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作祟---遭遇一封流氓邮件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三天前收到老领导发来的电子邮件,高兴之余,又觉得莫名其妙。现在骇客事件频发,我似乎嗅到了点什么。

邮件只看见“请查收”三个字,内容是一个附件。附件的文件格式为 rtf, 引起了我的警觉。我有了思想斗争。虽然已经退休多年,老领导的来件,不敢怠慢。万一有什么重要事情被我耽误,遗憾难补。要是一个骇客来袭,风险令我担心。

我与老领导没有直接联系,邮件地址是若干年前留的。无法确认邮件的合法性,我的第一反映是暂不打开,设法求证。首先,回复该邮件,向老领导问侯之后,直接了当告诉他,这个邮件异常,询问这个邮件是不是他发的。如果是,致谢;如果不是,请注意“您的邮箱被人劫持了。”老领导年事已高,不一定常开信箱。我又四处求助,力图核实邮件的合法性。十几小时的时差,真难熬。

我一不是名人,二不是富人,连个网上银行账号都没有。了不起把电脑重新格式化。做好了思想准备之后,斗胆尝试打开此邮件。第一个动作就失败,系统提示,该邮件有风险,已经被锁定为有疑点的邮件。除非你认定“看起来问题不大。”

     再次冒险,点击“看起来问题不大”。得到的提示是

斗胆跟着提示操作,要求我升级邮箱。我只好跟着走,系统不是升级我自己的邮箱,而是升级一个不知道的邮箱,我没有该邮箱,只能注册一个。

如果是升级我自己的邮箱,还可以理解,升级一个不是自己的邮箱的邮箱,或者注册一个新邮箱,那就莫名其妙了。

该邮件来自 163.com , 网易邮箱。我不是网易邮箱,难不成要我注册一个网易邮箱。我似乎恍然大悟。

今天收到了老领导的回复,他没有给我发电子邮件。

那么,这个邮件不是一般的蹊跷了,一定是一个流氓邮件。这个黑客到底想干什么,我仍然不得而知。我的损失尚待评估。

这个过程中到底是谁在作祟?看起来应该由网易邮箱的管理者来回答。如果不是你们盗用了我的领导的邮箱诱导客户注册邮箱,就是某个骇客冒用了你们的名义在钓鱼。

Sort:  

谢谢!它是故事也是提醒,非常棒!

谢谢阅读。这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骇客就在我们身边。

乱七八糟的邮件我们一般不理,甚至直接删除。你这是领导的,不得不看。好得警惕性高,沒甚大问题吧?

问题就在于黑客冒用了我的老领导的邮箱,我左右为难。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708.78
ETH 3185.76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