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对台湾的好奇始于我在布鲁塞尔一家台湾餐馆打工的日子。老板让我叫他杨叔叔,叫他老婆小阿姨,叫他儿子大哥哥。杨叔叔祖籍四川,他爷爷是蒋介石的御用厨师,所以49年的时候跟着国军去了台湾。他27岁的时候相亲认识了台湾土生土长的小阿姨,当时小阿姨才18岁。杨叔叔子承父业经营起了餐馆,后来带着小阿姨去欧洲开拓市场了,然后就一直呆在布鲁塞尔。他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荷兰语倒是不会(比利时的官方语言是荷兰语跟法语),小阿姨很奇怪,法语不怎么好,倒是能熟练得使用日语。人均会四种语言的比利时是学习语言的天堂,小阿姨的日语也是跟一位比利时人学的。

我很喜欢杨叔叔,因为他实在是个有趣的小老头。有一次他很郑重得跟我说,他非常非常期盼祖国统一,结果厨房里的小阿姨大声道:“你这个骗子,上次来了个民进党,你说你支持台独。”我于是笑得前俯后仰。这就是小老百姓啊,你如果能让他安居乐业,他就不会跟你讲情操。纵观中国历史,似乎只有南宋被蒙古灭了时候有大批的南宋子民跟着跳海,那是一种怎样的气吞山河呢。

在欧洲的最后一天,我正在整理房间里的东西。对面房间里搬来了一个新人,是一个台湾人。然而我只来得及跟他匆匆打个照面便去赶飞机去了。走到楼下的时候,发现信箱里有很多别人给他寄来的明信片,我猜是他台湾的朋友,看着上面的繁体字,有一种说不清的复杂又神秘的感觉。我对台湾的好奇愈演愈烈。

回到上海后,因为办理手续和工作的原因,我的台湾之行整整推迟了一年,终于在今年五月份,顺利成行。签注(不叫签证)办理过程很顺利,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去出入境管理局,自助填表后选申请台湾通行证加签注,工作日人不多的情况下,半小时就可以出签了。我当时只用了十分钟,效率之高过程之顺令我叹为观止。接下来就是办理入台证,这个是台湾那边出的一个证明,需要找旅行社办理,我当时找的是国旅,三天出签,也很快,全部文件都是拍成照片邮件发送,非常方便。

台北捷运.jpg
飞机抵达台北的时候是早上11点钟左右,空气很闷热,但心情异常愉悦。从松山机场出来,坐了不到十分钟捷运(地铁)就到了住的地方,我选择的是一家评分特别高的青年旅馆。之前在旅馆的位置选择上还犹豫了一番,想着是住在西门町附近还是忠孝复兴或者台北101?结果看了捷运图发现根本不必纠结,因为台北跟上海比起来实在太小了,即使是去郊外的故宫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的路程。
台北出租车.jpg
把行李放下后,我打车去了中正纪念堂,花了200多台币。因为来之前做了功课(其实不过是读了廖信仲的《我们台湾这些年》还有许倬云的《台湾四百年》),所以跟师傅也有得聊,他们对蒋经国有很深的敬意,觉得没有蒋经国也就没有台湾的今天,同时对台湾的党派斗争感到不满,对台湾的房价深恶痛绝,他指着一个小区跟我说,那个小区一平方要30多万,还不是最高档的小区,后来查了下网络,才知道他说的不是平方,而是坪,相当于大陆的3平方左右,不过依然很贵,跟上海不分伯仲。

来到中正纪念堂有一种被震慑的感觉,因为实在太皇家气派!相比之下,毛主席纪念堂显得相当谦虚。中正纪念堂里的遗物展览和换岗仪式是必看的。
中正纪念馆拼图.JPG
中正纪念馆的墙壁上有中国历史图谱,也是看完这个图谱后让我确认了一件事,There is only one China in the world, but both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claim to be the only one. 关于夏商周元明的介绍变化不大,主要在近代史上有一些侧重点的不同。我们国内的历史教科书(至少90年代)会用大篇幅讲解国共合作,以及每次合作的意义和分裂的原因,这里只是一笔带过,大部分篇幅在报道蒋委员长于何时何地接受哪个国家的十字勋章,以及何时何地被任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区总司令。遗物馆里陈列的有各种勋章和与外国首领将军合影的照片。这让我想起了《白鹿原》里朱先生的一句话:“青天高高在上,满地都是红啊” (黑娃问国共问题)。走精英路线的他也许想不到与老白姓的利益脱离才是失守的原因吧。然而台湾的民主依然令人敬佩,即使是中正纪念馆也客观的展示了国民党在1945年接收台湾后实施的高压政权所引起的民愤。
打到蒋介石.jpg
从中正纪念堂里出来坐捷运去了西门町,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是在琼瑶的小说《烟雨濛濛》里。这是琼瑶早期的小说之一,与电视剧不同的是,它发生的背景不是在九一八事变后的上海,而是台北。这个有些浓浓日式遗留痕迹的商业区算是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很多特色小吃,是吃货们的天堂。
西门町.JPG
从西门町回到旅馆后,跟前台软妹聊了会天就洗澡睡觉了,睡前惊讶得发现自己说话也变得软软的了呢。
第二天一大早去了故宫博物馆,然后看到了一幅我在北京博物馆看到过的《清明上河图》。因为真迹只有一个,所以肯定有一个是假的。台北的这幅虹桥是石桥而不是木桥,城门也是大理石堆砌而成,宛然清代建筑,所以真假一目了然,好玩的是,他们还在商店卖赝品的纪念品。最火的是翠玉白菜,比卢浮宫的蒙娜丽莎还要火,被围得水泄不通,还好我个子小,挤进人群里,仔细看了看那蚂蚱,没觉得有多美,但很晶莹透亮。

台北的文化气息很浓,我们赶上了福尔摩沙(“美丽岛”的葡萄牙翻译)石头展还有各种文学讲座,然而我更喜欢台北的生活气息,街边的水果摊,红绿灯前一排排的机车,还有各种街边台式小吃店。

晚上便买了台北到左营的高铁,准备去《海角七号》和《少年派》的拍摄地,美丽的海滨城市垦丁。垦丁真的太美啦,原谅我语言贫乏,上照片吧!
IMG_5418.JPG

Sort:  

沙滩挺美的

对呀,垦丁超级美

我也看了我们台湾这些年 穷游锦囊台湾的作者就是廖信忠 哈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294.06
ETH 3427.6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