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国王//谷歌点名#9假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看到这一期的谷歌点名的题目“假”后,一度觉得很好写,就像 @jubi写的假可以是 jiǎ 或者 jià 。这两天准备思路的时候却发现我并没有太多的话要说,对于放假,中小学生时代放假就是意味着可以不用上学,大学的时候放假意味着可以回家或者出去玩,好像也都没有太多话要说的。那就只能写“真、假”了。正好前一段时间又听了一遍语音版的《小王子》,说到“真、假”,我立马就想到了《小王子》里的国王,那个在他的星球上只有他一个人的国王。

这里先引用一小段对话,让不太熟悉《小王子》的朋友更清楚一些。

君王对他说:“在一个国王面前打哈欠是违反礼节的。我禁止你打哈欠。”
小王子羞愧地说道:“我实在忍不住,我长途跋涉来到这里,还没有睡觉呢。”
国王说:“那好吧,我命令你打哈欠。好些年来我没有看见过任何人打哈欠。对我来说,打哈欠倒是新奇的事。来吧,再打个哈欠!这是命令。”
“这倒叫我有点紧张…我打不出哈欠来了…”小王子红着脸说。
“嗯!嗯!”国王回答道:“那么我…命令你忽而打哈欠,忽而…”

不错,这里的国王就是一个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的人,想象着统治一切,当别人不服从他的时候他又会自欺欺人地下其他的命令。

有读者分析说,这是一个善良的国王,因为他是一个只下合理地命令,只让别人做能做到的事。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善良,只是在他长期下命令不起作用后而产生的麻醉自己的心理。

其实仔细想想这和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的“精神胜利法”是一样的,阿Q被打后认为是儿子打老子。而国王则是不断的改变自己的命令,让自己的命令符合小王子的行为。他们都是在事实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时不能承受失落的痛苦而产生的一种补偿机制,是一种心理防卫。

这种心态有些时候的确是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心理的痛苦,但是一直是这种心态是不可取的。当我们的目标和面对的事实差距很大时要做的是制定一个个的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像国王或者阿Q这样自欺欺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如果是这样那你就会永远都是一个人的国王、一个假国王。

近期帖子

粉黄蛱蝶绕疏篱,山崦人家挂酒旗——蝴蝶分类档案4:蛱蝶
二月迎春花盛柳,清香满串荡悠悠——植物分类档案6

Sort:  

阿q精神还是要有的,有时候遇到小烦恼,自我解嘲一下。小王子电影可以去看看哦。

一直看的书,和听的语音,电影有机会找出来看看。

先来个小目标哈哈。

你的是一个亿的小目标吗,我还是先把等级混到60再说,哈哈

哈哈没有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724.80
ETH 3460.6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