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一缕何处寄 离家十月念双亲

in #cn6 years ago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我喜欢诗句,因为它能够在这样浮躁的社会中给我一片内心的宁静。认真揣摩一个古人的内心情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些记忆中的句子时而令人心头一颤,时而扣人心弦,时而挥之不去,时而为之动容。

        开头的这一句,就在我毫无防备时勾起了内心无处藏匿的乡愁……

        不经意间,离家已经整整十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有过激动,有过失落,有过眼泪,有过汗水,有过感动,也有过收获。

       这一年是我生命里重大转变的一年,通过努力,我的观念开始转变,逐渐适应了生活,期间的过程只有自己心里有最真切的体会。

      唯一不变的,是一直埋藏在心底的那一点挥之不去的乡愁。有的文人将乡愁比作一杯烈酒,但我并不这样认为,经历了才觉得真切,乡愁远远没有酒那么浓烈。乡愁更像是一杯淡淡的清茶,那种味道总是萦绕在你心头,挥之不去。

      在远离家乡的人眼里,家乡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家的方向,是记忆深处最深的凝望。乡愁总与距离有关,离得越远,乡愁就像影子一样拉的越长,让你不由地回头张望,在心里尽情回忆家乡的模样。

    对于离乡在外的游子来说,乡愁变成了一种习惯。乡愁更是记忆,亦是一口浓厚的乡音。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如同涓涓流淌的河水,尽情奔流在千山万水外的岁月里。

     过去家乡的种种,用心感觉,温暖依旧。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古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每逢过节看着天空明亮的月亮,仿佛自己回到了家乡。每逢佳节倍思亲,离乡人最怕过节,因为这会勾出他们心底的乡愁。

        其实乡愁一直都在,只是它会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突然爆发,即使你做好了防备,仍然内心会为之一颤,踌躇许久。

        只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远离家乡,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为祖国生产输送着工业的血液。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点乡愁,也许只是不愿表达罢了。

        乡愁总在那里,在心中生根,发芽,直到成长为参天大树……

        陕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凝结了数十万人乡愁的地方。从黄土高坡,发展到现在欣欣向荣的景色,这都是那些当初远离家乡为祖国贡献的前辈们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如今,我已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度过三个春秋,我也将在这里挥洒智慧与汗水,继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伟大使命。我带着挥之不去的乡愁,把这里当做我的第二故乡,将乡愁转化成我前进的动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2
TRX 0.12
JST 0.029
BTC 66524.25
ETH 3616.53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