼望去,国内很多大富豪都是穷人孩子出身。都是穷人家的孩子,怎么区别就那么大呢?李嘉诚当年也是逃难,年纪小小就要撑起全家,穷得饭都没得吃。我想,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脑袋吧,李嘉诚每天工作18个小时,半夜还要自学。直到今天身价百亿还是坚持进修自己。一个是有梦想的人,而另一个是沉迷幻想的人。

贫穷本身可怕,但是脑袋的贫穷更是要命的。俗话说,长贫难顾,也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Sort:  

喜欢这句:"贫穷本身可怕,但是脑袋的贫穷更是要命的。"

对啊,可能是每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吧,有时候,人的想法真的很不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7130.22
ETH 3466.74
USDT 1.00
SBD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