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农村家的女儿 |【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越长大,越是不了解我妈。

这是昨天晚上的对话,让我有点耿耿于怀,心也揪着了一天。我劝她给自己放个假,不要总是拼老命似的工作,得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像是爱好。「某某的妈妈爱园艺,家里的芒果或红毛丹树结果了会很开心,非常自豪自家的水果特别香甜;我们家婆婆的兴趣是看没完没了的台剧,屁股可以贴沙发一整天;你不喜欢园艺,也不喜欢看电视,有其他兴趣吗?」,我说。

她想了很久,说不出几个。

「兴趣,就是做了会让你开心的事情啊!」,我继续解说,「这样生活才有意义!你有想过这辈子的劳劳碌碌,为的是什么?」

可能是为了我们三姐弟。但她没说什么,只是耸耸肩。

我妈是我见过最勤劳、最节俭的拼命三娘。妈妈曾经是做伙食的老板娘,一直到生了劳碌病,才开始在商场里做零零散散的推销工作,有时卖月饼、有时是卫生纸。 爸爸是木匠,跟妈妈一样是劳动阶级的蓝领,虽然自己有个木工厂是个老板,但也不是什么大生意。家有两个快念完大学的弟弟,成绩优越有奖学金;我身为大姐也很庆幸地,拜有职场贵人一路扶持,没有穷苦过。家里除了生活吃喝的开销,基本上没什么大负担,妈妈也可以享晚年。

可是她爱劳碌。

四年前,和我相距一年的哥哥去世了以后,她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只要一呆在家,或闲着的时候,就会想起哥哥。一次一家人兴奋地吃着热腾腾的肯德基,她一个悲从中来,泪流满面哽咽:「哥哥最喜欢吃的炸鸡...」。后来炸鸡吃不下了,我们几个也吃得无味。她会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满满,星期一至星期日,不休假。她说这样才不会寂寞,寂寞的时候会特别想哥哥。

只要她开心,我们都不说什么。

以前会觉得尴尬,当有朋友说:「诶,我在那个商场遇到你妈在卖礼篮耶」,或某某说:「你不是赚很多咩!为什么还让你妈做到那么幸苦?」。以前会特别羡慕朋友的妈妈,有做律师的,说话头头是道;有很厉害做家务的,总是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 爱心便当什么的;也有知识分子型的,家里像图书宝藏,从小教育孩子知识是王道。

我是那个想买书必须有十万个理由的小孩,偷偷摸摸,偷买书了还会有内疚感。因为妈妈会说:「买什么书,浪费钱!」。而且妈妈不会做家务。要是收拾个橱柜或做个饭,肯定会一片狼藉,我们几个要收拾烂摊子。妈妈也没什么人生大道理,自小被灌输的比天高的人生哲学是,要努力赚钱!

人说女儿是妈妈的一面镜子。以前会跟自己说,长大了不要像妈妈一样,不管是生活方式或教育方式,还有一堆哩哩啦啦的缺点。后来我才开始明白,她的人生大道理是那个艰辛的年代磨练出来的智慧,是一种... 农村家女儿的生存方式。年少的时候比较叛逆,我要是顶嘴,她会说:「我的辛苦都是为了你以后不要像我一样!」

其实,我希望自己能像妈多一点,那种任劳任怨,不屈不饶的工作精神——农村家女儿的奋斗精神。

我只是希望她能明白,我害怕她劳碌累坏身子,我害怕她找不到精神上的寄托,我害怕她寂寞,我害怕她想哥哥想疯了,我害怕有一天她会忧郁,不再觉得人生有延续的意义...所以才提起寻找兴趣和生活意义这一回事。



我真心的,只想要她快乐。



如果你很有耐心地看到这里,记得要多爱妈妈 😘 也希望你能点个upvote,resteem,常来看我的分享!我是西施的施,林志颖的颖。

Sort: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 @seee 入选“月旦评”10月份第一轮推荐好文章!

开心!谢谢!

我跟你保證你媽一定知道你的心意啦!不知道的話下次來找我領200塊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路,全部都是要自己承擔,對於你愛的人,在旁陪伴與支持,就是能做的極致。

感受到了你对母亲的爱。一切都会好的。

可以在标题中加上“月旦评”参加本期月旦评活动,详细规则可以猛击这里
https://steemit.com/cn/@rivalhw/6fhxiy
中文社区“月旦评”第二期(十月期)正式开始

谢谢分享,经常看到月旦评却不知道怎么参加投稿。稿数不限的话,我就全力开火啦!:)

Congratulations @seee!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所以得幫媽媽找到興趣,若真的不行的話,可能你們就得時常撥空帶她出去一、二日遊了!

Mother's love can never be replaced.

How did you know it's about mother? :p Thanks for dropping by!

I can read a little bit chinese :D Half banana.

媽媽心思都在孩子身上,要她自己去找興趣,如果她的個性非如此,強求也沒用。如果你願意陪著她,也許她就有興趣了。

可以看得出你对你妈妈的爱,你妈妈看到一定很开心。

有一个坚强能干的妈妈,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45.57
ETH 3135.76
USDT 1.00
SBD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