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老太婆,米面总是吃不完,竟是缸底藏了一条怪龙

in #cn7 years ago

4.jpg
故事发生在监县黄陂村。

冯李氏坐在院门口,摸索着纳鞋底,听到脚步声,她两目虽瞽,耳力却不差,能听出是两个人,并且不是本村的。

几息功夫,两个道士装扮的年轻男人,一前一后,来到跟前。

那个年长些的道士,冲冯李氏稽首道:“大娘,我们这厢有礼了,我和师弟路过宝地,想讨碗水喝。”身后的小道士也施了一礼。

两人满面尘色,似是赶路多日。

冯李氏放下针线,招呼道:“两位小伙,跟我来吧。”回灶屋勺了瓢水,递给他们。两个道士每人喝了一碗,顺便把灶屋打量一番。

年长的道士,随口问道:“大娘,家里没有旁人了吧?”

冯李氏回答道:“我还有个儿子,听说青州的某位神医,有药能治我这瞎老太婆的眼睛,他就去青州找寻,已有三个月了。我多年前被烟气熏瞎了眼,这么久都习惯了,儿子也没少花钱治,东奔西走的,当娘的于心不忍。”说罢,叹了口气。

两道士也一齐叹气,年纪小的道士说道:“可惜我们只捉妖禳灾,寻常病疾虽是懂得毛皮,眼病却是一窍不通。”

冯李氏闻言,微微一喜,说道:“原来两位是道长呀,刚好,老太婆家里近来发生了一件怪事,”打住不吭声,警惕地转转耳朵,拉两人来到院子角落,这才压沉声音继续说道:“本来,秋收将近,家里余粮无几,但半个月前,我察觉有蹊跷,米缸里的米面,居然越吃越多。有一次,不留神用手拍了拍缸沿,一摸缸,不得了,这米缸里的米面又涨了三指,再一拍缸沿,又涨三指多,我两眼虽盲,心却不瞎,有些害怕,怀疑米缸里住了一条米虫,用手掏了掏,怎么也触不到缸底。我幼时就听说,这米虫在谁家住着,谁家就有吃不完的米面。我觉得此事不妥,我家的米面多了,肯定就有别家的存粮相应少了,哪有凭白无故多出来的道理?”

两个道士面面相觑。

冯李氏又道:“不瞒两位,自从我两眼瞎后,虽然看不见,却能隐约察觉到人畜的气息。有些人站在跟前,我眼前就会现出微弱的火光,那些良心不好的人,火光很弱,甚至只有一团烟雾,而光明磊落之人,身上的火光则很旺盛。方才,我瞧见两位身上火光耀眼,便知两位品质不错,原来竟是专门降妖驱怪的道长,所以我才敢跟你们说这事。至于其他人,老太婆不放心,因为拿不稳这米虫是好是坏,若是好的,我若漏露它的行踪,被人捉去,反害了它,若是坏的,又恐别人遭灾,眼下逢到两位,真是有缘,还请想个办法,别让我的米面多出来了,老太婆不愿占这没由来的便宜。”

两道士听完此话,俱是脸露喜色。

年长的道士又施礼道:“老人家,多谢您了,贫道清微,这是我师弟清尘,我们两人正为此事而来,师弟,你护在老人家身边,我来收了这妖孽。”

说罢,两指伸出,背后的那口宝刃哗的一下出鞘,清微拎剑,直奔灶屋,又燃一符,甩向米缸,忽地米缸炸开,一条白蛇飞射出来,就要逃窜,清微追上,一剑斩下蛇头,喷出两道血雾,一道直冲云霄,另一道半空炸开,零零星星的血雨洒向三人。

清尘护着冯李氏,不让血雾沾身。
5.jpg
清微身形一转,提气跃起数丈,紧撵那道血箭。

这条窜向云霄的血箭乃是米龙真魂,眼看躲不过去,作困兽势,形体暴涨数百倍,化成一条蛟龙,与清微斗了十余合,被清微刺中咽部,收进法器。

大功告成,清微清尘两人说了原由。

两人游历尘世已有五年,近日夜观星象,发现监县方位将有蝗灾,这世间蝗灾多为蝗娘娘作祟,她妖术高深,却也不敢轻举妄动,会事先让米龙踩点。米龙为五谷之精,每次在田地做好地标,就会力竭,化为一条小白蛇,躲于其中一户人家,寻求佑护,直到蝗娘娘率子子孙孙压境,才会将它接走。此物甚谙人性,主人家只要触动一次米缸,米面便会多出一成,以至民间多有误传,呼它为米虫,不知其害,反将它当成灵物仙畜。

若它提前死掉,蝗娘娘则认为此行大凶,该地也会免于蝗厄。

清微清尘两人,便挨家挨户的问询,俱是遭受白眼,被骂为疯道士,无人肯信,两人颇为失望。试想,谁家的米面每天多上一成,还会乖乖告诉别人说自家有米虫保佑?早就烧香供奉,偷着乐了。

一连十日,问了无数人家,都被告知没有,今日来到冯李氏家,却不想冯李氏主动告诉他们家里藏有米龙,这才出手灭了此妖。

清微解释完,说道:“监县免遭蝗灾涂炭,全因老人家晓得大义。”
6.jpg
冯李氏摇头笑了笑,“快莫拿老太婆说笑了,什么大义不大义,老太婆不知道,只是没由来的便宜,老太婆若是贪昧了,良心上过不去,我一辈子没占过什么便宜,幼时多病,好歹保住性命,嫁了户人家,七年时日,才能生下一子,单单有了这个儿子,便是老天爷极大的恩惠,老太婆难道还不知足?而今儿子还在外地,为老太婆寻医讨药,老太婆更不能做一毫一丝昧良心之事。”

清微说道:“令郞三月未归,贫道稍懂占卜之术,课一卦令郞归期。”

冯李氏拍手笑道:“如此甚好。”于是说了令郞姓名生辰,出行之日以及目的地。

清微听到出行日时,眉头一皱,一言不发,掏出五个铜钱,嘴里喃喃自语,朝北拜了拜,抛下之后,长吁一口气,道:“令郎三日后便可回来。”

冯李氏躬身道,“谢谢两位道长了,昨日梦见我儿身犯险境,一整天我都坐立不安,你这么一说,老太婆就放心了。”

过了三日,儿子冯伯远果然归来,带回了治眼的药,说了途中经历,最后心有余悸道:“母亲,孩儿碰到一件怪事哩。”

他说,三日前,正走着,忽觉困意袭来,筋疲力竭,就坐在路边小憩,昏昏沉沉听得两人说道:“山坡有块巨石要砸下来了,本来要击中这个冯伯远的,他娘刚刚积下大阴德,阴司唤我们兄弟在此守着,待巨石滚落,我们合力将它推在一旁。”冯伯远暗暗称奇,浑身无法动弹,少倾,听得轰鸣之声,最后是一声巨响。待他好不容易睁开眼,才发现旁边多了一块千钧重的山石,砸倒了两棵树,离自己堪堪半尺远。

冯伯远骇了一身冷汗,心中不解,梦里说话的那两人究竟是何方神怪,难不成真是地府阴差?他们口里所说的母亲大功德之事又是什么?

听完儿子所说,冯李氏抚抚他的头,讲述了米龙被擒的经过,冯伯远恍然大悟。

(故事完)

Sort:  

@shehuiwolangjie, 绝对的码字达人!

Congratulations @shehuiwolangji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shehuiwolangji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1137.27
ETH 2383.64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