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芳华》小说与电影 Youth review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6c224f4a20a446234d647ce79322720e0df3d78d.jpg
12月9号看了电影《芳华》的点映场,因为之前的“撤档”事件,多少有些期待。严歌苓的作品我读过的不多,一部《无出路咖啡馆》,一部《小姨多鹤》,还有一部就是《芳华》。芳华,顾名思义,美好的年华,英文片名译作Youth, 窃以为非常准确——“那是个混账的年龄,你心里身体里都是爱,爱浑身满心乱窜,给谁是不重要的。”

然而看过电影之后多多少少有一些失望,因为电影把书中设置的悬疑在一开始就大白于天下,失去了层层揭露的张力和美感。那个年代,一个男兵喜欢一个女兵,最直接的表现方式就是给她留好吃的,所以电影里我们看到刘峰只给林丁丁送小灶,他的感情大大方方的表露着,我们看不见他的克制与隐忍。刘峰爱的是谁?为何会爱上她?这是书中故事发展的线索,这一线索被电影抛弃。

在书中,萧穗子以为刘峰一开始喜欢的是她,因为刘峰突然把她堵在宿舍说要请她吃甜点,后来萧穗子看到他看郝淑雯和林丁丁的目光是带“荤腥”的,荷尔蒙的,才知道他喜欢的是这二人之一,而萧穗子毫不怀疑的就认定为是郝淑雯,因为她是可以发射青春体温电波的丰满香艳的女兵,而林丁丁带有上海姑娘的娇嗲,稚气,天真的傻气。直到触摸事件的爆发,萧穗子才发现自己大错特错。

于是,萧穗子开始思考为什么刘峰会爱上丁丁。啊,“血污”事件。也就是那么凑巧,丁丁的卫生棉挣脱了卫生带,穿越了灯笼裤,不偏不倚“飞”落在刘峰两脚中间,他是血污事件的最直接见证者,一个用眼睛“糟蹋”了她的人,站在男兵群的他,莫名其妙觉得自己该负某些责任。“”所以他的欲望是很生物的,不高尚的,”“他对林丁丁发出那一记的触摸,是灵魂驱动了肢体,肢体不过是完成了灵魂的一个动作。” 他说:“小林,我对你是真心的,爱你。” 他抱了她,擦她惊慌失措留下的眼泪,他碰到了她的脊梁,林丁丁吓坏了,她大喊“救命”。后来林丁丁回忆说,她真的不知道刘峰喜欢她。

爱,谁不会爱。摄影干事可以追丁丁,萧穗子会给喜欢的人写情书,郝淑雯更欲望横流,直接去男生宿舍偷欢,可是刘峰对丁丁的追求是压制的,“一连几年的残酷压制”,“压制同时提纯,最终提纯成心灵的。” 所以林丁丁不是被触摸强暴了,她是被他爱她的念头强暴了,她没有想过刘峰会爱上她,一个被女生们集体奉为神的雷锋标兵,他怎么也能像其他男人一样无耻呢?

雷锋标兵人设下线,所有的奖状勋章被刘峰扔掉。“你们把这些东西给我的时候多慷慨啊,好像这就是我需要的全部。可我想问你们要一点点人的感情,一点点真情,都是不行的,你却喊救命。” 他扔掉的是人生的枷锁。

何小萍是在这个时候上线的。很多年后郝淑雯与萧穗子喝醉了聊天,她说,刘峰的批斗会,我就记得何小萍没发言。

头发量居多,爱出汗到身体发馊的何小萍一向遭人冷落,试图用冷漠呆板战胜周围人群。如果郝淑雯代表的是“强者”,那么何小萍无疑是“弱者”。荷尔蒙喷张的芳华年代,谁不想与异性进行哪怕一秒的触碰?然而舞蹈演员里没有人愿意碰何小萍,除了刘峰。何小萍对刘峰的爱,也许就是从他托举起她开始。他的触碰是“轻柔”的,“抚慰”的,绝不仅仅是一个舞蹈的规定动作,而是“借着公家触碰送了私人同情”的。她被孤立了太久,被看成异类太久,什么似是而非的感情都可以拿来,变成她需要的那一种“关怀”。

可是刘峰在天上,而她何小萍在另一个极端。直到触摸林丁丁事件爆发,被搁在神龛上的刘峰被人踩成矮了一截儿的“次等人”,变得跟她在一个海拔上了,她才敢去男生宿舍找刘峰,给他送行。

写到这里我觉得我所理解的故事的核心已经表达完了。二十六岁前的刘峰,触摸过两个女孩。他触摸何小萍,使她在黑暗中看到一线光明,寒冷中感受到一丝温暖,他触摸林丁丁,使他自己从模范标兵优秀党员走向“作风不良”,从而被下放基层,在战争中失去一只手臂。像所有对严重缺乏弱点的人有所焦虑一样,他给了等待的人们一个证明:刘峰也是人,有七情六欲,是人就得有点人性。人们对刘峰的残忍,不仅是疯狂时代的残忍,更是人内心世界阴暗面赤裸裸的呈现。

电影为了戏剧张力和吸引力加入了“盗军装”事件和几分钟的作战场面,这些于主题表达并没有意义,但也许观众爱看。

总之,不能说电影《芳华》不好,但如果换一个人拍,可以拍成从鼻子到眼睛都不一样的另一部电影,如果张艾嘉有兴趣,我希望看她的表达。

Sort:  

严歌苓的小说被拍成电影最成功的应该是陆犯焉识了吧。
她的小说对于语言的拿捏特别自信,细节和心里描写很充分,提高了拍成电影的难度。

影评很精彩,看完你的影评特别想去看一下这部电影。

嗯,张艾嘉,不错的想法:)

写得很棒的影评。张艾嘉来导演,我觉得会比冯小刚更胜一筹。

写得很棒的影评。张艾嘉来导演,我觉得会比冯小刚更胜一筹。

真的没有删节吗?这是冯小刚的青春呐!

我们昨天才去看了

影评写得好精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7519.16
ETH 3532.90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