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无法自我保护的困境

in #cn7 years ago
李尚龙写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女孩,与男朋友恋爱长跑三年,终成正果。
结婚后,小日子过得热气腾腾,还赞了一笔钱。
女孩的舅舅,想弄个煤老板干干,急需人入股,就盯上了女孩这笔钱。
女孩是犹豫的,但丈夫听了,却心急火燎,催促女孩把钱取出来。女孩拗不过,只好依从。
——不曾想,舅舅投资失败,血本无归,鸡飞蛋打。
丈夫顿时崩溃了,揪着头发痛哭失声,大骂妻子不拦阻他。妻子委屈的解释,说自己拦阻过,可是拦不住。
既然你当初没拦住,那就只能继续吵下去。
此后,女孩生活在一个可怕的环境中,丈夫三天两头不停的埋怨。终于有一天,女孩崩溃了,站在窗口大喊道:你要是再逼我,我就从这里跳下去!
丈夫喊了声:你有种就跳!
女孩真的跳了。
讲完了这个故事,李尚龙流着眼泪写道:活着,活着才能改变这个世界。
——但李尚龙错了。
有些人注定无法改变这个世界。
从一开始,他们就被人有意识的,剥夺了这个能力。 

每个人都知道生命有多么的可贵,除去那些不可控的,又或是自然之力造成的,我们都有义务珍惜自己和别人的生命。

长大后,我们都在感慨小时候是多么的无忧无虑,长大后有多么的烦恼和无奈。于是,有一部分人他们就承受不住现实的压力,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没有人知晓在生命结束前的那短暂的时间里,他们是否有过后悔和挣扎。

面对外在的绝对的逼迫,自身承受能力又到极限的情况下,人是会被逼的没有办法对抗,变得崩溃,甚至是过激的行为。原因是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的欠缺。

 ——从上古时代,中国人就面临着无法保护自我的困境,为此演化出来许多奇奇怪怪的东西。
比如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比如说:表现自己的大量,才是真正的威风。
比如说:吃苦耐劳,埋头苦干。
比如说:只问耕耘,莫问收获。
就是一个忍字。 




Sort:  

佛都是劝世人自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29
BTC 64781.14
ETH 3119.00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