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产品也有“卖家秀”和“买家秀”?(二)

in #cn5 years ago

结构性存款是存款吗?

当然不是。

(二)

结构性存款不仅不是银行存款,而且它是有风险的。虽然相比许多其他理财产品,它的风险要低很多,但毕竟还是有的。这点必须明确。

可是明明不是存款为什么还要叫“×××存款”呢?为什么收益这么高呢?到底保不保本啊?

解答这一切,得从“风险”谈起。

什么是风险

从理财投资这个角度来说,亏损是风险,毋庸置疑。

那保本就完全没有风险吗?

我以为,如果我笃定认为它有6%的收益,但是它却没有,即便最后是保本了,但对个人来说也是风险。

为什么?

因为这里有一个交换成本的代价。

这里的风险就在于,我对真实的情况是未知的。我不知道这个产品有最差的情况——保本,认为它就是一个年化收益6%的产品,我的代价就是我失去了其他的选择,可我却不知道。

原本,如果我知道这个产品的预期收益是0%-6%,投资期限比如是180天,那我会考虑一下:

我是花180天去买一个年化收益可能为0,可能是3%,也可能到6%的产品?

还是直接去买一个年化2%+的货币基金?

或者其他。

然而,因为我没能了解真实情况,最后我只能用“还好保本”来安慰自己,孰不知其实我损失了其他选择的机会。

结构性存款有风险吗?

一般来说,结构性存款有几个收益结构:

1554813503613905.png

之所以有这么多花样,实际上是由结构性存款的投资结构所决定。

结构性存款,结构结构,就是因为里面有一个存款+结构。

什么结构?

未标题-1.jpg
图表来源:中国银行天津分行

如图所示,

结构性存款=基础存款+金融衍生品。

前者保证本金和最低利率,后者提供高收益回报机会。

所以,是保证最低收益,还是保证本金,或者是保证部分本金,取决于两个方面:

①用来买衍生品的资金是多少?

②期权投资的条件是怎样的?

用于衍生品的资金比例越大,预期收益有可能高,风险也越高。

保本型的结构性存款,一般都是全部本金用来投资货币或者债券市场,而利息就拿去投资期权衍生品。这样就算期权产品亏没了,至少本金还在的。

所以我们就保本了。高收益就来自衍生品投资那个部分。

那么,部分保证本金型的结构性存款,就是用于投资期权的资金变多了,占用了本金部分,所以有损失本金的可能。

我们都知道,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收益越高,风险越高。

可实际上,很多人在真正遇到投资选择的时候,却往往只看见高收益,忘记了风险的存在。这也是由于过去许多年来,银行、信托似乎约定俗成的“刚性兑付”,潜移默化了我们,却是误导的。

这一切,在2018年4月27日得到修正。

明确规定了资产管理不得承诺保本保息,并对刚性兑付作了相关处罚规定。

保本理财型产品就此退出历史舞台,结构性存款悄悄接过了“保本”的大旗,却也是有风险。有的有收益浮动的风险,有的有本金亏损的风险。

所以,提高理财水平,培养风险意识,就是一门必修课。于理财是,于人生也是。

就好像有句话是怎么说的:

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暗中标好了价码。

结构性存款怎么看?

上面我们说,结构性存款收益可能不确定,还有可能会亏钱,那到底要怎么选呢?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认真看《产品说明书》。那种拿来合同,扫几眼就签字的作风得改,特别是不要因为和银行经理热络,碍着面子就不仔细看了。

看什么呢?

首先,要看投出去的钱,到底是谁在管理。这个要看《产品说明书》的边边角角,有没有银行的名字、盖着银行的章。

结构性存款一度被银行客户经理和客户双向青睐,也是源于名字上带有“存款”二字,信任度很容易提高。就好像穿得体面些,高级场合你就容易进去是一样的,客户经理和客户彼此之间很容易确认眼神。

但也是因为这个,有时候一些其他产品会被拿来充数,可能是其他金融机构委托银行代卖的产品,也可能是不具备衍生品投资资格的小银行用来吸收存款的产品。

其次,要看产品的风险等级和自己风险偏好的匹配度。

一般签约之前都有一个风险偏好测评,我们手机银行就有,定期还会让你更新一下。一般是一年。

证监会规定,对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分成5个等级,timg.jpg

同理,标在《产品说明书》上的产品风险等级,也不是银行自己说了算,是有明确规定的。

一般写明了保证本金的产品都是最低风险。其他只要不规定保证本金的产品,哪怕风险再低,也不能是R1低风险等级。

例如下面这个某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的《产品说明书》,明确说明是保障本金+风险评级PR1,

未标题-3.jpg

第三,就是要看说明书里,明确产品的本金和收益情况,到底是区间型,还是预期型,到底保证多少本金。

比如还是上面那款产品,下面是它的产品要素表,

从表格中看出,收益是4%或者5%,具体如何由最初投资结构设计和最后市场的情况所共同决定。
未标题-4.jpg

其实在每一个《产品说明书》里,都会有这样一个“产品要素表”,如果实在不想看大段大段文字,那么,就在《说明书》里,直接找表格看就好。所谓“抓重点”!

(三)

回头想想,我们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款,预期收益率在年化6%的结构性存款,极有可能是风险等级比较高的理财产品了。因为投资回报越高,意味着风险越高。

至于结果如何,还真的是要看到期的情况。终于还是不能美美哒。

但总的来说,结构性存款还是属于风险相对市场上的许多产品,风险比较低的产品。只是一定要摆正风险和预期才好。理财这件事,从来就没有高枕无忧这回事。

毕竟,到底卖家秀和买家秀是否一致,总的来说,还是要看你是不是

“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999.89
ETH 3101.81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