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群鸡的故事说起

in #cn6 years ago

大概是上小学的时候吧,一次我去三姨家走亲戚。

他们家孩子都大,没有人和我这个小孩子玩,于是我一个人在他们家院子里瞎玩。

无意中走到鸡舍边,看到了一幕让我至今记忆深刻的场景。

她家的鸡,个个就像刚刚死里逃生回来的,毛稀稀拉拉,鸡冠子上还有结痂的 血迹,有一只还缺了只眼睛。

这让幼小的我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我跑去问三姨是不是什么动物把鸡给咬了。

她说不是,她们一家子前一阵都去省城过春节,一个多月没人给鸡喂食,回来就这样了,有一半已经死了,可能是饿死的,也可能是饿得受不了,发生了同类相食,被活下来的鸡给吃了。

从三姨家回来的路上,我跟母亲说起这个事,她说这根本就不算什么,她小的时候,吃大锅饭那段时期,就发生了不少人吃人的事情呢。

当时只觉得恐怖,现在想来,有了更多的感触。

恐怕没有人见过吃得饱足的鸡们相互厮杀啄食对方,它们平时是一种很温顺的动物。

是食物的短缺和面临的生存考验让它们变得疯狂。

人也是,饥荒年代的食物短缺和生存考验让很多人丢弃了原来的道德底线,沦为了吃人魔。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苦难岁月走过来的老人常说,人活着太难了。

做人难,做个好人更难。
在穷困潦倒,遭逢困厄的时候,还能够保持内心的操守,我想,就是一个好人了吧。

因为投资失利,背负债务,我最近压力巨大,有时候甚至冒出了去偷去抢的想法。

可以前的我作为一个男人,连踩死一只蚂蚁都会内疚,我曾是一个多么善良的人啊。

这种思想变化真的让我很不安,我感觉这些债务已经让我变得癫狂了。

我怕我那天真的黑化成为一个为了钱不择手段的人。

Sort:  

@shorthair, 写得好,写得妙,写得呱呱叫~~~简直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谢谢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441.24
ETH 3492.03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