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区美食活动#2】— 家乡菜 | 罗定鱼腐

in #cn6 years ago

IMG_8283.JPG

我虽然是在珠海出生长大,但我的家乡其实是在广东罗定。从长辈们的口中得知,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我爷爷和父亲那一代人从罗定迁徙过来珠海这边围海造田,然后就一直定居在这里。所以,我们镇里大多数都是从罗定、信宜那边的人,可以说出门都能遇到老乡。

说到家乡菜,我第一反应就是想到罗定的鱼腐,我敢说每一个罗定人都会有这种反应。罗定鱼腐是我家乡很有名的一道传统美食,还入选了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以说,如果是罗定人的婚宴喜事、宴请上宾,肯定会有鱼腐这道菜。

鱼腐,顾名思义,是以鲜鲮鱼肉、淀粉制作而成,同时形状和豆腐泡很相似,所以取名为鱼腐。而制作得好的鱼腐外皮如轻纱般通透,里面酥松嫩滑,所以还被冠名为“皱纱鱼腐”。

我是吃着罗定鱼腐长大的。每次过年的时候我爷爷都会亲自制作鱼腐,一大早他就会去市场采购新鲜的鲮鱼,回到家后将鲮鱼去骨取肉,剁成肉泥至起胶,加入生粉和鸭蛋清,爷爷说一定要用鸭蛋,而且只要蛋清才能做出好的鱼腐,就连生粉都是自家种的木薯制成的粉。把鲮鱼肉、生粉、鸭蛋清搅拌均匀,全程没有放一滴水,将其调成合适的粘稠度。起一锅热油,左手以虎口捏出丸子的形状,右手用勺子一刮,往油锅中一放,整个过程十分利落。鱼腐丸子在油锅中慢慢被炸至膨胀,炸至金黄,即可捞起出锅。刚炸出的鱼腐十分香酥,每次我都会趁热偷偷吃上几个,但是每次都被家里人说刚炸出来的比较热气,让我不要多吃,但实在是忍不住。

IMG_8284.JPG

上图是鱼腐刚炸出的样子,因为身边没有成品,好不容易翻出以前的老照片。

由于是经过油炸的,所以可以存放一段时间,过年那几天都离不开鱼腐,可以搭配其他食物一起烹调,煮菜汤的时候放几个,吃面的时候也可以放几个,最经典的一道菜就是鱼腐炒大白菜,做法也很简单:大白菜横切成条,爆香蒜蓉,下锅炒,炒至7成熟后加入鱼腐,加入一点水,盖上锅盖,把鱼腐煮软后加入生粉生抽勾芡就完成了。煮过的鱼腐虽然没有刚炸出时那么香酥,但芡汁都融入其中,十分入味,一顿饭可以吃好几个。

现在在外工作,很少会在外面吃到这道家乡菜,有时候托家乡的亲戚寄几袋鱼腐过来,我便会从家里带一些出去放在冰箱,时不时煮菜、煮面时放上几个,回味无穷。

以上就是我要介绍的家乡菜,希望你会喜欢,如果你的家乡也有值得回味和分享的家乡菜,欢迎参加由@abcallen搞大的美食活动:
【CN区美食大赛#2】正式开始了|这是舌尖上的享受,也是视觉上的盛宴【美食—家乡菜】

Sort:  

World of Photography
>Visit the website<

You have earned 6.50 XP for sharing your photo!

Daily Stats
Daily photos: 1/2
Daily comments: 0/5
Multiplier: 1.30
Block time: 2018-08-11T14:24:03
Account Level: 1
Total XP: 123.50/200.00
Total Photos: 19
Total comments: 0
Total contest wins: 0
And have also received a 1.00 percent upvote.

Follow: @photocontests
Join the Discord channel: click!
Play and win SBD: @fairlotto
Daily Steem Statistics: @dailysteemreport
Learn how to program Steem-Python applications: @steempytutorials
Developed and sponsored by: @juliank

这豆腐看上去好吃。

对啊,我现在好想吃到啊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小可可,我等着你回来~ 我等着你回来~~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听它的名字就知道很好吃了!我们这里很难吃到新鲜的渔腐!😭

外面很难买到,都是自家做的

所以我要哭啊!新鲜的鱼腐!😭

看起来跟我们这边的油豆腐特像 软软的配菜煮食都很好吃的😋

嗯嗯,很百搭

看着很好吃的样子,真的很地道啊。

是啊,这是我家乡很地道的美食

这样啊,好的,希望你能再次获奖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看起来很好吃呀~不愧是下厨小能手!

哈哈,我还不会做这个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937.86
ETH 3092.40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