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严重的传统行业,出路在哪

in #cn8 months ago


最近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迷上了通过手机视频去看普通人生活的喜好。在这些视频里,一个个日常和我们擦肩而过的人,通过手机记录着每天的生活,然后分享到网络上,让我们可以和他们隔着屏幕交流,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在这些普通人当中,有跑长途的司机大叔,有开烧烤店的小 老板,有在宠物医院工作的年轻医生,有在横店做二百元一天群 演的临时演员,有开废品收购站的 “鉴宝师”,还有兼职跑网约 车和代驾的城市白领⋯• 不同于美颜和剧本包装下的老式短视频,这些更加真实和粗糙的东西,有着让人难以描述的吸引力,在我看来比电视上的大多数节目都要好看。这些短视频记录让无数和我一样的人看得非常上头,根本停不下来。 其中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记录工地生活的视频了。随着我看到的内容越来越多,我知道了 “拉线”(工程定位)、“打灰”(浇筑混凝土)、“炒油”(弄沥青铺路面)这些专业术语。


不过不到、听到最多的还足-“提师跑路,,慈恩该是实在下不去,找个櫃提着吃饭的工具 (以红他塑料桶和油漆瓶为正就)k 紧跑路改行。 这些视频甚至被称为 “考研加油站”,意恩是准备考研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们,本来已经没力气,打算放弃考研了,看了视频里的这些工地生活,感觉自己一下子就有力气了。与其到时候提桶跑路,不如努力考研拼一把,免得落入苦海。也有非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来留言的,考公务员的称这里是“考公加油站”,程序员则称这里为“码农加油站”。 因为网络上的各类信息都无法也不敢保证其准确性(主要是 负面情绪太多),我我了几位有多年铁路工地经验的朋友,其中还有己经开职到高层的小伙伴,经过一番认真的谈话,算是对这些工地群体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于是写成了本文。 先说结论:网上视频里所说的居然基本都是真的,这着实震撼到我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9096.52
ETH 2516.65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