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博士工作记#3 入职 Ph.D. working in Canada #3

in #cn7 years ago

写作本系列工作记的主要目的有两个,首先期望自己可以从纯晒娃转型成坚持写作和记录,然后期望更加全面的展示加拿大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Photo from pixabay.com

2015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工程类工作求职可以说是难度系数略高,高于LOL王者,高于我2010年申请出国留学,高于考研。。。。。很多阿省人被迫离开,下图可以看出阿省的人口流失。人口流失啊朋友们,这个词可是代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啊。

1
Photo from finance.alberta.ca

本人自认为实力不差,有本地学历,参加过各种活动,国内和国际会议演讲,自费 $2000 美元参加过行业认可的技术培训,论文不算少不过工业界不在乎。在油价跌倒谷底之前的投简历工作也算有几个面试,找了所有能找到的师兄师姐教会大哥大姐帮忙做各种内推。结果就是,没有offer。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说了加拿大政府的一些科研项目帮助企业和高校建立合作,或者帮助小企业发展。然后我就去查询各种资料,最后得出结论,虽然市场上有很多有经验的失业人员,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写出合格的项目申请书和了解各种国家经费信息的。偶尔有企业知道这类信息,他们也不愿意花员工的时间(企业的钱)去申请这种可能不会批准的经费。

如果我可以申请到政府的经费去企业工作,就相当于自带工资,免费干活,企业应该是会很愿意接收吧。关于免费干活,我这里要说明一下,是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愿意招志愿者免费干活?在加拿大,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技术类的公司,因为最简单的一点,所有所谓“免费”的东西其实都不是免费的。如果技术类公司招来了志愿者,首先要先花时间(钱)来培训,其次可能要给志愿者买保险,不然如果有工伤之类的,在加拿大打个这类官司公司可能就会破产,再次,志愿者其实都没有说明法律约束,他们说不定搞到公司什么信息就忽然消失了。

但是项目就不同,首先公司是可以给项目签合同的,拿到国家经费对任何公司都不是坏事,其次因为员工“免费”,所以公司可以没有顾虑的录用,保险,人事等各种手续,最后,能带来经费的员工能力起码可以说是不差,应该可以胜任日常事务。

查询资料之后我就写了一些项目申请提纲,然后联系了所有面试过我的公司和我能说得上话的公司。结果只有一个公司对我的提议感兴趣,看来这里的公司都很谨慎,对未知的信息宁愿不去处理也不愿出差错。对我提议感兴趣的公司也就是我现在工作的公司,他们面试过我,觉得我还不错,只是忽然没有了招人的预算,所以招人计划中止了,但其实他们很需要一个金属腐蚀类的技术开发人员,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有了新的预算再正式招人。

我的提议和他们的需求十分切合,而我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敲开了这个公司的门,当时的协议是项目下来之前,公司聘用我做短期合同工,如果可以申请到项目经费,在项目期间我是项目经费资助,项目结束之后我会正式入职公司。

2015年10月毕业,2015年12月找到工作,可以说运气还不错,两个月没有工作的黑暗时期真的很难受。

第3章 入职 到此结束。

关于这个系列本人尽量每天更新一篇,尽量每篇都是完整的故事起码可以体现社会的一个方面。另外,本系列可能会有虚构情节,请大家放松心情愉悦观看。

This post i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Steemit, by @shenchensucc .
本文原创于Steemit,by @shenchensucc ,转载请注明。

Sort:  

很棒很棒,给我们这些还没找工作的师弟师妹树立了积极的榜样,提供了很好的建议!谢谢!辛苦啦!:-)

你还没毕业,哈哈,毕业之后就会有机会了,共勉哈。

偶尔晒晒娃嘛!晒晒更健康

哈哈,晒娃肯定还是要晒的。。。主要是最近素材不多,只能靠才华了(捂脸)。。。

哈哈哈哈 !幽默,我喜欢

有规划,运气好

运气确实不错。

第一次听说这种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

非常时期,不过后来我又遇到了一个很厉害的人,他每次都是自带经费去工作,所以工作都游刃有余。

那他的经费哪来的?也是政府申请的吗?

对,也是政府申请。申请经费也是有技巧的,该怎么写,该怎么做,该跟谁聊天喝咖啡,哈哈。

聽說Alberta薪水很高耶

那都是good old days啦

聽說從事礦業都開跑車。。。

现在从事矿业的很多都找不到工作。。。。

申請政府經費時已經拿到加拿大戶籍了嗎? 外國人可以申請嗎?

我申请的时候没有拿到,但是其实项目经费并不是以个人名义申请的,而是以企业或者高校的平台申请的,所以最后企业雇佣的时候也可以不要求移民。不过确实也有很多经费项目需要移民身份。

明白了. 感謝!

别客气

毕业到找到中作中间的黑暗时期确实很可怕。。。

是啊,尤其是我们上了那么多年的学,已经成家生娃,毕业之后还不能养活自己确实可怕。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chen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0.28 % upvote from @drotto thanks to: @banjo.

博士加油!我也是博士,压力大啊。

感谢,共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30.51
ETH 3786.12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