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建立独立博客?

in #cn5 years ago

博客,也叫blog,算是上个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了吧。相比于Twitter 微博的简短,博客的内容则更加有深度更加真情实感,毕竟大部分博客都是个人运营没有什么运营压力。

起初了解博客这个东西应该是从会翻墙开始吧,曾经不会翻墙的我用着百度,360这类搜索引擎,那时的我以为互联网就这么大。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吧,了解到了梯子这个东西。那时候还没有封锁的这么厉害,百度一下可以找到一大堆“工具”的下载链接。还记得当时用的是蓝灯来着,速度不快,初识国际互联网的我还不知道可以做什么,只知道翻墙就可以打开Google,截个图装逼下就完了,我对于各大互联网公司更是一无所知,什么Twitter Facebook Google等一脸懵。不知道注册了几个Google账号 几个Twitter账号,反正都是忘。再后来就没有翻过墙了,后面的几年里陆陆续续看到“科学上网”的字眼,感觉到比较好奇,事实上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GFW这个东西,只知道开了VPN后就可以访问那些“404网站”
几年后,我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时,百度无果,bing没用。我想到了这世界上还有Google这家公司,于是找到了曾经的翻墙软件打开了熟悉的Google用了起来。这一用不要紧,我仿佛发现了新世界。

这个叫Google的玩意为什么如此好用?

为什么它如此纯净?首页没有广告?

为什么它可以搜索到如此多的内容?

我的天!它还有邮箱!

YouTube竟然和它是一家?等等,什么是YouTube?

默默搜索了下YouTube…….

我的天!这个YouTube好多视频!!!

…………..

就这样,我成功迷上了翻墙,迷上了Google。也离不开Google了。最重要的是我发现Google对于博客似乎情有独钟,一个关键字几乎一整页面都是个人的博文,国内随处可见的垃圾站似乎看不到踪影。而这些个人的博客往往内容优质,设计独特有自己的风格。博客主们都像孩子一样悉心照料自己在互联网上的这一片净土。在博客里,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发表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想法,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由于GFW的存在,天然筛选出了“优质读者”国内的水军 标题党等都统统被堵在墙外。

这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我也想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可以随意发表我的想法的地方。

这是我建立博客的第一个原因,但这不是最根本原因,当时对于建站很迷茫,折腾了几次就再也没有关心过了。

真正促使我建立独立博客的是因为国内奇葩的言论管制,起初我在知乎写文章,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直到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知乎加大了内容审核的力度,同样一篇文章我莫名其妙被删除3次,每次被删除我都是私信管理员,等待的回应都是“误伤”然后恢复展示,再次被删,每次被删都会禁言七天,是的!我被禁言了!更加奇葩的是一篇文章被删除几个月前发的一篇文章也莫名其妙被删,我总是不知不觉违反那神奇的“相关法律法规”

我忍无可忍,却又无法改变。我不怪知乎,这不是它的错,毕竟谁天天喜欢删帖禁言让自己背着骂名呢?

就这样,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博客(shuizhuyali.com)就产生了,这个blog由WordPress搭建并运行在美国西部一服务器中,cloudflare提供免费的解析以及CDN服务。目前运行良好,从Google的后台看过去的一个周里已经有相当多人是通过搜索引擎进入我的博客。这种感觉真的棒极了!

当然,绝大多数都来自Google和Twitter,多数访客都来自中国大陆,看来与我想法一致的人不少。在这里,我可以发布我想发布的东西,没有人可以删掉我的博文,我的评论区也没有任何敏感词。除非我大作死发布“不利于社会和谐”的内容,我的博客会一直运行下去,不过话说回来,government应该对我这样的小角色不感兴趣才对,对付我顶多也就是把我的域名加下黑名单罢了。

我希望我可以一直写下去,运营这个博客成本不高,一年也就几百块罢了。这个博客可能会写下我折腾的过程,或许是我生活上的经历。我就像日记本一样用它,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的博客也可以被搜索引擎抓取,任何人都可以评论。我很期盼着与陌生的人交流。

Sort:  

Congratulations @shuizhuyali!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You got a First Vote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shuizhuyali 你好,欢迎来到精彩的Steem世界~~~ 🙂

Steem和其他社区有很多不同,新人在早期经常会面临各种困难,例如:

  1. 在Steem上活动是需要能量的,而新人能量很少,发了一段时间帖子没能量了就无法继续发帖。点击此处查看Resource Credits(活动能量):你目前总共还能发表 7 篇文章或者回帖,每天恢复的20%能量可支持发表 4.0 篇文章或者回帖,请控制好发帖节奏;
  2. Steem非常注重版权和原创。很多新人刚加入时从其他网站转载别人的文章发表,马上就会被警告、惩罚甚至加入黑名单
  3. Steem的规则和玩法很丰富、但也比较复杂,新人经常有很多疑问希望解答、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
  4. Steem是个社交平台,初期没有朋友和团队支持,举目无亲、无人搭理,很难生存;
  5. Steem是个应用平台,不仅仅是写作,内涵多姿多彩,如绘画、摄影、游戏、编程等等,但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需要一些时间探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建议:

  1. 加入新手村 @team-cn 参与各种活动与交流,和众多的多才多艺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加入微信群便于提问和互动。想要加入新手村,可以在 @team-cn 的帖子下留言,或者联系村长 @ericet(微信账号:ericet);
  2. 阅读简明的新手攻略,了解新手的基本玩法;如有时间,可以进一步阅读Steem中文社区联合创作的《Steem指南》 (PDF版 / EPUB版) ,关注 @steem-guides 《Steem指南》,详细了解Steem中的规则、攻略、社交和人物。

最后,再次欢迎你来到Steem中文社区大家庭🎉 ,祝你在Steem的旅程愉快!!!

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 @team-cn@cn-hello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854.36
ETH 3283.36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