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灯慢慢亮起,背后的人群停止抽泣,脚步开始骚动。钉在座椅上好久好久,才察觉已是散场。出门的时候,老洪问我:怎么样。我边挪边揉着坐的麻木的腿,差点从二层楼梯上滑倒,平静的说道:我还没好好想想呵。

提前挥手告别了友人,我想在回去的途中好好沉淀下漫天飞尘的心田。有段日子特别倾慕摄影家。那些总在寻找角度,等待时间与机会起燃瞬间的观察者。出站的BRT穿梭出城市醉人的流光,在他们慢速快门的镜头下,留下长长的华丽转身。就像冰块静静的从杯口,滚入威士忌的琥珀色。轻盈的拖尾除了美,我再也找不到其他形容词。但除了美。它其实什么都没有。人在厦门呆久了,长期躺在安逸中,让我慵懒的以为,甜蜜的天籁就是理所应当的生活。

1976年的唐山人定也这么觉得。

只是一夜之后,瓦砾土砖不再是玩弄行为艺术的载体。雨水也不能再矫情的誉为珠帘。死亡早不再是轻松的两字,能在盏茶青烟间自由谈吐。

睁开眼,一切所能想象的美好,都没了。一切所能想象的恐惧,都在。

从那一刻起,唐山人突然明白,连生存都不是可以自由选择的题目。方登也突然明白,在仍有一口气的时候,生命却已经不能自己掌控。还好,再苦再悲,结局也没有逃过可以预想到范围,大圆满。唐山成为了现代化的新都市。唐山人民再次挺直了腰杆。罹难者的姓名墙也建了,愤青们也可以暂时闭嘴了吧。失散的亲人,无论亲生与否,都得以团聚。

结尾总是短暂又匆忙,来不及把所有的剧情都完美收官。地震再可怕,哭泣再撕心,毕竟只存在二维的世界。还好, 大家都有个不错的心情去吃夜宵。一部电影,总能诉说很多。表面的。潜台词的。可它暂时还唤不起这堆沉睡的心灵,毫无疑问,再多的尝试只是徒劳。这就是麻木的我们。揪着小辫子大吵大闹,植入广告,它只是商人拍的商业电影,何必呢。

满地纸巾,泣不成声,它已是30年前,千里之外的往事,何必呢。

毕竟我们谁都没有失去过,因此也不懂得怎么去害怕。不懂得,就算被抛弃,只因为是亲人,我还要回来。不懂得什么叫做牺牲与奉献一生。更不会懂得,什么叫做,没了,才知道什么叫做没了。

拿着手机,翻看着冗长的通讯名单,常常联系的,许久不见的,已忘记模样的,应已被遗忘的。总有话语堵在胸口。想关心谁。我不愿再说以后。以后也许就是一辈子之后。不要待到一切都没了的时候。面对死亡,人类潜在于精神的爆发力终于觉醒,打败物质的世界,倔强的捍卫心灵的家园,不离不弃。懂得人会接受,还欠一生的那句抱歉。

是动物就永远有着求生的本能,大可不必现在硬着头皮,思考那些二选一的难题。博弈论辩证法都给不出答案,可真的到了时候,它也定会自己,水落石出。

地震的悲剧随时随地都会爆发,人永远是被选择。哭泣,只因为痛的条件反射。人性的坚冰的表层随时都可以融化,这也是被选择。哭泣,因为条件反射的感动。

电影院总是那么漆黑。这让人觉得它跟屋外的亮堂好遥远,这并不是我生活的世界呀。可它是一面能穿越时光的镜子,看到它,若无动于衷,某天或许,在那边不知所措哭天喊地的就是自己。

历史隔着长长的时间显得模糊不堪。面对恐惧有人选择直接恐惧释放懦弱,有人选择麻木的欢笑表现坚强。还有人选择沉默,有所得。

你总想尽力回到不知道多远,还要更远一点的从前。他总想飞去不知道多远,还要更远一点的未来。而我却要留在这里。把握所拥有的一切。不要失去了再去无用的挽回。

upd61lkzbo5ko1p.jpg

Sort:  

@seabearflying,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人们只有失去的时候,才明白要珍惜,可是很多时候,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是啊。很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