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那么多道理,过不好今生”的原因

in #cn6 years ago

“看书学习,无用”、“你看XXX,懂那么多道理,依旧没过生活”、“你看XX,没什么文化,人家依旧是大老板,所以啊,读书无用”。。。。。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身边不断听到这样的声音,不知道你是否经历过?

那么,读书,真的没用么?

1、为什么要读书?
500325190.jpg
我从大二即开始读书,理由是不想浪费大学时光,反正我知道读书总是好的,你看那些名人,哪个不爱读书?于是,每日看啊看,临近毕业读了70多本吧。

但是,回头评估7年前的自己,好多书都白读了,因为读书的目的可能错了。

当时的自己纯粹是为了读书的数量而读,感觉书读得越多越好,直到今年,受李笑来启发,我才恍然大悟!

读书是为了学习知识;

知识,即“有用”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提升选择判断的能力或者长远来看可以为我们生活、工作带来好处。

为什么说,我的好多书,白读了呢?首先,我读书获得的仅是“信息”,好多信息是无用的甚至是错的,即“不是好书”。

2、如何选书
213364529664201988.jpg
以前的我选书,第一选择向别人要书单;第二选择,看评分;第三选择,看封面是否好看以及标题是否吸引人。。。。

上述的选择均是基于非理性的判断,如何更理性地选书,选到好书呢?下面的逻辑也是李笑来教我的:

a、看版次、看印刷数;版次、印刷数越多,代表接受度越高,内容质量可能越好,第一版的书,慎读慎买,买了烂书,耗费时间还污染大脑;

b、看作者,作者在某个领域越强,书的质量可能越高,要看作者靠不靠谱;

c、看出版社,如果连出版社都未听说过,还是别买了,好的出版社为了名誉会有筛选性的去出版书,烂书不会出版的;

d、参考文献,说理性文章会引用一些其他的文献,看书中是否有详尽的“参考文献”列表,如果没有,文中内容可能是作者拼出来的东西。

基于上述,基本可以靠自己选到不错的书,即,可以获得“有用的信息”。

3、获得了有用的信息,然后呢?
前一阵子,朋友圈有个文章很火,叫“罗振宇的骗局”,讲好多人通过付费去获得有用的知识,每日乐此不疲地学习,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什么都没有改变;

上述的示例则是“懂那么多道理,过不好今生”的主因!知识是好知识是有用的信息,但是对于我们没起到作用。

4、一直以来的误区
我一直以为,书读完了,里面的东西自然就是自己的了嘛,虽然有时候记忆模糊,但是!我坚信,它会对我起作用的。

自欺欺人罢了。

从不知道 到 知道(看书)、从知道 到 想到(思考)、从想到 到 学到(学以致用)、 从学到 到 做到(总结改进),每个阶段都相差十万八千里,而大多数的我们,竟然以为学到就可以做到了。

5、学到不如做到
34073167794060395.jpg
学习知识最终的目的是提升自己生活、工作的质量,那么就要将学到的东西真真正正内化成自己的,当遇见问题,所学过的知识可以立即派上用场!

那么,如何更好地学,更好地将学到的转化成做到的呢?

a、学什么?
学那些目前阶段需要知道的,比如工作有困惑,不会做PPT,那么就去学做PPT,学到一点儿就学以致用,然后总结反思,继续学继续用继续总结反思,几个来回,就“做到”了;

总之,决定学以致用效率的是 — 刚需!

b、创造有利环境
学习是需要耗费精力的,人的本性是厌恶耗费能量(精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多人好吃懒做的原因(顺从本性了),这时候制造有利环境就相当重要了;

比如,
学习的时候在图书馆、办公室要比在家里强(家里有电脑、有小猫,容易分神);

在早上学习比下班学习要容易很多(早上精力充沛,晚上自控力消耗殆尽,容易屈从惰性);

订目标比不定目标要好很多(不订目标就是漫无目的地学,对于自己的要求容易得过且过)。

6、教是最好的学
“教是最好的学”这句话听过吧?我也听过,但是没当回事儿,但是真的回过味儿之时,真的是猛拍大腿啊!

我们学过的知识储存在大脑中,其实是很混乱的,只不过我们自己不以为然,但是当你把你学过的东西去讲给别人之时,就会发现力不从心,你的知识结构是乱的,你没学透,你没融会贯通。

当你想给别人讲清楚时候,你势必会重新斟酌脑中所学,势必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他能听明白么”,势必让所述知识更具逻辑性一些,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是大脑整理知识、内化知识的过程。

但是,没有那么多机会啊!别人不爱听啊!(比如,我前一阵下班天天看比特币书籍,我讲给我媳妇儿,她很讨厌的),那么,写出来就好了呀!

7、输出倒逼输入
5个月前加入了一个神秘的组织,这个组织的成员必须每7天写一篇文章,每月的7的倍数这天上交作业(额,今天几号来着,暴露拖延症了,),否则就得罚钱咯,严重点儿就被赶出社群,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推动人去做,去战胜惰性。

不看书是写不出东西的,不信可以试试,于是要看书;

书看得不多,是写不出东西的,要看得多;

书看多后,脑子是乱的,写出的文章也是乱的,写不下去的,所以要思考&整理;

为了文章让人看明白,还要换位思考,要言简意赅,所以得融会贯通。

经过上述流程,也就完成了

知道->想到->学到->做到

经过这几个月,愈发感到学习的效率真的提升了,写文章速度更快了,思路更清晰了。

如果想真正通过学习知识来改变自己,写作,持续性写作真的是个好办法,但是不能自己写;

因为人会懒惰(如果不是今天晚上要交作业,我不会早上6点到办公室的。。。),加入社群你会发现很多上劲的人(不上进的人不会加入这种付费社群吧,进入了也被淘汰了),他们通过自己不断的践行变得越来越优秀,你会follow他们的,你会享受进步的。

知道->想到->学到->做到-》整合-》出售变现

后面两个阶段,我看到身边的小伙伴有做到了,一份教程赚了5w+,建了一个社群赚了30W+, amazing but factual。。。。

have a dry
197316634820436974.jpg

呀,没时间;
呀,工作太忙;
呀,还收费;

问下自己,想变得优秀么?那么,上面的都是借口!

斩断后面的退路,接触前面领跑者,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儿,你会变得优秀。
vote~vote.jpg

Sort:  

祝你今天心情愉悦!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的梦想是能够对cn区快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23.84
ETH 3158.34
USDT 1.00
SBD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