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想起死回生但已无力回天

in #cn5 years ago

不知道什么什么时候,百度这个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搜索引擎似乎已经和“垃圾”“莆田系”划等号。可能是由于此前的莆田系事件,也或许是魏则西的离去,也或许是半夜上线的赌博广告,总之,百度在网民的地位似乎越来越低。

满屏幕的百度推广,糟糕的搜索结果,诱导APP下载,莆田系医院的帮凶,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可以让我远离百度了,在当年魏则西事件后我便下定决心远离百度系产品。百度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搜索做的连bing好都没有甚至原来大洋另一边的Google中文搜索都比百度好不少,原本寄予厚望的百家号现在也已成为抄袭的聚集地。用户也渐渐被各大APP包围,搜索用知乎,新闻用各资讯app,地图用导航软件。淘宝,微信,自媒体平台也不允许百度抓取信息,百度搜索似乎成了站内搜索,用户似乎搜不到想要的东西。

就在最近我开始启用百度,原因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梯子。这一用,我有一种回到五年前的感觉,首页一打开一大坨恶心的新闻跳了出来还没有关闭的按钮,好不容易在新闻框的设置里找到了隐藏的按钮最后竟然变成了这样。


我的天!我简直要受不了了!

好吧,我还是忍了。随意尝试着搜索了几个关键字,结果简直惨不忍睹。

以“割包皮”为例(手动狗头)

这是百度:

这是Google(我偶然发现了还有镜像网站这等神器)


我不是反感广告,搜索引擎加入广告是为了生存,这可以理解。但百度这样推广莆田系医院是什么意思?而且百度这个搜索结果也太low了吧,为什么字体如此之丑?如此之小?还有下划线把字连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我的天!右边的热搜榜是什么东西?

等等,为什么热搜榜上排名变化如此之快?

奇妙的百度….我还是用bing比较靠谱。据我观察,百度似乎对个人博客并不友好,在搜索结果中多以csdn 简书这种商业网站为主(内容质量糟糕)而Google似乎对于个人博客,尤其是原创博客情有独钟。一页搜索结果中个人blog可以占到一大半,在我的网站日志中也可也看到Google的蜘蛛几乎是每天光顾七八次的样子…

想了一下这样做的确很有好处,多多抓取个人blog对于谷歌来说可以提升内容质量,因为个人blog大多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建立的大多数人建立独立博客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可以说话的地方,而且个人blog内容质量明显会偏高一点。毕竟没有内容审查,没有敏感字,网站也需要自己维护,所以对于内容比较上心。而且个人blog有相当一部分会使用Google AdSense来分摊每年的支出,而对于Google来说广告就是自己的命根。所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谷歌照顾小博客们,博客主因为排名提高而有了写作动力和获得了关注量和访问量,博主主们写的文章越是吸引人在搜索中的排名越是高,谷歌从中获取了大量的优质搜索结果,等到博客访问量到达一定程度博客主们就会添加广告,谷歌作为中间商又从中获取利益,博客主也从中获得广告费,而投放广告的人们也会因为转化效果好而继续砸钱投广告。

这可真是一盘大棋。

相比百度,Google似乎英明了不少,而且扶持博客也会顺带带动像word press这样的博客程序飞速发展,博客程序周边的主题/插件也会随之跟进,从而产生了一大批以wordpress为生的公司和个人开发者。

百度作为全中国最大搜索引擎,排斥个人网站,搜索结果中随处可见csdn,简书,XX博客这种网站,内容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而且相当多的网站一打开就是一大坨弹窗,这严重阻碍互联网的发展。

说起来,这似乎不是百度的错。像csdn这类的网站普遍有完善的敏感词制度和内容审核,总之你绝对不会看到任何“异端思想”

或许,这才是目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4
JST 0.030
BTC 68643.84
ETH 3277.52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