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拖延症的自救心得

in #cn4 years ago

什么是拖延症?
拖延症是目前社会上一种常见疾病(也许是心理类疾病)高发于学生,青少年,中年人等。
拖延症有哪几种呢?
我个人想了一下,若是只针对学生群体,应该有这几类。
“报复性”拖延
目前中国的应试教育大背景下,不管学习成绩好坏学生每天都被沉重的学习任务压的“喘不动气”每天在学校大脑高速运转忙的不得了。到回家就不一样了,人都是有惰性的,谁都不能完全克服掉它。即使脑中还有“我要好好学习”这种话,但我相信相当大一部分人到家后会把这句话抛到九霄云外了。毕竟,家才是自己呆着最舒服的地方,是最温馨的地方。然而,学生们往往会带回家一摞作业。在写作业与愉快的玩耍间,大部分人选择后者。或是即使学习,学习效率也必定很低,因为没有学校的那种良好的氛围,在家干扰因素过多极易分心。在这种情况下,拖延就产生了。学生往往因学习压力大而在家抱有“我还有时间”的这种想法来拖延,并以此为“快感”
我的情况
很不幸的是,我属于以上类别的拖延。我往往在离校前精心安排好我的计划,然而一回到家就像野马一样横冲直撞……学习?先吃饱了再说吧….这种拖延对于我影响非常大,我想过很久,如今我制定了一个“不拖延计划”
解决方案
电子设备:这怕是我最大的弱点了吧,我呢。不玩游戏,不聊天,没有太多的人际往来。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折腾各种新鲜事物并以此为快乐,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博客就是我折腾的成果之一。我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写一篇博文,而问题往往出现在这里,我常常会在写博文的时候被其他东西吸引,从而导致“无法自拔”
如何解决?
简单了,我决定以后用纸写博文…..就是纸和笔。写完了OCR一下,然后 copy ,发布。现在OCR也挺成熟的,虽然我的字一般般但是据我实际体验,识别率还可以。至于我想要知悉在我不在的这段时候发生的科技圈事件,我想到了RSS,这可真是个好东西,我订阅了几个优质的博客和一个新闻源,打开RSS,有用的信息尽收眼底,还没有讨厌的AD,我可以把我喜欢的内容存在我的OneNote或者发到我的kindle里。此外我顺手卸载了一些无关紧要的app(貌似我没有装这类app)对了,为应对被干扰。我的策略是:当我专注学习时,把手机扔了。 不是真的扔了,而是把它放在我一般不能轻易拿回来的地方。例如:我妈面前(捂脸) 这样就可以打消我想要拿回来的冲动。
后续
这样我的时间管理和事件安排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每天将谷歌日历用a4纸打印下来放在桌前,然后静静的做完所有的事情,一天下来,相当充实!
后续跟踪
我将在这个页面里不定时更新我遇到的新问题,愿我早日克服拖延!!

Sort:  

哎,这个平台还真是不错。感觉比在wordpress好点,起码可以看到一点点收入,比在AdSense那里挂一个周拿0.5美元好得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30
BTC 56523.53
ETH 2982.54
USDT 1.00
SBD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