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2017,迎接 2018

in #cn7 years ago

又到了一年年末的时候。

回头翻了去年年末定下的 2017 年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 完成 SCI 论文两篇——算是完成吧,自己的研究写了一篇,还在导师的项目内完成了一篇二作的文章,遗憾的是今年没有文章接收,唯一一篇发表的是去年接收的。
  • 顺利申请到 CSC 奖学金出国并开展自己的研究——完成。
  • 深入学习 R 语言,继续了解 Python 和 Matlab——完成得不好,对于 R 语言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运用。
  • 输入并输出更多有价值的内容,无论是知乎答案还是博文——完成得不好,博客在 2017 年几乎荒废,忙不是理由,懒才是。
  • 大幅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达到自由对话的能力——学术交流没有问题,日常生活交流还需努力。
  • 增重到 60 kg——超额完成,今年开始断断续续健身,体重也增加到了六十多公斤,再也没有人叫我瘦子了。

博士进入第三年,仿佛到了瓶颈期。总体感觉是忙忙碌碌,有点累但是产出不高。特别是导师的那篇论文,数据量极大,分析复杂,耗费了很多精力,实际这既不是我博士论文的内容,也不是我感兴趣的方向,但是又不得不做。大体上导师不管我任由我自由探索的时候才是我最高产的时候。

自己的文章投了半年被 Dream journal 拒了,有点难过,希望接下来的一年可以顺利发表。

今年参加了三次国际会议,锻炼了英文做口头报告的能力,也顺便打破了零出国记录,到日本和美国看了看。

拿到 CSC 奖学金出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现在来到美国两个月整,已经习惯了这里的节奏,但是实验还没有做完,明年继续努力。

剧集依然看了不少,老剧《纸牌屋》算是烂尾了,《权力的游戏》有了主角光环但是还是好看,《生活大爆炸》 Sheldon 变成了一个正常人没有那么多科学内容依然要追。新看的剧《毒枭》是年度最佳,强烈推荐。《王冠》《追缉:炸弹客》《惩罚者》《风骚律师》和《硅谷》我都很喜欢,五星好剧。国产剧今年也出现了一些不错的作品,比如《人民的名义》《白鹿原》《白夜追凶》,纪录片《航拍中国》也很好。

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和女朋友结婚了,但是一年都在忙忙碌碌以至于没有出去旅行,有点遗憾。

2018 年个人目标:

  • 博士毕业,思考未来方向,找到工作
  • 学习 Python 数据分析
  • 阅读更多水文化学方面的专业书籍,包括 Stream Ecology 和 Organic geochemistry of natural waters 等
  • 完成两篇 SCI 论文和一个面上基金本子
  • 学开车,考到康州驾照
  • 保持写博客习惯
  • 学习并实践单人跳伞
  • 健身,体重增加到 135 斤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034.02
ETH 3084.35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