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

in #cn6 years ago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出自宋真宗赵恒的《励学篇》。

昨天晚上拜访一位亲戚,这位亲戚是某个机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他的年纪比我大,是一位堂哥。每年春节我都会拜访他。我拜访他不是为办事情。中国有句俗话,亲戚,亲戚,不走不亲了。这句话说的是很有道理的,如果亲戚之间不经常地走动,时间一久就会慢慢的变淡,最后变得彼此之间没有什么感情。

白天他的时间比较紧,中午基本上在单位食堂吃饭,只有晚上才回家吃饭。本来是计划前天晚上拜访他,但是前天晚上刚好是星期一,他们单位上在开扶贫工作会议以及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扶贫工作与学习传达十九大会议精神是当前的主要工作之一。

晚上八点,我开车去他们家。堂哥家住五楼。我把车子停在他们家下面的小区里,抬头望去,他们家的灯亮着。因为事前没有给他打电话,也不知道他在不在家。现在的情况看来,他们家里一定有人在家。

我下车就从后备箱中拿出一些东西,这些东西都是家里那边的土特产。

到了五楼,按一下门铃,开门了。开门的人是堂哥 ,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在家,刚刚从河边散步回来。

堂哥说,老弟这么晚还来看看你老哥我。

我说,哥,春节都快过完了,不好意思这么迟才来给你拜年 。

堂哥说,咱们兄弟之间还这么讲究。

我说,哥,这是作老弟应该的,怎么没有看到嫂子与大侄女。

堂哥说,你嫂子带着她的小黑去散步去了,还没有回来。小璇初五就回北京上班去了。

小璇,是堂哥女儿的小名,她的年纪与我差不多大。但是我与堂哥是一辈的,我是她叔叔。小璇是一位高材生,当年高考分数超过清华的分数线,但是没有达到她喜欢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就选择了另外一所学校。在那所学校读了本科,硕士,还出国留洋两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材生。

堂哥说,小璇去年结婚了。

我说,哥,那你怎么没有告诉我。

堂哥说,上面规定只能办十桌宴席,不好请客,就没有办宴席了。

我说,小璇现在还在某央企总部吗?

堂哥说,没有,她去年考上某部委了,现在在某部委上班。

我说,那侄女婿应该也在那里上班吧

堂哥说,小璇的老公与她是同学,在四大行某行总部上班。

我说,他们两口子真是绝佳的搭配,一个在部委,一个在银行总部,以后的小日子肯定幸福。

看到小璇侄女这么优秀,心里也十分高兴。

正如有句话,读书能改变命运。

而这次回家,我看到老家那边的小孩子,不禁有点担心他们。

记得网络上不知道哪位记者编辑写了一篇关于“寒门难出贵子”。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如此。现在优质的教育资源基本上与山里这些孩子没有关系,城乡差距虽然说现在减少些,但是有些差距却越来越大,例如教育。

虽然现在很多的山里人,通过在沿海城市做生意或者打工赚了一些钱,可是有些东西确是慢慢的失去了。这种失去不是短暂的,有的甚至是一辈子,一代人,几代人。

读书虽然不能马上改变人生,但是如果不读,尤其是孩子,那明天真的有点堪忧。现在农村的孩子,真正看书的有几个,真正看好书的少之又少。每年过年,我看到是,很多的父母,尤其在外面打工回家的父母,他们疼爱他们的孩子,给他们的孩子买很多的玩具,用这些玩具来弥补他们的爱,这没有错,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否可以给孩子买一些书,给孩子一个引导,给孩子一种希望,让他们看到与现在不同生活的希望。

Sort:  

读书是与更多人交流,而且是深度的思想交流,赞爱书之人

@sheng6093 亲,想不想参与“三个一”活动?我们等着你哦~

Congratulations @sheng6093!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sheng6093!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4
BTC 63841.10
ETH 3299.71
USDT 1.00
SBD 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